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83 (1700-1725).djvu/3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欲謁之,永疑其詐諫,不聽而出。興遂駕往,永乃拔佩

刀截馬,當匈乃止。後數日,莽詔書果下,捕矯稱者,永 由是知名。舉秀才,不應。更始二年徵,再遷尚書僕射, 行大將軍事,持節將兵安集河東、并州、朔部,得自置 偏裨,輒行軍法。永至河東,因擊青犢,大破之,更始封 為中陽侯。永雖為將率,而車服敝素為道路所識。時 赤眉害更始,三輔道絕。光武即位,遣諫議大夫儲大 伯持節徵永詣行在所。永疑不從,乃收繫大伯,遣使 馳至長安。既知更始已亡,乃發喪,出大伯等,封上將 軍、列侯印綬,悉罷兵,但幅巾,與諸將及同心客百餘 人詣河內。帝見永,問曰:「卿眾所在?」永離席叩頭曰:「臣 事更始,不能令全,誠慚以其眾幸富貴,故悉罷之。」昌帝 曰:「卿言大而意不悅。」時攻懷未拔,帝謂永曰:「我攻懷 三日而兵不下,關東畏服,卿可且將故人自往城下 譬之。」即拜永諫議大夫。至懷,乃說更始河內太守,於 是開城而降。帝大喜,賜永洛陽商里宅,固辭不受。時 董憲裨將屯兵於魯,侵害百姓,乃拜永為魯郡太守。 永到,擊討,大破之,降者數千人。唯別帥彭豐、虞林、皮 常等各千餘人稱將軍,不肯下。頃之,孔子闕里無故 荊棘自除,從講堂至於里門。永異之,謂府丞及魯令 曰:「方今危急而闕里自開,斯豈夫子欲令太守行禮, 助吾誅無道耶?」乃會人眾,修鄉射之禮,請豐等共會 觀視,欲因此禽之。豐等亦欲圖永,乃持牛酒勞饗,而 潛挾兵器。永覺之,手格殺豐等,禽破黨與。帝嘉其略, 封為關內侯,遷揚州牧。時南土尚多寇暴,永以吏人 痍傷之後,乃緩其銜轡,示誅彊橫,而鎮撫其餘,百姓 安之。會遭母憂去官,悉以財產與孤弟子。建武十一 年,徵為司隸校尉。帝叔父趙王良尊戚貴重,永以事 劾良,大不敬。由是朝廷肅然,莫不戒慎。乃辟扶風鮑 恢為都官從事,恢亦抗直,不避彊禦。帝常曰:「貴戚且 宜斂手,以避二鮑。」其見憚如此。永行縣到霸陵,路經 更始墓,引車入陌,從事諫止之。永曰:「親北面事人,寧 有過墓不拜!雖以獲罪,司隸所不避也。」遂下拜,哭盡 哀而去。西至扶風,椎牛上苟諫冢。帝聞之,意不平,問 公卿曰:「奉使如此何如?」太中大夫張湛對曰:「仁者行 之宗,忠者義之主也。仁不遺舊,忠不忘君,行之高者 也。」帝意乃釋。後大司徒韓歆坐事,永固請之,不得,以 此忤帝意,出為東海相。坐度田事不實被徵,諸郡守 多下獄。永至成皋,詔書迎拜為兗州牧,便道之官。視 事三年,病卒。子昱。

宣秉

按《後漢書》本傳:「秉字巨公,馮翊雲陽人也。少修高節, 顯名三輔。哀、平際,見王氏據權專政,侵削宗室,有逆 亂萌,遂隱遁深山。州郡連召,常稱疾不仕。王莽為宰 衡,辟命不應。及莽篡位,又遣使者徵之,秉固稱疾病。 更始即位,徵為侍中。建武元年,拜御史中丞。光武特 詔御史中丞與司隸校尉、尚書令會同,並專席而坐」, 故京師號曰「三獨坐。」明年,遷司隸校尉,務舉大綱,𥳑 略苛細,百僚敬之。秉性節約,常服布被,蔬食瓦器。帝 嘗幸其府舍,見而歎曰:「楚國二龔,不如雲陽宣巨公。」 即賜布帛、帷帳什物。四年,拜大司徒司直。所得祿奉, 輒以收養親族;其孤弱者分與田地,自無擔石之儲。 六年,卒於官。帝憫惜之,除子彪為郎。

寒朗

按《後漢書》本傳:「朗字伯奇,魯國薛人也。生三日,遭天 下亂,棄之荊棘。數日兵解,母往視,猶尚氣息,遂收養 之。及長,好經學,博通書傳。以《尚書》教授,舉孝廉。永平 中,以謁者守侍御史,與三府掾屬共考案楚獄顏忠、 王平等,辭連及隧鄉侯耿建、朗陵侯臧信、護澤侯鄧 鯉、曲成侯劉建,建等辭未嘗與忠、平相見。是時顯宗」 怒甚,吏皆惶恐,諸所連及,率一切陷入,無敢以情恕 者。朗心傷其冤,試以建等物色,獨問忠平,而二人錯 愕不能對。朗知其詐,乃上言:建等無姦,專為忠平所 誣,疑天下無辜,類多如此。帝乃召朗入,問曰:「建等即 如是,忠平何故引之?」朗對曰:「忠平自知所犯不道,故 多有虛引,冀以自明。」帝曰:「即如是,四侯無事,何不早 奏獄竟,而久繫至今耶?」朗對曰:「臣雖考之無事,然恐 海內別有發其姦者,故未敢時上。」帝怒罵曰:「吏持兩 端,促提下。」左右方引去,朗曰:「願一言而死,小臣不敢 欺,欲助國耳。」帝問曰:「誰與共為章?」對曰:「臣自知當必 族滅,不敢多汙染人,誠冀陛下一覺悟而已。臣見考 囚在事者,咸共言妖惡大故,臣子所宜同疾。今出之 不如入之,可無後責。是以考一連十,考十連百。又公 卿朝會,陛下問以得失,皆長跪言:『舊制,大罪禍及九 族,陛下大恩,裁止於身,天下幸甚。及其歸舍,口雖不 言,而仰屋竊歎,莫不知其多冤,無敢牾陛下者。臣今 所陳,誠死無悔』。」帝意解,詔遣朗出。後二日,車駕幸洛 陽,獄錄囚徒,理出千餘人。後平忠死獄中,朗乃自繫。 會赦免官,復舉孝廉。建初中,肅宗大會群臣,朗前謝 恩,詔以朗納忠先帝,拜為易長。歲餘,遷濟陽令,以母 喪去官,百姓追思之。章和元年,上行東巡狩,過濟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