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02 (1700-1725).djvu/8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口,東北流而為蒲。《魏土地記》曰:「盟津河別流十里,與 清水合,亂流而東,逕洛當城北,黑白異流,涇渭殊別, 而東南流注也。」

又東北過盧縣北。濟水東北與湄溝合,水上承湄 湖,北流注濟。《爾雅》曰:「水草交曰湄,通谷者微。」犍為舍 人曰:「水草木交合也。」按爾雅疏李巡云水中有草木交會曰湄郭景純曰: 「微,水邊通谷也。」《釋名》曰:「湄,眉也。臨水,如眉臨目也。」 濟水又逕盧縣故城北。濟北郡治也。漢和帝永元 二年,分泰山置,蓋以濟水在北故也。濟水又逕什城 北,城際水湄,故邸閣也。祝阿人孫什將家居之,以避 時難,因謂之「什城」焉。

濟水又東北,與中川水合。水。東南出《山茌縣》之分 水縣。宋本作嶺溪一源兩分,泉流半解,亦謂之「分流交。」半 水南出太山入汶。半水出《山茌》縣,西北流,東逕太原 郡南,郡治山茌西北與漢賓谷水合。水出南格馬山。 漢賓溪北逕盧縣故城北陳敦戍南,西北流與中川 合,謂之格馬口。其水又北逕盧縣故城東,而北流入 濟,俗謂之為「沙溝水。」

濟水又東北,右會玉水。導源太山朗公谷。谷舊名 琨瑞溪,有沙門竺僧朗,少事佛圖澄,碩學淵通,尤明 氣緯,隱于此谷,因謂之朗公谷。故車頻《秦書》云:「苻堅 時,沙門竺僧朗嘗從隱士張巨和遊,巨和嘗穴居,而 朗居琨瑞山,大起殿舍,連樓疊閣,雖素飾不同,並以 靜外致稱」,即此谷也。水亦謂之琨瑞水也。其水西北 流逕玉符山,又曰玉水。又西北,逕獵山東,又西北枕 祝阿縣故城東,野井亭西。《春秋昭公二十五年經》書 「齊侯唁公于野井」是也。《春秋襄公十九年》:「諸侯盟于 祝阿。」春秋作柯《左傳》所謂「督陽」者也。漢興,改之曰阿矣。漢 高帝十一年,封高邑為侯國,王莽之安成者也。故俗 謂是水為祝阿澗水北流注于濟。建武五年,耿弇東 擊張步,從朝陽橋濟渡兵,即是處也。

濟水又東北,濼水出焉。濼水,出歷縣故城西南,泉 源上舊水涌若輪。謝云舊疑作奮一本無舊水二字《春秋:桓公十八 年》,「公會齊侯于濼」是也。俗謂之為「娥姜。」一作英水也,以 泉源有舜妃娥英廟故也。城南對山,山上有舜祠,山 下有大穴,謂之舜井,抑亦茅山禹井之比矣。《書》「舜耕 歷山」,亦云在此,所未詳也。其水北為大明湖,西即大 明寺。寺東、北兩面側湖,此水便成淨池也。池上有客 亭,左右楸桐負日,俯仰目對魚鳥,極極下脫一字或是極望「水 木明瑟,可謂濠梁之性,物我無違矣。」湖水引瀆,東入 西郭,東至歷城西,而側城北注湖水,上承東城歷祀 李云疑作祠下泉源競發,其水北流,逕歷城東,又北引水 為流杯池,州僚賓燕公私,多萃其上,分為二水,右水 北出,左水西逕歷城北,西北為陂,謂之「歷水」,與濼水 會,自水枝津合,水首受歷水於歷城東,東北逕東城 西,而北出郭,又北注濼水,又北,聽水出焉。濼水又北 流注于濟,謂之濼口也。

濟水又東北。脫一逕字華不注山。單椒。秀澤不連,丘陵 以自高;虎牙桀立,孤峰特拔以刺天。青崖翠發,望同 點黛。山下有華泉,故京相璠曰:「《春秋土地名》也。」華泉, 華不注山下泉水也。《春秋左傳》成公二年,齊頃公興, 晉郤克戰于鞍,齊師敗績,逐之三周,華不注逄,丑父 與公易位,將及華泉,驂絓於木而止。丑父使公下如 華泉取飲,齊侯以免。韓厥獻丑父,郤子將戮之,呼曰: 「自今無有代其君任患者,有一於此,將為戮矣。」郤子 曰:「人不難以死免其君,我戮之不祥,赦之以勸事君 者。」乃免之,即華水也。此絕聽瀆二十里注于濟, 又東北過臺縣北。巨合水南出雞山西北,北逕巨 合故城西。耿弇之討張步也,守巨里,即此城也。三面 有城,西有深坑,坑西即弇所營也,與費邑戰,斬邑於 此。《巨合水》又北,合關盧水,關盧水導源馬耳山,北逕 博亭城西,西北流至平陸城,與武原水合,水出譚城 南平澤中,世謂之「武原泉。」北逕譚城東,俗謂之「有城」 也。又北逕東平陵縣故城西,故陵城也,後乃加平。譚, 國也。齊桓之出過譚,譚不禮焉。魯莊公九年即位,又 不朝,十年滅之。城東門外有樂安《任照先碑》,「濟南治 也,漢文帝十六年置為王國,景帝二年為郡,王莽更 名樂安郡。」其水又北逕巨合城東,漢武帝以封城陽 頃王子劉發于為侯國。其水合關盧水而出,注巨合 水。西北逕臺縣故城南。漢高帝六年,封東郡尉戴野 為侯國,王莽之臺治也。其水西北流,白野泉水注之。 水出臺城西南白野泉北逕留山,西北流而右注巨 合水。又北,聽水注之。水上承濼水,東流北屈,又東北 流,注于巨合水,亂流又北入于濟。

濟水又東北,合芹溝水。水出臺縣故城東南,西北 流,逕臺城東,又西北入于《濟水》。

又東北過菅縣南。濟水東逕縣故城南。漢景帝二 年,封齊悼惠王子罷軍為侯國。右納百脈水,百脈水 出土穀縣故城西,水源方百步,百泉俱出,故謂之「百 脈水。」其水西北流,逕楊丘縣故城中。漢孝景帝四年, 以封齊悼惠王子劉安為楊丘侯,世謂之章丘城,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