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82 (1700-1725).djvu/2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奉常之禮則神人協,上下和;從夏卿之政則萬國平, 六卿睦。辨九州之國。」一作圖知其姦宄,同其貫利。「掌六 馬之物,駕馭以則,講獻以時,握五兵之要,以辨功理, 以待軍事。」此九職,《司馬政》之所統也。「王勤政以和」,是 以戎翰允輯,振旅以蒐,舍禽。周禮作茇舍以苗理治。周禮作治 兵「以獮、大閱,以狩」,此四田司馬教之所被也。王敦教 以就禮,是以祀典孔明。初則以法,示其令也;終則以 伐,明其德也。「九功惟敘,九敘惟歌。」是用陳既往之烈, 繫今來之美。以書於壁。

《兵部箴》
明·宣宗

部以兵名,實古司馬,詰是戎兵,以固華夏。凡厥武臣, 疇過敘勳,乘馬在坰,考牧用蕃。車駕輿服,城戍郵驛, 守經制宜,皆爾之職。董之以卿,承以眾寮,簡畀維賢, 庶其昭昭。爾宜懋茲,敬其朝夕,顧諟勿忘,以熙庶績。 《書》有明訓,儆戒無虞,茲用敉寧,其可弗圖?怠則隳政, 貪則亂法,毋為泄泄,毋為沓沓,職所宜為,式克慎修, 「福祿攸集,永孚于休。」思古良臣,鞠躬盡瘁,用是作箴, 以勵有位。

兵部部藝文二

《送駕部鄭郎中二十八丈》
唐·鄭谷

香浮玉陛曉辭天,袍拂蒲茸稱少年。郎署轉曹雖久 次,京河亞尹是優賢。縱游雲水無公事,貴買琴書有 俸錢。今日龍門看松雪,探春明日向平泉。

兵部部紀事

《春秋運斗樞》,「黃帝坐元滬與大司馬容光臨,觀鳳銜 圖,置黃帝前。」

《博物志》:太公望為灌壇令。文王夢見婦人當道哭,問 其故,曰:「吾泰山之神女,嫁為西海婦,灌壇令當吾道, 不得作風雨。」夢覺,召太公。是日果疾風暴雨,文王乃 拜太公為大司馬。

《新序》:管仲言齊桓公曰:「平原廣囿,車不結軌,士不旋 踵,鼓之而三軍之士,視死若歸,則臣不若王子成甫, 請置以為大司馬。」

《唐類函》:楚大司馬景舍帥軍伐蔡,蔡侯奉社稷而歸 之。楚發其賞,舍辭曰:「發誠布令而敵退,是王威也;相 攻而敵退,是將威也。戰而敵退,是眾威也。臣不宜以 眾威受賞。」

《晉中興書》:王猛少貧賤,鬻畚為事。嘗至洛陽貨畚,有 人於市貴買其畚,云:「家近在此,可隨我取直。」隨去忽 至深山,此人曰:「且住,當先啟道君。」須臾猛進,見一公 踞胡床,頭白,將從十許人,有一人引猛云:「大司馬公 可進。」猛因拜老公,公曰:「王公何緣拜?」即十倍售畚直, 發人送猛出山,既出顧視,乃嵩高山也。

《南史顧琛傳》:「琛字弘瑋,遷尚書庫部郎。元嘉七年,文 帝遣到彥之經略河南,大敗悉委兵甲,武庫為之空 虛。文帝宴會,有歸化人在座,上問琛庫中仗尚有幾 許?琛詭辭答有十萬人仗。舊庫仗祕不言多少。上既 發問,追悔失言,及琛詭對,上甚善之。」

《唐書李輔國傳》:「輔國為兵部尚書,南省視事,使武士 戎裝夾道。」

《蔣伸傳》:伸為兵部侍郎,宣宗雅愛信伸,每見必咨,大 下得失。伸言爵賞稍易,人有覬心,亂由是生。帝嗟嘆, 伸三起三留曰:「他日不復獨對卿矣。」伸不喻,未幾,以 本官同平章事。

《山堂肆考》:屈突通為兵部尚書,從秦王平薛仁杲。時 賊珍寶山積,諸將爭取之,通獨無所取。帝聞之曰:「清 以奉國,名定不虛。」特賚金錢六百兩,綵十段。

吳湊為京兆尹兼兵部尚書先是街樾皆榆後街樹 缺所司值榆以補之湊曰:「榆非九衢之玩」亟命易之 以槐及槐陰成而湊已卒人皆指樹而懷之。

《宋史王存傳》:「存字正仲,潤州丹陽人。幼善讀書,年十 二,為古文數十篇,鄉老先生見之,自以為不及。慶曆 六年,登進士第。元豐五年,以樞密直學士改兵部尚 書,轉戶部。哲宗立,永裕陵財費,不踰時告備,宰相乘 間復徙之兵部。太僕寺,請內外馬事得專達,毋隸駕 部。存言:如此則官制壞矣。先帝正省、臺、寺、監之職,使 相臨制,不可徇有司自便,而隳已成之法。」元祐初,還 戶部,固辭不受。

《梁燾傳》:燾檢詳樞密五房文字,內侍王中正將兵出 強干,賞不以法,燾爭之不得,請外,出知宣州。入辭,神 宗曰:「『樞臣云卿不肯安職,何也』?對曰:『臣居官五年,非 敢不安職,恐不勝任使,故去耳』。神宗曰:『王中正功賞 文書何為獨不可』?」曰:「中正罔冒僥覬,臣不敢屈法以 負陛下。」

《王倫傳》:「倫字正道,莘縣人,文正公旦弟勖元孫也。家 貧無行,為任俠,往來京洛間,數犯法幸免,汴京失守, 欽宗御宣德門,都人喧呼不已,倫乘勢徑造御前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