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15 (1700-1725).djvu/1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王聚奎未至武昌,素不宿重兵,城空虛。或議撤江上 兵守,文榮曰:「守城不如守江。團風、煤炭、鴨蛋諸洲,淺 不及馬腹,縱之飛渡,而坐守孤城,非策也。」當事不從。 賊果從團風渡江,陷武昌縣,縣無人,賊出營樊口,文 榮軍洪山寺扼之。既斂兵入城,以他將代守。賊全軍 由鴨蛋洲畢渡抵洪山,守將亦退入城。文榮以武勝 門當賊衝,偕故相賀逢聖協守,賊攻之不能下。監軍 參政王揚基時已擢右僉都御史,巡撫承天、德安二 郡,未聞命,尚駐武昌,見勢急,與推官傅上瑞詭言「有 事漢陽,開門遁去」,人情益洶洶。先是,楚王出資募兵, 應募者率蘄、黃潰卒及賊間諜,至是開文昌、保安二 門納賊。文榮方出鬥還,闔城扉不及,躍馬大呼,殺三 人,賊攢槊刺之,洞胸死。有朱士鼎者,起家武進士,為 巡江都司,城陷被執,賊喜其勇敢,欲大用之。戟手大 罵,賊斷其右手,乃以左手染血灑賊,賊又斷之,不死。 退令人縛筆於臂,能作楷字。招集舊卒,訓練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