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02 (1700-1725).djvu/7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波為日光所射,又如百鍊之金沸諸爐冶。若此者,滿 池皆然,溶漾可愛。水鏡澄空,細分妍醜。芹萍中涵,蒼 翠可掬。沙鷗錦鱗,往來不驚。而畫舫清樽,惟意所欲。 覽者如出塵境而立冰壺耶?已而信步亭中,閱東坡 筆跡,鸞翔鳳翥,獨步今古。亭之四壁,皆所刻古今名 賢遊覽題詠,喜而遍誦之,金石交作,又天然雅奏也。 已而夕陽銜山林影墮地,乃賦律詩二章,以酬清玩, 《識諸亭》而歸。

遊蘇門山百泉記      袁宏道

「舉世皆以為無益,而吾惑之,至捐性命以殉,是之謂 『溺』。」溺者,通人所戒,然亦通人所蔽也。溺於酒者至於 荷鍤,溺於《書》者至於伐塚,溺於禪者至於斷臂,溺山 水者亦然,蘇門之登至於廢起居言笑。以常情律之 則為至怪,以通人觀之則亦人情也。夫此以無妻子 為怪,彼亦以遠山水為怪,各據其有,則遞為富,彼此 「易位,抑更相苦矣。嗣宗語意,微涉牽率,棲神導氣,在 山水間為俗談,置之勿答是已。及劃然長嘯,林谷傳 響,真意所到,先生曷嘗廢酬應哉?唯世無發其籟者, 故不鳴也。」曰:「子何以知其溺?」曰:「以百泉知之。百泉蓋 水之尤物也,吾照其幽,綠目奪焉。日晃晃而爍也,雨 霏霏而細也,草搖搖而碧也,吾神酣」焉。吾于聲色,非 能忘情者。當其與泉相值,吾嗜好忽盡,人間妖《韶》,不 能易吾一盼也。嗜酒者,不可與見《桑落》也,嗜色者,不 可與見《嬙施》也,嗜山水者,不可與見《神區》奧宅也。宋 之至今,蓋異世而同感者,雖風規稍異,其於棄人間 事以山水為殉,一也。或曰:「投之水不怒,出而更笑,毋 乃非情。」夫有大溺者,必有大忍。今之溺富貴者,汨沒 塵沙,受人之摧折,有甚于水者也。抑之而更拜,唾之 而更諛,其逆情反性,有甚於笑者也。故曰:「忍者所以 全其溺也。」曰:「子之于山水也,何以不溺?」曰:「余所謂知 之而不能嗜,嗜之而不能極者也。」余庸人也。

百泉種樹記        翁大立

嘉靖己酉初夏,予校士至百泉,環泉皆古木也,少倦 即憩息焉。予性喜種蒔,而視土又宜木,迺思為郭橐 駝事矣。或言夏月恐非宜,予曰:「天時不如地利,此地 泉甘土肥,無害也。」於是命候吏移梧桐二十餘本、竹 數本,植之書院前,檜、柏、椿、楊、榆、楝、桃、杏、榴、棗諸木,視 隙地即植之,旬日而去。踰年十一月,予復來,校士,顧 前所植竹木,蔚然茂矣,迺召諸生語之曰:「昔陽貨問 樹人於孔子,孔子曰:『樹桃李者,夏得其蔭;樹蒺藜者, 秋得其棘』。《孟子》曰:『舍其梧檟,養其樲棘,則為賤場師 焉』。諸生,予所樹也,將為桃李耶?梧檟耶?予何樹木易 樹人難也?」因書以示警云。

百泉部藝文二

《百門泉》二首        元·王磐

濟南七十二名泉,散出坡陁百里川。未似共城祠下 水,千窩併出畫欄前。

其二

半空風雨山頭樹,十頃玻璃水底天。孤客南來無著 處,相宜只有百門泉。

《前題》
王惲

去時蘭佩惹春煙,歸日羸騾跨敗鞭。賴有百門山下 水,療飢猶可度終年。

《前題》
周伯祿

光搖晴日動珠盤,汎汎輕風漾碧瀾。俯檻恍然驚醉 眼,雲天卻向鏡中看。

百門泉          吳安持

地本居幽僻,天教慰寂寥。池無千頃廣,泉有萬珠跳。 坐覺清心骨,行思厭市朝。從今頻往返,歸路不辭遙。

泉上獨酌二首      明李夢陽

湧金亭畔路,細雨不思迴。獨酌看流水,山花映酒盃。

其二

白石誰家瀨,輕鷗二月湍。踏歌逢《衛女》,風景似《長干》。

酬秦子百泉之招五首     前人

暑阻慮難周,絃促調不緩。《風雩》徒詠嘆,濯熱為誰纂。 昨枉泉上期,結念在晨晚。折花信延佇,欲往心莫展。

其二

心展會有時,跡乖難重期。自我別林岑,倏焉周二期。 物靈賞不延,神往情詎移。想像《北池遊》,回橈鶩南漪。

其三

南漪亂渚煙,北池弄清漣。芙蓉發錦苞,白石響磵泉。 盧橙美莫致,景入情更牽。攀英遲來跡,倚壑悵周旋。

其四

「周旋懽莫同,回策入雲峰。」陽崖亙積雪,六月如嚴冬。 若人竟何乘,孤遊邈難從。倘遇仙潭鯉,露我躡雲蹤。

其五

躡蹤誠靡尋,佇瞻勞我心。高高望雲霓,橫絕天中岑。 遊泉嘆昔女,隔阻匪惟今。投桃遣來使,倘惠《瓊華》音。

卜居泉上有感       趙彥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