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96 (1700-1725).djvu/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處,一螺青黛鏡中心。

君山            程賀

曾遊方外見麻姑,說道君山自古無。云是崑崙山頂 石,海風飄落洞庭湖。

洞庭君山維諒上人院階前孤生橘樹歌

釋皎然

「洞庭仙山但生橘,不比凡木與棃栗。真子無橘不自 栽,感得一株階下出。細葉繁枝委露新,四時常綠不 關春。若言此物無道性,何意孤生來就人。」「二月三月 山初暖,最愛低簷數枝短。白花不用鳥銜來,自有風 吹手中滿。」九月十月爭破顏,金實離離顏色殷。一夜 天晴香滿山,天生珍木異于俗。俗士來逢不敢觸,清 陰獨步禪。起時徙倚枝前看,不足。

荊江口望見君山      宋鄭震

《荊江》江口望漫漫,一望無邊夕照寒。只是青雲浮水 上,教人錯認作山看。

遊君山寺         明薛瑄

「為愛湖中山,遂尋山下路。」躋攀轉出邃,澗谷亦回亙。 石磴足莓苔,青林雜煙霧。前行如有窮,嵐嶺乍分布。 招提壓重湖,千里周一顧。孤峰四無根,形氣自依附。 山僧復導我,窈窕更徐步。疏籬野蔓懸,老圃寒泉注。 逕轉山房深,重與絕境遇。白雲簷外生,清秋竹間度。 山花雜無名,歲晏色猶故。澄心得妙觀,忘言契良晤。 愛此林壑清,遂薄俗塵務。重來待何時,尚子畢嫁娶。

登岳陽樓望君山      李東陽

突兀高樓正倚城,洞庭春水坐來生。三江到海風濤 壯,萬木浮空島嶼輕。吳楚乾坤天下句,江湖廊廟古 人情。中流恐有蛟龍窟,臥聽君山笛裏聲。

君山行贈洪原魯      吳國倫

五瀦水落三江灣,玉鏡中分十二鬟。雪浪迎門捲空 翠,君山合是君家山。多君愛客展芳宴,山水圖書兩 相眷,瓊巵泛酒波。《金縷》促歌雲片片。歌罷君山 月已低,掛帆欲往江煙迷。湘君鳴環下白露,龍女吹 笛乘青霓。吹笛鳴環杳何適,孤舟去天不盈尺。與君 少別老難逢,那可君山少今夕。

君山部紀事

《君山記》:君山上有美酒數斗,飲者即仙。漢武遣欒巴 來求果得酒,東方朔竊飲之。帝欲殺朔,朔曰:「酒有驗, 即殺臣,臣不死,臣死,酒亦不驗。」遂赦。

《巴陵縣志》:「吳將李福神攻鄂,唐荊南節度使成汭發 舟師十萬,沿江東行,會梁兵救之。福神先趨君山,據 險逆擊,因風縱火,焚其戰艦,士卒皆潰,梁師亦遂引 去。」

宋紹興五年,以岳飛為荊湖制置使,帥師討楊幺。六 月,岳飛大破楊幺于洞庭。初,岳飛受命討幺,而所部 皆西北人,不習水戰。飛曰:「兵何常,顧用之何如耳。」乃 先遣使招諭之,其黨黃佐曰:「岳節使號令如山。」遂降。 飛表授佐武義大夫,拊其背曰:「子知逆順者,欲復遣 子至湖中,視其可勝者擒之,可勸者招之,如何?」佐感 泣,誓以死報之。黃佐襲周倫砦,殺之,飛上其功,選武 功大夫。飛以王𤫉無功,皆其統制任士安不受𤫉節 制故也,鞭之,使餌賊,曰:「三日賊不平,斬汝矣。」士安宣 言「岳太尉兵二十萬至矣。」賊見任士安軍,併力攻之。 飛設伏,士安戰急,伏四起,擊之,賊走。會旨召張浚還, 飛以小圖示張浚曰:「已有定畫,不八日可破賊。」浚壯 之。黃佐招楊欽來降,飛喜曰:「楊欽驍悍,既降賊,腹心 潰矣。」表授欽武義大夫,禮遇甚厚,乃復遣歸湖中。兩 日,欽說全琮、劉銑來降,飛詭罵欽曰:「賊不盡降,何來 也!」杖之,復令入湖。是夜,掩賊營,降其眾數萬。幺負固 不服,乃浮舟湖中,以輪激水,其行如飛,旁置撞竿,官 舟迎之輒破。飛伐君山木為巨筏,塞諸港汊,又以腐 木亂草浮上流而下,擇水淺處,遣善罵者挑之。賊怒 來追,則草木壅積,舟輪礙不行。飛急擊之,賊奔港中, 為筏所拒。官軍乘筏,張牛革以蔽矢石,舉巨木撞其 舟,盡壞,幺投溺赴水死。飛入賊壘,餘酋驚曰:「何神也?」 俱請降。果八日捷書至,浚歎曰:「岳侯神算也!」初,幺恃 其險,曰:「欲犯我者,除是飛來。」至是,人以其言為讖云。

君山部雜錄

《方輿勝覽》:「湘中老人者,有洞庭客呂雲卿,嘗遇之于 君山側。索酒數行,老人歌曰:『湘中老人讀黃老,手援 紫藟坐碧草。春至不知湘水深,日暮忘卻巴陵道』。」蘇 子瞻云:唐末有人誦此詩,殆是李謫仙輩。老人真遁 世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