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88 (1700-1725).djvu/7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之下隱。堯又召為九州長。由不欲聞之,洗耳於潁水 濱。時有巢父牽犢欲飲之,見由洗耳,問其故。對曰:『堯 欲召我為九州長,惡聞其聲,是故洗耳』。巢父曰:『子若 處高岸深谷,人道不通,誰能見子?子故浮游欲聞,求 其名譽,汙吾犢口』。」牽犢上流飲之。許由歿,葬此山,亦 名許由山,在洛州陽城縣南十三里。

按:《後漢書郡國志》,「潁川郡陽城有嵩高山。」《孟子》曰: 「益避禹之子於箕山之陰。」註云。「嵩高之北。」

按:《晉書地理志》,「河南郡陽城。」有鄂阪關。此邑是為 地中,夏至景尺五寸。有陽城山、箕山,許由墓在焉。 按《魏書地形志》,陽城郡康城孝昌中分陽城置。有 陽城關、箕山、許由隱窟。

按《水經》,「潁水出潁川陽城縣西北少室山,又東南過 其縣南。」潁水逕其縣故城南。昔舜禪禹,禹避商均, 伯益避啟,並於此也。亦周公以土圭測日景處。漢成 帝永始元年,封趙臨為侯國也。縣南對箕山,山上有 許由冢,堯所封也。故太史公曰:「余登箕山之上,有許 由墓焉。」山下有牽牛墟,側潁水有犢泉,是巢父一作樊父 還牛處也,石上犢跡存焉。又有《許由廟,碑》闕尚存,是 漢潁川太守朱寵所立。

按:《金史地理志》:南京路河南府:「登封。」有箕山、陽城 山。舊有潁陽鎮,後廢。

按《潛確類書區宇部》,「箕山在登封,一名鄂嶺。昔許由 隱此,堯召之為九州長。由不欲聞,滌耳於潁川之濱, 巢父牽犢去上流而飲之,故山上有牽牛墟及許由 廟。漢潁川太守朱寵立碑,潁水側有犢泉,石上跡猶 存。昔潁陽縣以此名。」

按《河南通志山川》:「箕山在河南府登封縣東南三十 里,昔許由隱此,又名許由山,有墓在焉。」

按《河南府志山川》:「箕山在太室東南二十五里,亦名 許由山。益避禹之子於箕山之陰,即此。」《初學記》曰:「許 由山高大四絕,其北有潁水。堯讓天下於許由,由不 受而逃耕於潁水之陽,沒葬箕山。堯封其墓,號曰箕 山公。山下有牽牛墟,墟側有犢泉,是巢父還牛處也, 石上犢跡存焉。又漢潁川太守朱寵於其上立許由 廟。」

按《嵩高志形勝》:「箕山在太室東南,高大四絕,其形如 箕。太史公曰:『余登箕山,其上蓋有許由塚云』。」又名許 由山。

棄瓢巖,初,許由隱箕、潁間,以手掬飲。人遺一瓢,飲訖 挂木上,風吹瀝瀝有聲。由以為煩,棄之巖下。

洗耳泉,源出箕山,或曰入潁,或曰經汝州城西入汝。 《古蹟》:許由墓在箕山之巔。太史公曰:「予登箕山,其上 蓋有許由塚云。」

巢父墓與箕山相近。元人楊奐有詩。

洗耳池,巢父洗耳處。《曹子建贊》曰:「池主是讓,以水為 蜀。」

許由廟在箕山上。

箕山部彙考二

平陸縣之箕山

箕山,一在今山西平陽府平陸縣東北九十里,其形 如箕,相傳許由巢父隱此山上有許由巢父墓,山下 有清澗,傳為洗耳處。

平陸縣箕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