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91 (1700-1725).djvu/8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化城閣集句         前人

層宮憑風迥,兩岸聞鐘聲。鑿翠開戶牖,構雲有高營。 化城若化出,仰攀日月行。俛視大江奔,茫茫與天平。 大江盤嵌根,回波自成浪。卻略羅翠屏,秀色各異狀。 楞伽海中山,杳出霄漢上。中有不死庭,天龍盡回向。 惜我不得往,側坐渺難望。登茲翻百憂,意欲鏟疊嶂。 忽憶年少時,孤嶼坐題詩。空懷焉能果,唯有故人知。

會宿次平甫韻寄親友     前人

天末海雲橫北固,煙中沙岸似西興。已無船舫猶聞 笛,遠有樓臺只見燈。山月入松金破碎,江風吹水雪 崩騰。飄然欲作乘槎計,一到扶桑恨未能。

同大覺遊金山寄介甫兄   王安國

憶同支遁宿嶔崟,不負平生壯觀心。北固山連三楚 盡,中泠水入九江深。紛紛落月搖空影,杳杳歸舟送 梵音。東去何時來蠟屐,天邊爽氣夢相尋。

金山           歐陽修

地接龍宮漲浪賒。鷲峰岑絕插雲斜。巖披宿霧三竿 日。路引迷人四照花。海國鹽牙爭起榻。河童施缽但 驚沙。春蘿攀倚難成去。山谷疏鐘落暮霞。

送金山鄉僧         蘇軾

「撞鐘浮玉山,迎我三千指。眾中聞謦欬,未語知鄉里。」 我非個中人,何以默識子。振衣忽歸去,隻影千江裡。 涪江與中泠,共此一味水。冰盤薦琥珀,何似糖霜美。

金山            前人

「魏王大瓠無人識,種成何翅實五石。不辭破作兩大 樽,只憂水淺江湖窄。我才廓落無所用,虛名驚世終 何益。東方先生好自譽,伯夷子路并為一。杜陵布衣 老且愚,信口自比契與稷。暮年欲學柳下惠,嗜好酸 鹹不相入。」金山也是不羈人,早歲聞名晚相得。我醉 而嬉欲仙去,傍人笑倒山謂實。問我此生何所歸,笑 指浮休百年宅。蒜山幸有閑田地,招此無家一房客。

遊金山           前人

「我家江水初發源,宦遊直送江入海。聞道潮頭十丈 高,天寒尚有沙痕在。中泠南畔石磐陀,古來出沒隨 濤波。試登絕頂望鄉國,江南江北青山多。羈愁畏晚 尋歸楫,山僧苦留看落日。微風萬頃靴文細,斷靈半 空魚尾赤。是時江月初生魄,二更月落天深黑。江心 似有炬火明,飛焰照山棲鳥驚。悵望歸臥心莫識,非」 鬼非人竟何物。江山如此不歸山,江神見怪驚我頑。 我謝江神豈得已,有田不歸如江水。是夜所見如此

寄佛印禪師妙高臺詩     前人

我欲乘飛車,東訪赤松子。蓬萊不可到,弱水三萬里。 不如金山去,清風半帆耳。中有妙高臺,雲峰自孤起。 仰觀初無路,誰信平如砥。臺中老比丘,碧眼照窗几。 巉巉玉為骨,凜凜霜入齒。機鋒不可觸,千偈如翻水。 何須尋德雲,即此比丘是。長生未暇學,請學長不死。

金山夢中作         前人

江東賈客木棉裘,會散《金山》月滿樓。夜半潮來風又 急,臥吹簫管到揚州。

將遊金山寄元禪師      蘇轍

麤砂施佛佛欣受,怪石供僧僧不嫌。空手遠來還要 否,更無一物可增添。

金山            前人

「長江欲盡闊無邊,金山當中惟一石。潮平風靜日浮 空,縹緲樓臺轉金碧。」瓜洲初見石頭城,城下波瀾與 海平。中流轉舵疑無岸,泊舟未定僧先迎。山中岑寂 恐未足,復將江水繞山麓。四無鄰家群動息,鐘聲鏗 鍠答山谷。烏鳶力薄墮中路,惟有胡鷹石上宿。誰知 江海多行舟,遊人上下集巖幽。老僧心定身不定,送 往迎來何時竟。潮來未厭夜未歸,愛山如此如公稀。 不待遊人盡歸去,恐公未識山中趣。

金山寺           前人

《揚州望金山》,「隱隱大如幘。朅來長江上,孤高三千尺。 僧居厭山小,四面貼蒼石。虛樓三百間,正壓江潮白。 清風斂霽霧,曉日曜金碧。直侵魚龍居,似有鬼神役。 我行有程度,欲去空自惜。風吹渡江水,山僧方午食。 波瀾洗我心,筍蕨飽我腹。平生足游衍,壯觀此云極。 鐵甕本誰安,海門復誰植。東南遞隱見,遙與此山匹。」 茲遊幾不遂,深愧幕府客。歸時日已暮,正值江月黑。 顧視天水并,坐恐星斗濕。使君何時罷,登覽不可失。

《前題》
蘇舜欽

「孤峰湧滄江,突兀臺殿積。驚波四面起,日夜走霹靂。 陰壑畜風雲,陽崖產金碧。離披萬年樹,根抱太古石。 修廊轉峻閣,窈窕壓山脊。寶像浮海來,珠瓔冷光滴。 扣闌見黿鼉,揚首意自得。偃蹇互出沒,日此飽餘食。 又有翠羽禽,群飛喜賓客。口銜紺蔕花,近我若相識。 開軒心曠絕,上下無異色。氣象特清壯,所覽輒快適。」 余心本高灑,誤為塵土隔。不知人間世,有此物外跡。 落日將發舟,低回空自惜。

金山晚眺          米芾

插雲樓殿壓滄溟,笑語風生袢暑清。誰為決雲開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