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91 (1700-1725).djvu/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騎官二十七星車騎三星騎陣將軍一星圖

騎官二十七星車騎三星騎陣將軍一星圖

圖考

騎官

按《星經》,「騎官二十七星,在氐南,主天子騎虎賁,貴諸 侯之族子弟宿衛天子」,今三衛之像。

按《史記天官書》,房南眾星曰「騎官。」

按《晉書天文志》:「騎官二十七星,在氐南,若天子武賁, 主宿衛。」

按《步天歌》,「氐下眾星騎官出,騎官之眾二十七,三三 相連十欠一。」

按《新法曆書表》作「十三」,俱屬火土,今圖只存五。

車騎

按《星經》,「車騎三星,在騎官南,總領車騎行軍之事。」 按《史記天官書》不載。

按《晉書天文志》:「騎官南三星,車騎之將也。」

按《步天歌》,「騎官之下三車騎。」

按,《新法曆書表》同。

騎陣將軍

按《星經》,「車騎將軍星,在騎官東南,主車騎將軍之官。」 按《史記天官書》不載。

按《晉書天文志》。騎官東端一星,騎陣將軍,騎將也。 按《步天歌》,「將軍鎮裏鎮威霜。」

按《新法曆書表》,「在車騎東南,屬火土。」

房宿四星圖

房宿四星圖

圖考

按《星經》,「房四星名天府上,第一星名為右服上將,三 名左服次將。」

按《史記天官書》:「東宮蒼龍房,心房為府,曰天駟。」 按《晉書天文志》:「房四星為明堂,天子布政之宮也,亦 四輔也;下第一星,上將也;次,次將也。」

按《步天歌》,「房四星直上主明堂。」不言將相

按《新法曆書表》同屬火、土。

河鼓三星圖

河鼓三星圖

圖考

按《星經》,河鼓三星中大星為大將軍,左星為左將軍, 右星為右將軍。星直,吉;曲,凶。有芒角,為將軍雄強。 按《史記天官書》:「牽牛北河鼓,河鼓大星上將,左右左 右將。」

按《晉書天文志》:「河鼓三星,在牽牛北,天鼓也,主軍鼓, 主鈇鉞。一曰三武,主天子三將軍。」

按《步天歌》,「牛上直建三河鼓。」

按:《新法曆書表》,同屬火木。

奎宿十六星圖

奎宿十六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