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79 (1700-1725).djvu/7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恢廓。」 萬曆間,參政姜忻、知府桑荊初、程道淵、祁汝東屢有繕葺。天啟間,巡按御史羅汝元鑄廟鼎。崇禎辛未冬,廟災。明年,巡撫都御史蔡侃、督學邵名世、知府陳開泰、麗江土官木增重建。後漸圮,經籍、祭器、雅樂,散失無存。

皇清康熙三年,署印通判汪宗周修理。二十二年,奉 旨「郡邑重修。」二十三年,知府李作楫、訓導馬之驊增。

修。二十五年教授謝儼、訓導董飶寧修葺文昌奎星閣。二十八年知府盧崇義新設樂舞生並樂器廟廡概加修建。按《府志》:「廟制,有殿有東廡、西廡、大成門,左右有翼室、櫺星門、泮池、禮義門。啟聖宮在正殿後。明倫堂在啟聖祠後。省牲所在東廡後。講堂在啟聖祠左。饌堂在啟聖祠右。射圃亭在西廡後。名宦祠在戟」 門左。鄉賢祠在戟門右。文昌閣在魁星樓後。魁星閣在明倫堂後。

復性書院 在府東南。明隆慶間,知府周贊建。義學 十二一在啟聖祠,一在城北,一在城南,一在城東,一在城西,一在龍華寺,一在金登,一在孝廉村,一在甸北,一在三臺山,一在觀音山,一在松桂。康熙二十九年,知府盧崇義、通判金應璧捐俸延師訓課。

學田 知府吳堂新增一十九畝,又一十二畝坐落趙百戶營,七畝坐落新生邑,「又一段坐落民教場,一段坐落松桂村,一段坐落長康鋪西。」 明季水衝沒,猶存田畝,有太保嚴清《記》。

外州

劍川州儒學 在州治南。明洪武二十三年,州判趙彥良建。弘治時,地震傾,圮署印。晉寧州同胡尚安重建。正德十年,地震,又圮。嘉靖元年,通判彭蘭,知州「胡朝順、李必昂、方起念、趙民牧相繼修葺。」

皇清康熙二十七年五月,地震盡傾,儒學董天工重。

修。按《府志》:「康熙二十八年,總督范行文始設立樂舞生并樂器。三十六年,知州陳芳猷重修。四十三年,麗江通判孔興詢署州事,補設禮器。四十七年,知州彭銘及郡庠生改造先賢、先儒牌位,易以金字。立東西配哲位,朱子哲位。東廡,先賢三十一位,先儒十八位。西廡,先賢三十一位,先儒十七位。」 啟聖祠在正殿後,東西先賢先儒配位,四配父、四氏父,三獻分獻禮及品物,與正殿同。無雅樂,用鼓吹。

金華書院 明隆慶間,知府胥鉉建,今廢。學修書院 在崇仁寺右。明知州羅文燦創建。提學道臨州考試,修為場屋,後因無院租,今廢為「梁皇寺。」

義學 在州城西門外崇仁寺。康熙二十九年,知州張國卿捐俸延師訓課。

學田 :每年額徵銀六兩七釐,申解學道。一、趙汝根田一坵,計三畝,納租銀一兩六分五釐。

一、李成保田四坵,計二畝四分,納租銀六錢八分五釐。

一、歐陽鼎田一坵,計一畝二分,納租銀三錢四分。

一、楊可謁田一坵,計二畝四分,納租銀六錢八分五釐。

一、楊可樑田三坵,計二畝四分,納租銀六錢八分五釐。

一、楊廷杰、段時選、陳祚昌、楊根生四名,共田二坵一畝二分,納租銀三錢四分五釐。

一、董元根田一坵,計一畝二分,納租銀三錢四分五釐。

一、段繩祖、楊巖、楊可樑三名田三坵,計一畝二分,納租銀三錢四分五釐。

一、沈洪治田三坵,計一畝二分,納租銀二錢三分。

一、趙繼穩、趙宗保、李秀奇、趙奇四名,共田四坵,計四畝七分,納租銀一兩二錢八分二釐二毫。神登、丁卯城二村門差撥入學中。每年春秋洒掃應役,供奉香火。

社學 :甸頭十二所,甸尾十所,中路九所。

鶴慶府戶口考    府志州志合載

本府

原額戶口人丁,除全書「迯故」 外,實編「人丁」 八千五百四十五丁。內:

《民丁》六千一百九十四丁內:

上丁三千三百九十九丁,每丁編銀二錢三分,該銀七百八十一兩七錢七分。

中丁一千一百二十三丁,每丁編銀二錢,該銀二百二十四兩六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