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96 (1700-1725).djvu/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山川典

 第一百六十一卷目錄

 桃源山部彙考

  圖

  考

 桃源山部藝文一

  奉餞十七翁二十四翁尋桃花源序

               唐李白

  桃源洞畫記        舒元輿

  桃川八方亭記      明陳性學

  由河洑山至桃源縣記    袁宏道

  由淥蘿山至桃花源記     前人

  由水溪至水心岩記      前人

  再遊花源記        袁中道

  遊靈岩記          前人

  由桃源縣至漁仙洞紀程    龍膺

  桃花洞天草序       江盈科

  秦人洞說          前人

  靈仙之府記         前人

  桃源索隱敘        王啟茂

  桃源洞說         杜維耀

  桃源避秦考        闕士奇

  遊桃源洞記         陳瑾

  桃源賦           文澍

  跋卜築桃源圖卷      倪元潞

山川典第一百六十一卷

桃源山部彙考

《晉漁人遇秦,避世之桃花源》。

桃源山在今湖廣常德府桃源縣南三十里。山之西 南有洞,名桃源洞,又名「秦人洞。」洞之北有溪,名桃花 溪,又名桃花源,相傳即武陵桃源也。晉漁人遇秦避 世者於此。

桃源山圖

桃源山圖

按《武陵記》,「武陵山中有秦避世人居之,號曰桃花源。」 故陶潛有《桃花源記》,山中有神母祠。

按《方輿勝覽》:湖北路常德府,「桃源山,在桃源縣南二 十里。《圖經》云:『山下有桃川宮,西南一里即桃源洞,云 是昔秦人避亂之地,有洞如門,巨石屏蔽,靈跡猶存。 有水自中流出,涓涓不絕』。」

聞山,在武陵縣西一百四十里。《武陵記》曰:「昔臨沅人 黃道真在此山釣魚,見桃花源」,即陶潛所記是也。 武陵溪,在武陵縣西二十里,亦名德勝泉。

按《三才圖會》桃源洞圖,考桃花源在常德府桃源縣 城南二十里,其西南有桃源洞,一名秦人洞,洞北有 桃花溪。故老傳云:「晉太康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 行,忽逢桃花,夾岸數百步,前行欲窮其林,便得一山。 山有小口,從口入行數十步,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 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 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自云「先世避秦亂,率妻子 邑人來此。既出得其船,便扶向路,處處誌之。」及郡下, 詣太守說如此。太守即遣人隨其往,尋向所誌,遂迷 不復得路。

按《桃源縣志山川攷》:「桃源山在縣城南三十里,上建 萬壽宮、元帝行宮及大士庵、八方亭,其南即秦人洞 也。」

桃花洞在桃源山中,又名秦人洞。前有石橋,橫跨兩 山,名遇仙橋。旁多方竹、石菖蒲、黃精等藥。洞口流泉, 瀑布千尺,雖酷旱不輟。落石壁下,出洞里許,伏地不 見。至北三里桃花溪,合流出大江。詳淵明《桃花源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