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82 (1700-1725).djvu/6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官常典

 第三百二十九卷目錄

 工部部彙考一

  上古太昊伏羲氏一則 炎帝神農氏一則 黃帝有熊氏一則 顓頊高陽氏一則

  少昊金天氏一則

  陶唐氏帝堯二則

  有虞氏帝舜一則

  商總一則

  周總一則

  漢總一則

  後漢總一則

  魏總一則

  晉總一則

  宋總一則

  南齊總一則

  梁總一則

  陳總一則

  北魏明元帝泰常一則 文成帝永平一則 孝文帝太和三則

  北齊總一則

  北周總一則

  隋總一則 文帝開皇五則 仁壽一則 煬帝大業三則

官常典第三百二十九卷

工部部彙考一

上古

太昊伏羲氏命大庭治屋廬陰康治田里栗陸主疏導泉源始立冬官

按《外紀》:太昊時有龍馬負圖出於河之瑞,因而名官, 始以龍紀,號曰龍師。命大庭為居龍氏,治屋廬;陰康 為土龍氏,治田里;栗陸為水龍氏,繁滋草木,疏導泉 源。又命五官冬官為黑龍氏。

按古《三墳》,伏羲氏命水龍氏平治水土,命火龍氏炮 治器用。 按天皇伏羲氏策辭:「甲寅昜二月,天王升 傳教臺,皇曰大庭,主我屋室。視民之未居者,喻之借 力,同構其居,無或寒凍。」庭曰:「順民之辭。」皇曰:「陰康子 居水土,俾民居處,無或漂流。勤於道,達於下。」康曰:「順 君之辭。」

炎帝神農氏號冬官為北火

按《外紀》:「神農氏因火德王,故以火紀,官為火帝,冬官 為北火。」

黃帝有熊氏二十年以雲紀官冬官為黑雲始設陶正木正以利器用

按《史記五帝本紀》不載。按《竹書紀年》,「黃帝軒轅氏 二十年,景雲見。以雲紀官。」

按《外紀》,帝初受命,適有雲瑞之應,乃以雲名官,號為 雲師。命甯封為陶正,赤將為木正,以利器用。 應劭 曰:「冬官為黑雲。」

顓頊高陽氏命冬官中官各司水土

按《左傳昭公二十九年》:「蔡墨曰:五行之官,水正曰元 冥,土正曰后土。少皞氏有四叔,曰重,曰該,曰修,曰熙。 修及熙實能水使為元冥。共工氏有子曰勾龍,為后 土。」

《共工》在太皞後,神農前,以水名官。其子勾龍,能平水土。

按:杜佑《通典》:「顓頊五官,冬官水正,曰元冥;中官土正, 曰后土。」

少昊金天氏設鳲鳩氏為司空鶻鳩氏為司事又以五雉為五工正

按《左傳昭公十七年》:「秋,郯子來朝,公與之宴。昭子問 焉,曰:『少皞氏鳥名官,何故也』?郯子曰:『吾祖也,我知之。 昔者黃帝氏以雲紀,故為雲師而雲名;炎帝氏以火 紀,故為火師而火名;共工氏以水紀,故為水師而水 名;太皞氏以龍紀,故為龍師而龍名。我高祖少皞摰 之立也,鳳鳥適至,故紀於鳥,為鳥師而鳥名。鳳鳥氏』」, 歷正也;元鳥氏,司分者也;伯趙氏,司至者也;青鳥氏, 司啟者也;丹鳥氏,司閉者也;祝鳩氏,司徒也;雎鳩氏, 司馬也;鳲鳩氏,司空也;爽鳩氏,司寇也;鶻鳩氏,司事 也;五鳩,鳩民者也。《五雉》為五工正,利器用,正度量,夷 民者也;《九扈》為九農正,扈民無淫者也。

鳲鳩,鴶鵴也。鳲鳩平均,故為司空平水土。鶻鳩,鶻鵰也,春來冬去,故為司事。「五雉」,雉有五種,西方曰鷷雉,東方曰鶅雉,南方曰翟雉,北方曰鵗雉,伊洛之南曰翬雉。夷,平也。賈逵云:「西方曰鷷雉,攻木之工也;東方曰鶅雉,摶埴之工也;南方曰翟雉,攻金之工也;北方曰鵗雉,攻皮之工也;伊洛而南曰翬雉,設五色之工也。」《正義》曰:「雉聲近夷,夷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