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79 (1700-1725).djvu/9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武定府關梁考        通志

本府。曲和州附郭。

石關 在府西

石門關 在金江邊,元武德將軍安慈建。龍街關 ,舊設巡檢,久裁。永樂五年,土府薩周建。

小甸關 舊設巡檢,今裁。

虎市橋 在府東北一里。明弘治間建。

龍潭橋 在虎市橋東一里江岸。兩壁峭立,跨以木橋。下有龍潭,俗傳「內潛靈物。」 橋不可甃甓。明萬曆間,知府劉懋武建屋七楹於上。

大營橋 在府東南一里。明弘治間建。

通遠橋 在府西北路,通元謀縣。明弘治間創建。

濟溪橋 在府東南四十里冷村鋪東。明弘治間建。

聚寶橋 在府北卓孤村。明弘治九年建。陟久羅橋 在府北馬籠他彝艾村。明弘治間建。

羈勒橋 在府北阿甸村,明弘治間建。

便民橋 在府北二里。雙橋合流,兩水漲,莫能渡。明萬曆間,知府劉懋武創建。

泥法則橋 在府東北

惠民橋 在府北一里。有澗最深,導引灌溉。明萬曆間,知府劉懋武重修。

通會橋 在府東大路。明天啟間,知府胡其慥遷橋於東城之左,以鎮水口舊又名「迎祥橋。」 「恩惠橋 」 在福田寺前。康熙二十六年,知府王清賢建。

高橋 在舊南甸,縣西北八十里。明正統間,阿寧建,架木為之。

大木橋 在州舊治東二里。明正統間建。興文橋 在府城北門外。

清風橋 在木果甸,舊名「龍橋。」

明月橋 在燃燈寺右

元謀縣

望城關 在縣之茶房山。

大板橋 在縣西一里。明正統間建,尋廢。萬曆間,府同知陳典、署縣重建。

崇義橋 在縣北里許,耆民趙邦貴等募建。永福橋 在縣北十五里,耆民趙邦貴等募建。阿郎渡 在縣西溪河通定遠縣。

高岩渡   。《班宰渡   》。《奇柳渡》。

多克渡   那化渡 以上俱通姚安府路,《祿勸州》。

雄關 在州西二里,今廢。

魯虛橋 在州西北十里。明弘治間建。

西蟠龍橋 在州西五里。明嘉靖間建。

拖梯橋 康熙十八年,僧學顯建。

五馬橋 在鷓鴣河,去州一百里。今廢。

武定府公署考        通志

本府

武定府治 在城內。明洪武十六年建。今移駐巡按行署。按《府志》:在府西隅向東。正堂五間,左右列書吏房各七間。前為儀門五間,左右為土地祠、寅賓館、禁獄在儀門外。旌善亭在府前左。申明亭在府前右,正堂後。正中為府署,住樓五間。廂房六間。左為同知署、右為推官署。經歷司在府治右。按府署今為參府借寓。

同知署 ,在府西隅,向東。正堂三間,左右列書吏房各三間。前為儀門三間,大門三間;正堂後為正樓三間,右為書房六間,廂房六間。康熙二十七年,同知尚崇祦建,題曰「有竹軒。」 經歷署 ,在城東隅,向東。正堂三間。正堂後正房三間,大門三間。

察院 在城東北隅,向南。御史臺正堂五間,左右列書吏房各五間,二堂五間,二堂後正房五間,知府張鳳翔建。儀門三間。土地祠在儀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