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83 (1700-1725).djvu/6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平輒罷。會補晉王府參軍,直弘文館。魏徵異之,欲妻 以夫人之姪,辭不取。俄而徵薨,乃娶。人問其然,曰:「初 不附宰相,今感知己故也。」素善張亮,亮抵罪,故貶吉 安丞。道南海,舟師持酒脯請福,義方酌水誓曰:「有如 忠獲戾,孝見尤,四維廓氛,千里安流。神之聽之,無作 神羞。」是時盛夏,濤霧蒸湧。既祭,天雲開露,人壯其誠。 吉安介蠻夷,梗悍不馴。義方召首領,稍選生徒,為開 陳經書,行釋奠禮。清歌吹籥,登降跽立,人人悅順。久 之,徙洹水丞。而亮兄子皎自朱崖還,依義方,將死,諉 妻子,願以尸歸葬。義方許之。以皎妻少故,與之誓於 神,使奴負柩輟馬,載皎妻,身步從之。既葬皎原武,歸 妻其家,而告亮墓,乃去。遷雲陽丞。顯慶元年,擢侍御 史。不再旬,會李義府縱大理囚婦淳于,迫其丞畢正 義縊死,無敢白其姦。義方自以興縣屬,不三時拜御 史,且疾當世附離匪人,以欺朝廷,內決劾奏,意必得 罪,即問計於母。母曰:「昔王母伏劍成陵之誼,汝能盡 忠,吾願之死不恨。」義方即上言:「天子置公卿大夫士, 欲水火相濟,鹽梅相成,不得獨是獨非也。昔堯失之 四凶,漢高祖失之陳豨,光武失之逢萌,魏武失之張 邈。彼聖傑之主,然皆失於前而得於後。今陛下撫萬 邦而有之,蠻區夷落,罪無迯罰,況輦轂下姦臣肆虐 乎!殺人滅口,此生殺之柄,不自主出,而下移佞臣,履 霜堅冰,彌不可長。請下有司雜治正義死狀。」即具法 冠對仗,叱義府下跪,讀所言。帝方安義府狡佞,恨義 方以孤士觸宰相,貶萊州司戶參軍。歲終不復調,往 客昌樂,聚徒教授。母喪,隱居不出。卒年五十五。義方 為御史時,買第後數日,愛庭中樹,復召主人曰:「此佳 樹,得無欠償乎?」又予之錢。其廉不貪類此。始,魏徵愛 其材也,每恨太直,後卒以疾惡不容於時。既死,門人 員半千、何彥先行喪,蒔松柏冢側,三年乃去。彥先,齊 州全節人,武后時位天官侍郎。

韓琬

按《唐書韓思彥傳》:「思彥子琬,字茂貞,喜交酒徒,落魄 少崖檢。有姻勸舉茂才,名動里中。刺史行鄉飲餞之, 主人揚觶曰:『孝於家,忠於國,今始充賦,請行無算爵』。 儒林榮之。擢第,又舉文藝優長,賢良方正,連中拜監 察御史。景雲初,上言:『國安危在於政。政以法,暫安焉 必危以德,始不便焉終治。夫法者,智也,德者,道也。智』」, 權宜也,道可以久大也。故以智治國,國之賊;不以智 治國,國之福。貞觀、永徽之間,農不勸而耕者眾,法施 而犯者寡,俗不偷薄,器不污窳,吏貪者士恥同列,忠 正清白者比肩而立。罰雖輕而不犯,賞雖薄而勸,位 尊不倨,家富不奢;學校不厲而勤,道佛不懲而戒;土 木質厚,裨販弗蚩。其故奈何?雜以皇道也?自茲以來, 任巧智,斥謇諤,趨勢者進,守道者退,諧附者無黜剝 之憂,正直者有後時之嘆。人趨家競,風俗淪替,其故 奈何?行以霸道也。貞觀、永徽之天下,亦今日天下,淳 薄相反,由治則然。夫巧者知忠孝為立身之階,仁義 為百行之本。託以求進,口是而心非,言同而意乖,陛 下安能盡察哉?貪冒者謂能,清貞者謂孤,浮沉者為 黠,剛正者為愚,位下而驕,家貧而奢,歲月漸漬,不救 其弊,何由變浮之淳哉?不務省事,而務捉搦,夫捉搦 者,法也。法設而滋草滋章,則盜賊多矣。法而益國,設 之可也。比法令數改,或行未見益,止未知損。譬奕者 一棋為善,而復之者愈善。故曰:「設法不如息事,事息 則巧」不生。聖人防亂未然,天下何由不治哉?永淳時, 雍丘令尹元貞坐婦女治道免官,今婦夫女役,常不 知怪。調露時,河內尉劉憲父喪,人有請其員者,有司 以為名教不取,今謂為見機。太宗朝,司農以市木橦 倍價扺罪,大理孫伏伽言:「官木橦貴,故百姓者賤。臣 見司農識大體,未聞其過。」太宗曰:「善。今和市顓刻剝, 名為和而實奪之。往者學生、佐史、里正每一員闕,擬 者十人,今當選者亡匿以免。往選司從容有禮,今如 仇敵賈販。往官將代,儲什物,俟其至,今交罷,執符紛 競,校在亡。往商賈出入萬里,今市井至失業。往家藏 鏹積粟相夸,今匿貲示羸以相尚。往夷狄款關,今軍 屯積年。往召募,人賈其勇。今差勒闔宗逃亡;往倉儲 盈衍,今所在空虛。夫流亡之人,非愛羈旅,忘桑梓也, 斂重役亟,家產已空,鄰伍牽連,遂為游人,窮詐而犯 禁,救死而抵刑。夫亂繩已結,急引之則不可解。今刻 薄吏能結者也,舉劾吏能引者也,則解者不見其人。 願取奇材卓行者,量能授官。」又言:「仕路太廣,故棄農 商而趨之。一夫耕,一婦蠶,衣食百人,欲儲蓄有餘,安 可得乎?」書入,不報。出監河北軍,兼按察使。先天中,賦 絹非時,於是穀賤絹益貴,丁別二縑,人多徙亡。琬曰: 「御史乃耳目官,知而不言,尚何賴?」又上言:「須報則弊 已甚,移檄罷督乃聞。」詔可。開元中,遷殿中侍御史,坐 事貶官,卒。

李素立

按《唐書》本傳,素立,趙州高邑人。曾祖義深,仕北齊,為 梁州刺史。父政藻,為隋水部郎,使淮南,死於盜。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