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57 (1700-1725).djvu/9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加褒賜,如周之賜魯、衛之屬,越禮特賜。既賜之後,不必止於百里而已。

按《左傳昭公元年》:子產曰:「昔高辛氏有二子,伯曰閼 伯,季曰實沈,居於曠林,不相能也,日尋干戈,以相征 討。后帝不臧,遷閼伯于商丘,主辰,商人是因,故辰為 商星。遷實沈于大夏,主參,唐人是因,以服事夏商。」

《后帝》,謂堯也。

按《史記殷本紀》,殷契母曰簡狄,有娀氏之女,為帝嚳 次妃,生契。契長而佐禹治水有功。帝舜乃命契曰:「百 姓不親,五品不訓。汝為司徒,而敬敷五教,五教在寬。 封於商,賜姓子氏。」按《周本紀》:周后稷名棄,其母有 邰氏女曰姜原。姜原為帝嚳元妃,生棄。棄為兒時,其 遊戲好種樹麻菽,麻菽美。及為成人,遂好耕農,相地 之宜,宜穀者稼穡焉,民皆法則之。帝堯聞之,舉棄為 農師,天下得其利,有功。帝舜曰:「棄,黎民始飢,爾后稷 播時百穀。」封棄於邰,號曰后稷,別姓姬氏。

按《路史》:「帝嚳高辛氏上妃。有駘氏曰姜嫄,清淨專一, 而好稼穡,衣帝衣履。帝敏居期而生棄。棄惟元子,披 頤象亢,棄之每異,嫄乃收之,爰名曰棄,而字之曰度 辰。性敷而仁,戲惟黍稷,長研耕稼,為唐天官。虞帝乃 國之漦號,后稷次妃。有娀氏曰簡狄,仁而有禮,飲食 必鼓。感乙致胎,疈而生𥜿。𥜿,契也,聰明而仁,堯命司」 徒,使布五教而民輯。及虞不廢,是以受商,賜姓子氏, 商人謂之「元王。」漦即邰疈音辟又音擘音復𥜿即契

「漦」與邰同,武功邰城是也。契所封乃華陰鄭縣有欒都城,故潘邑也。《世本》謂「契居蕃」,是矣。《中候握河紀》云:「棄契皆堯封。」《長發箋》云:「堯小封,舜末年,益為大。」妄也。

次妃有陬氏,曰常羲,生太子𢈻及月十二八元。實沈 閼伯、晏龍、叔戲,巫人續牙。猒,越也。實沈閼伯居曠林, 干戈日尋。后帝不臧,遷閼於宋,是為商。沈於大夏,是 為參。續牙友舜於貧,貴而遺之,為續氏。高辛崩而帝 𢈻立,襲高辛氏。帝𢈻之立不善,九載,以其仲立,是為 堯,有子元元,堯封之於中路,歷夏侯服。 帝堯陶唐 氏「在位七十三載,召舜而命以位,正月上日授終於 天府,而遂老焉。越歲仲春,賞侯伯,封偰棄。」

《世紀》:「始封稷、契、皋陶,褒進伯禹。」

初娶富宜氏曰皇,生朱驁、佷、媢克兄弟為鬩,《嚚訟》嫚, 游而朋淫。帝悲之,為制奕棋以閑其情,使出就丹。朱 之兄考監明先死而不得立。庶弟九,其封於留者為 留氏。 帝舜有虞氏申錫群后,封棄百里之駘,賜姓 妘氏;封契七十里之商,賜姓子氏。皆益命以為公。按尚

《書》:「堯七十載四岳薦舜,又三載使陟帝位,舜遂班瑞群后。」 是時如稷、契者,諒已封矣,至舜特申錫之耳。玩諸書自明稷、契於唐堯為同父,故編入宗藩,與他隔朝受封者別。

有虞氏

虞帝舜封弟象於有庳子均於商季釐於緡

按:《史記。五帝本紀》:「舜踐帝位,封弟象為諸侯。」

按:《竹書紀年》二十九年,「帝命子義鈞封於商。」

按《路史》:「帝舜踐天子位,建百官,主五等,親親任賢。建 弟象於有庳,封黃帝之孫子十有九人為侯伯。帝妃 女罃,生義鈞及季釐。季釐封緡,為桀所克。義鈞封於 商,是為商均,是喜歌舞。」

庳:《昌邑王賀傳》作「鼻」,或作「廙。」

按:《通鑑前編》:「虞帝舜元載,封弟象於有庳。」

《通志》曰:「舜既踐位,封其弟象於有庳。象雖為諸侯,不得為政,天子使吏治其民,而納其貢賦焉。」

夏后氏

帝啟封子於衛為五觀

按:《竹書紀年》:「啟十一年,放王季子武觀於西河。十五 年,武觀以西河叛,彭伯壽帥師征西河,武觀來歸。」

「武觀」即「五觀。」按五觀竹書似止一人而路史作五人且放封各異俱存以備參攷

按《路史》:「帝啟子太康,厥弟五人,分封於衛,是為五觀。」

《楚語》云:「夏有五觀,與朱、均、管、蔡並列,知為姒姓。

帝相封,其支於鄧。」

按路史帝仲康立十八歲崩子帝相立其支封鄧

帝少康封庶子無餘於越

按《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越王勾踐,其先禹之苗裔,而 夏后少康之庶子也。封於會稽,以奉守禹之祀,文身 斷髮,披草萊而邑焉。」

賀循《會稽記》云:「少康其少子號曰於越」,越國之稱始此。《越絕記》云:「無餘都會稽山南故越城是也。」

按《吳越春秋》,「啟即天子之位,治國於夏,使使以歲時 春秋而祭禹於越,立宗廟於南山之上。禹以下六世 而得帝少康,少康恐禹祭之絕祀,乃封其庶子於越, 號曰無余。無余始受封,人民山居,雖有鳥田之利,租 貢纔給」宗廟祭祀之費,乃復隨陵陸而耕種,或逐禽 鹿而給食無余質朴不設宮室之飾,從民所居。春秋 祀禹,墓於會稽。

按《通鑑前編》:「夏少康五十有二歲,封庶子無餘於越, 以奉先王墓祀。」

帝杼封弟曲列於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