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84 (1700-1725).djvu/2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山川典

 第十三卷目錄

 泰山部彙考一

  圖

  考

山川典第十三卷

泰山部彙考一

東嶽泰山

《書》曰:「岱宗」,《詩》曰「泰山」,《禮記》曰「岱宗」,《周禮》曰「岱山」,《爾雅》 曰:「岱嶽」,又曰「東嶽。」見於《詩》《書》者如此。其陽則魯,其陰 則齊。漢置泰山郡,今屬濟南府泰安州。山周圍一百 六十里,高四十餘里,聯新泰、萊蕪、海豐、歷城諸縣界。 凡徂徠、新甫等山,皆其輔也。其他峰巒綿亙,岡阜迴 環,雖隨地異名,要皆此山之支麓也。

東嶽泰山圖

東嶽泰山圖

按:《書經夏書禹貢》:「海岱惟青州。」蔡傳青州之域,「東北至 海,西南距岱。」岱,泰山也。在今襲慶府奉符縣西北三 十里。

海岱及淮惟徐州。蔡傳徐州之域,「東至海,南至淮,北至 岱。岱之陽,濟東為徐,岱之北,濟北為青。」

按《詩經魯頌閟宮》:「泰山巖巖,魯邦所詹。」泰山在齊、 魯之界,故言「所詹」,見其不全屬《魯》也。朱註《泰山》,魯之望 也。

按《禮記王制》:「天子五年一巡守,歲二月東巡守,至于 岱宗。」「歲二月」,當巡守之年二月也。岱,泰山也。宗,尊 也。東方之山莫高於此,故祀以為東嶽,而稱「岱宗」也。 嶽者何?嶽之為言誦也,誦功德也。必先於此。岱山 者,言萬物皆相代於東方,故歲二月東巡守,至於岱 宗。宗者,尊也。岱為五嶽之首,故為尊也。

《禮器》:「齊人將有事於泰山,必先有事於配林。」《配林》: 林名,泰山之從祀也。「有事於泰山」,謂祭泰山也。「先 告配林」,配林是泰山之從祀者也,故先告從祀,而後 祭泰山,此得積漸從小至大之義也。

按《周禮夏官職方氏》:「河東曰兗州,其山鎮曰岱山。」訂義 易氏曰:《漢志》泰山郡博縣,泰山在西北。博在唐為乾 封,屬兗州,今為襲慶府奉符縣。泰山,一曰岱山。《禹貢》 「海岱惟青州,海岱及淮惟徐州。」是青州在岱山東北, 徐州在岱山東南。周并徐入青,而不以岱屬青州,兗 在西北,實兼有其地。又曰:「夏、殷皆言濟河為兗州」,謂 東河之東,濟水之北也。周人以青兼徐,而兗州又得 越乎濟之東南,故徐之岱山,《職方》以為兗之所鎮。 按《爾雅釋地》「中有岱嶽,與其五穀魚鹽生焉。」言泰 山有魚鹽之饒。

釋「山河東岱。」岱宗、《泰山》岱宗泰山者,在東河之 東,一名岱宗,一名泰山。

泰山為東嶽。《風俗通》云:「泰山,山之尊,一曰岱宗。」岱, 始也。宗,長也。萬物之始,陰陽交代,故為五嶽長。王者 受命,恆封禪之。

按《山海經·東山經》:「獨山又南三百里曰泰山,其上多 玉,其下多金。有獸焉,其狀如豚而有珠,名曰狪狪,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