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96 (1700-1725).djvu/9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王穉《登虎苑》,長慶中,處士馬拯、馬沼約遊衡山。拯先

至,見一人舉動樸野,邂逅歡甚,倩拯僕下山市鹽酪。 僕市鹽去,沼至云:「山下見虎食人,化為僧。」拯詢知是 己,僕反顧,僧亦來,口血尚殷。二人紿僧云:「井有怪物。」 因共臨井,推僧墜井中,乃虎也。下石壓殺之,急趨歸。 日已西,見獵者張機道傍,召二人宿棚上。虎方暴,不 可歸,二人從之。薄暮,猛虎觸機,矢貫心死。忽見僧道 男女舉群至,號哭:「殺我禪師讎,未復復殺我將軍耶?」 二人叱之曰:「爾倀無知,生為虎食,死為虎役。今幸虎 死,又哀哭之,何故哉?」於是諸倀奔散,終不知禪師將 軍者虎也。

《衡嶽記》:「祝融峰東有紫梨樹,高三百餘尺,乃夏禹所 植,實大如斗,赤如日。若得食之,長生不死。」

《衡嶽志》石碑傳云:「舊有仙雞報曉,因喫仙草不死,間 有樵人見而不能捕。」

田良逸母曬衣於山北,聞良逸遠適,速往追之,不及, 復回,衣已化為石矣。至今數百年,衣色不改,素潔如 初。

華幽棲,晦其名氏,修真於五峰之下石臺上註《靈寶 經》。臺上煙雲如香煙繚繞而起,經罷,煙亦自無,感格 如是。

尋真閣鐘重五百斤,凡五更不敢扣擊,恐驚地府,陰 神怒也。端拱末,忽聞五更初鐘鳴,眾皆驚訝,曉視之 而鐘裂。不旬日,有一道人自云「能補鐘,但需數千斤 火。」於是鍛鐘道人以掌心鎔銅汁,就其裂處摸之,入 溪洗手,忽失所在。其鐘至今有手摸跡。

九真觀銅鐘一口,重四千斤,上刻明皇御製銘,音韻 振遠,徹於霄漢。後乾元間,值兵火焚蕩,鐵石鎔裂,惟 有此鐘,時忽不見。數日一日,得之觀前塘中,苔蘚所 漬。鐘頂上龍折其右足,傳云「與清草渡龍鬥。」今觀後 有龍鬥嶺。

唐大中元年,衡州刺史韓曄為劉元靖建會真閣,就 巖闢其石室,引泉環流,伐木誅茅,鑿其茶竈、碁局、醮 壇、藥臼、盆床、燈具供器,自然生成。會昌中,招入內,傳 授《法籙》,封號「廣成先生。」久之,乞還山。大中五年冬十 月,有靈鶴屢降,未幾去世。聞天樂浮空,及遷神日,惟 杖履在。

宋政和間,建安張徽言趨嶽祠,未至三四里,睹道左 松蘿蓊蔚,中有高門宏麗,朱書大榜曰「朱陵宮。」門內 樓閣隱然,時以日昃,未暇遊觀。次年自衡州回,宿勝 業寺,語僧景襄曰:「來朝為朱陵之遊。」襄曰:「此寺之東 有招仙觀,觀後有朱陵洞。」翌旦,同詣招仙觀,經歷向 所見處,了無所有,唯空山而已。比至朱陵洞,四面石 壁,瀑布中注,亦無屋宇。詢之道流,云素無此言,亦無 所聞。其異如此。又羽士李皓、白云道人往年住九仙 觀,有孝廉李叔晦曾來相訪,與之共立觀前山麓,時 夕陽在樹,萬木無聲,凝眸四顧,忽見水簾洞口有棟 宇三四重,如殿閣廊廡狀,前後松杉森挺,歷歷可數。 予與孝廉心訝之,注視者久,乃不見。然此間實無殿 閣松杉,想福地為仙靈所棲託,縹緲神奇,往往如此。 魏夫人壇,是一巨石,方丈餘,其上圓闊,其下尖,浮寄 他石之上。凡一人試手,推即動,或人多致力,即不動。 遊人至潔焚香,以一指點之,即微動。或云「沖寂,元君 麻姑送夫人乘雲至此」,雲遂化為石也。

招仙觀有投龍潭,國家齋醮畢,投金龍於此。石罅微 開,聞天樂之聲,若遊人。誠心潔志瞻視之,微茫見金 床玉几。至道間,有孕婦觸之,石崖微合,一無所睹。 《傳燈錄》:太平興國初,武牢沙門惠了遊廬山,宿於雲 居寺,夜聞呻吟甚苦,及旦視之,有僧雪眉而癯,臥腥 臭中,見了涕泣,指其瘡曰:「當奈何?」了惻然憐之,為留 五日,洗摩敷藥,甚有恩惠。踰年瘡愈,謂了曰:「我家南 岳子,他日遊湘中,當遇我於石崖峰下。」探懷出紙裹 付了,了送至西嶺,泣別而還。視裹中乃瘡痂,為屏除 臥處亦皆瘡痂也。心惡之。俄成熏陸,投諸火中,有異 香,了心駭異之。明年春南來,果逢雪眉於國清山路 間,倚杖而笑曰:「來何暮也。」相與坐青林下,語笑歡甚。 了問石崖峰安在?雪眉以手指之,俄失所在。於是了 乃悟其為聖賢也,悵恨彌日。至方廣入羅漢堂,而雪 眉乃在十六像中,了殊大驚躍,逗遛久之。後至南臺 寺,見昔同道普者,為敘說其事。有童子方掃除,聞之, 停帚參立曰:「今日添香殿廡間,羅漢輒剩一身。」了往 視之,即方廣所見雪眉塑像也。自是號「飛來羅漢」了。 後還雲居,以瘡痂葬西嶺,為壇其上,今號「羅漢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