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79 (1700-1725).djvu/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亭記》:廚室一間,小房五間,馬房正側五間,其主樓傾圯,知府董永艾重修後山草亭三間,知府李文淵建,顏其額曰:「乾坤一草亭。」

督捕府署 在府南門內,年久傾圮,今改為「廣文署。」 知府米璁以舊行臺為參將借居,置金七十,買李姓之宅,在府城北隅,改修之。大門三間,左右客房三間,儀門三間,大堂三間,後堂捲蓬三間,大樓三間,兩廂各五間。

經歷司 在府治內

司獄司 在府治內,今廢。

公館 今廢

順寧城守營署 ,明設順蒙守備,駐雲州蒙化。順郡,原無營署,迨《全滇》初定,改設順雲參府,借居舊行臺。後改守備,移兵景東行署,圯廢。今守備移居於舊時千總署中。其營房係知府劉芳聲捐修。瓦房二百五十間,草房一百五十一間。在城東南隅民屋,西南隅兵民分處,法最善也。右甸行署 久廢。

腊邑行署 久廢

積貯倉 、常平倉 俱在府二門之左。

大有倉 在「育賢館後。」

演武場 在舊城南。按古者,冬而講武,武場不可不設。然前演武廳卑陋傾圮不足觀。城守營守備宋清捐資新建,額曰「觀德堂。」 日往簡閱,賞罰並行,紀律森嚴,兵民胥便焉。

養濟院 圮廢

漏澤園 一在東山寺前,一在土主廟後,一在城隍廟後。

外州

雲:「州治 在城內西門,即舊參將府,明萬曆二十六年改設。」 按《州志》,「署中為正堂三間,左右兩角門。堂前為甬道,為戒石亭,前為儀門。門外左為土地祠,下為寅賓館,前為大門。門外為屏牆,左右有旗竿,有鼓吹房二事依古制,為彈壓邊彝之所設也。堂右西南隅為獄,堂之後為川堂,後為內衙。知州蔣捐俸新建。後樓」 三間,顏曰「迎煦樓。」 後建一亭,題曰《醉滁州署》。其牆垣因

皇清康熙四十四年,接連雨水,傾壞大半,知州蔣捐。

俸修築

吏目廨 在州左,因州同奉裁,今為吏目衙,前後傾頹不堪,吏目楊重修。

舊制,巡檢司 有八:一在牛街,一在錫沿寨,一在董甕寨,一在赤壁嶺,一在蟒水寨,一在錫臘寨,一在猛麻驛,一在府前。今俱廢。

分防衙舍 在北門內

行臺公署 在南門內。今廢。

猛郎公館 ,中為堂,前為大門,後為內衙。太平哨公館 ,中為堂,前為大門,後為衙。倉二所 ,在土地祠左右。州自開設以來,時駐兵五百名,凡兵丁月糧及官俸糧額,在稅銀內支給,故設倉四處:一在堂左,其三在大州內土地祠左右。今兵止存駐一百名,支糧無幾,餘糧俱撥運別鎮,且以歲久年遠,倒塌過半,止存堂左一所,《土地祠》右一所。

順寧府學校考        通志

本府

順寧府儒學 在府治西南。明萬曆三十四年,巡撫都御史陳用賓奏建,知府余懋學創修。代更傾圮,人謂「地脈稍薄,人文未暢。」

皇清康熙八年,知府許弘勳卜「支龍」之麓而遷之鼎。

建「大成」 、櫺星二門、「名宦」 、鄉賢二祠,鑿泮池,規制具備。知府胡朝賓修葺。康熙二十二年奉

旨「郡邑重修」,知府劉芳聲修葺。

義學 有三:一在育賢館,一在龍泉寺,一在落党立勒村。知府徐欐、通判李燦捐俸延師訓課學田 。康熙三十六年,知府董永艾將舊設本府隨印田租四十石捐入義館,歲給生徒。久廢外州。

雲州儒學 在州治右。明萬曆三十四年,巡撫陳用賓奏建。明末,賊焚。

皇清定鼎以來,署州事經歷董永茂因儒生楊朝栻。

等呈請遷學於守備舊署。十一年,知州舒暢督率生儒捐資修葺,堂垣門道一切俱備。學未設官,歸順寧教授約束。

義學 有三:一在本城文昌宮,一在舊城三教寺,一在猛郎五福寺。康熙二十九年,知州陸榮登捐俸延師訓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