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57 (1700-1725).djvu/6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士也。他事若此,非一也。

謹按《詩》云:「不愆不忘,率由舊章。」《左氏傳》曰:「舊章不可 無也。」凡張官置吏,為之律度,故能攝固其位,天下無 覬覦也。今仲讓不先謁府,乃徑到縣,俱諜吏民,爾乃 入舍。《論語》:升車必正立,執綏,不內顧,不掩不備,不見 人短見。《禮記》:戶有二屨,不入,將上堂,聲必揚。家且猶 若此,況於長吏乎?君子之仕,行其道也。民未見德,唯 詐是聞,遠薦功曹,策名委質,就有不合,當徐告退。告 既待放,須起乃逝,何得亂道?進退自由,傲狠天常,若 無君父。《洪範》陳五事,以貌為首;《孝經》列三法,以服為 先。仲讓居有田業,加之祿賜,勢可免凍餒之厄,未必 須冬日之煖也。利不體皆此也。河內,殷之舊都,國分 為三,康叔之風既激,而紂之化由存。其俗。士大夫本 矜好大言而少實行。

荀悅申鑒

《政體》

治世之臣,所貴乎順者三:一曰心順,二曰職順,三曰 道順。治世之順真順也,衰世之順生逆也。體苟順則 逆節,亂苟順則逆忠,事苟順則逆道,高下失序則位 輕,班級不固則位輕,祿薄卑寵則位輕,官職屢改則 位輕,遷轉煩瀆則位輕,黜陟不明則位輕,待臣不以 禮則位輕。夫位輕而政重者,未之有也。聖人之《大寶》 曰位輕則喪吾寶也。

《時事》

公卿不為郡,二千石不為縣,未是也。小能其職,以極 登于大,故下位競。大橈其任,以墜于下,故上位慎。其 《鼎覆》刑焉,何憚於降?若夫千里之任,不能充於郡,而 縣邑之功廢,惜矣哉!不以過職絀則勿降,所以優賢 也。以過職絀則降,所以懲愆也。

或問曰:「州牧刺史、監察御史,三制孰優?」曰:「時制而已。」 曰:「天下不既定其牧乎?」曰:「古諸侯建家國,世位權柄 存焉,於是置諸侯之賢者以牧,總其紀綱而已,不統 其政,不御其民。今郡縣無常,權輕不固,而州牧秉其 權重,勢異於古,非所以強幹弱枝也,而無益治民之 實,監察御史斯可也。若權時之宜,則異論也。」

《雜言》

大臣之患,常立於二罪之間,在職而不盡忠直之道, 罪也。盡忠直之道焉,則必矯上拂下,罪也。有罪之罪, 邪臣由之;無罪之罪,忠臣置之。人臣之義,「不曰吾君 能矣,不我須也,言無補也,而不盡忠;不曰吾君不能 矣,不我識也」,言無益也,而不盡忠。必竭其誠,明其道, 盡其義,斯已而已矣。不已,則奉身以退,臣道也。故君 臣有異,無乖,有怨無憾,有屈,無辱。人臣有三罪:一曰 導非,二曰阿失,三曰尸寵。以非引上謂之導,從上之 非謂之阿,見非不言謂之尸,導臣誅,阿臣刑,尸臣絀。 進忠有三術:一曰防,二曰救,三曰戒。先其未然謂之 防,發而止之謂之救,行而責之謂之戒。防為上,救次 之,戒為下。下不鉗口,上不塞耳,則可有聞矣。有鉗之 鉗,猶可解也;無鉗之鉗,難矣哉!有塞之塞,猶可除也; 無塞之塞,其甚矣夫!

違上順道,謂之忠臣;違道順上,謂之諛臣。忠所以為 上也,諛所以自為也。忠臣安於心,諛臣安於身。故在 上者必察乎違順,審乎所為,慎乎所安。

晉抱朴子

《臣節》

《抱朴子》曰:「昔在唐虞,稽古欽明,猶俟群后之翼亮,用 臻巍巍之成功。故能熙帝之載,庶績其凝,四門穆穆, 百揆時序,蠻夷無猾夏之變,阿閣有鳴鳳之巢。喻之 元首,方之股肱,雖有尊卑之殊邈,實若一體之相賴 也。君必度能而授者,備乎覆餗之敗;臣必量才而受 者,故無流放之禍。夫如影如響,俯伏惟命者,偷容之」 尸素也;「違令犯顏,蹇蹇匪躬」者,安上之屏翰也。先意 承指者,佞諂之徒也;匡過弼違者,社稷之骾也。必將 伏斧鑕而正諫,據鼎鑊而盡言。忠而見疑,諍而不得 者,待放可也;必死無補,將增主過者,去之可也。其動 也,匪訓典弗據焉;其靜也,匪憲章弗循焉。請託無所 容,申繩不顧私。明刑而不濫乎所恨,「審賞而不加乎 附己。不專命以招權,不含洿而談潔。進思盡言以攻 謬,退念推賢而不蔽。夙興夜寐,慼庶事之不康也;儉 躬約志,若策奔於薄冰也;納謀貢士,不宣之於口;非 義之利,不棲之乎心。立朝則以砥矢為操,居己則以 《羔羊》為節。當危值難,則忘家而不顧命;攬衡執銓,則 平懷而無彼此。儀蕭」公之宇宙,羨張、陳之畫奇,追周 全之盡規,准二鮑之直視。蹈嬰、弘之節儉,執恬、毅之 守終,甘此離紀炙身之分,戒彼韓英失忠之禍,出不 辭勞,入不數功,歸勳引過,讓以先下。專誠祗慄,恆天 威之在顏也;宵夙處竦,有如湯鑊之在側也。負荷寄 託,則以伊、周為師表;宣力四方,則以吉、召為軌儀;送 往事居,則竭忠貞而不迴;搏噬干紀,則若鷹鸇之鷙 鳥雀;蕃扞疆場,則慕魏絳、李牧之高蹤;蒞眾撫民,則 希文翁、信臣之德化。夫忠至者無以為國,況懷智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