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8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江夏文獻王義恭傳》:「義恭幼而明穎,姿顏美麗,高」祖

特所鍾愛,諸子莫及也。飲食寢臥,常不離于側。高祖 為性儉約,諸子食不過五醆盤,而義恭愛寵異,常求 須果食,日中無笇,得未嘗噉,悉以乞與傍人。廬陵諸 王未嘗敢求,求亦不得。

《鮮卑吐谷渾傳》:「渾子吐延,身七尺八寸,勇力過人,性 刻暴,為昴城羌酋姜聰所刺。劍猶在體,呼子葉延,語 其大將絕拔渥曰:『吾氣絕,棺斂訖,便遠去保白蘭。白 蘭地既嶮遠,又上俗懦弱,易為控御。葉延小意,乃欲 授與餘人,恐倉卒終不能相制。今以葉延付汝,汝竭 股肱之力以輔之。孺子得立,吾無恨矣』。抽劍而死。」 余《齊民傳》:「齊民,晉陵人也。少有孝行,為邑書吏。父殖, 大明二年,在家病亡,家人以父病報之。信未至,齊民 謂人曰:『比者肉痛心煩,有若割截,居常惶駭,必有異 故。信尋至,便歸,四百餘里,一日而至,至門方詳父死。 號踊慟絕,良久乃蘇。問母父所遺言。母曰:『汝父臨終, 恨不見汝』。曰:『相見何難』。于是號叫殯所』」,須臾便絕。 《張卲傳》:卲字茂宗,桓元篡位,父敞先為尚書,以答事 微謬,降為廷尉卿。及武帝討元卲,白敞表獻誠款。帝 大悅,命署其門曰:「有犯張廷尉者,以軍法論。」後以敞 為吳郡太守。

卲子敷,小名查。卲小名梨。文帝戲之曰:「查何如梨?」敷 曰:「梨為百果之宗,查何可比。」父在吳興亡,成服凡十 餘日方進水漿,葬畢,不進鹽菜,遂毀瘠成疾。伯父茂 度每譬止之,敷益更感慟,絕而復續。茂度曰:「我比止 汝,而乃益甚。」自是不復往來。期年而卒。孝武即位,旌 其孝道,追贈侍中,改其所居為孝張里。

《張暢傳》:孝武宴朝賢,暢亦在坐。何偃因醉曰:「張暢奇 才也,與義宣作賊,而卒無咎,苟非奇才,安能致此?」暢 曰:「太初之時,誰黃其閤?」帝曰:「何事相苦?」初,尚之為元 凶司空,及義師至新林門,人皆逃,尚之父子共洗黃 閤,故暢以此譏之。

《索虜傳》:「什翼鞬死,子開字涉珪代立。開暴虐好殺,民 不堪命。先是有神巫誡開當有暴禍,唯誅清河殺萬 民,乃可以免。開乃滅清河一郡,常手自殺人,欲令其 數滿萬。或乘小輦,手自執劍擊檐輦人腦,一人死,一 人代,每一行,死者數十。夜恆變易寢處,人莫得知,唯 愛妾萬人知其處。萬人與開子清河王私通,慮事覺」 欲殺開,令萬人為內應,夜伺開獨處殺之。開臨死曰: 「清河萬人之言,乃汝等也。」是歲,安帝義熙五年。開次 子齊王嗣,字木末,執清河王,對之號哭曰:「人生所重 者父,云何反逆?」逼令自殺。嗣代立,諡開道武皇帝。 《潘綜傳》:綜,吳興烏程人也。孫恩之亂,妖黨攻破村邑, 綜與父驃共走避賊。驃年老行遲,賊轉逼,驃語綜:「我 不能去,汝走可脫,幸勿俱死。」驃困乏坐地,綜迎賊𨙫 頭曰:「父年老,乞賜生命。」賊至,驃亦請,賊曰:「兒年少,自 能走,今為老子,不走去。老子不惜死,乞活此兒。」賊因 斫驃,綜抱父于腹下。賊斫綜頭面,凡四創,綜當時悶 絕。有一賊從傍來,相謂曰:「卿欲舉大事,此兒以死救 父,云何可殺?殺孝子不祥。」賊良久乃止,父子得免。 《王鎮惡傳》:高祖討劉毅,毅不知見襲。初,毅常所乘馬 在城外,不得入,倉卒無馬,毅便就子肅民取馬,肅民 不與。朱顯之謂曰:「人取汝父而惜馬不與,汝今自走, 欲何之?」奪馬以授。毅初出政直鎮惡軍衝之不得去, 回衝蒯恩軍,軍人鬥已一日,疲倦,毅得從大城東門 出,奔牛牧佛寺,自縊死。

《蕭惠開傳》:「惠開,征西將軍思話子也。惠開與汝南周 朗同官友善,以偏奇相尚。孝建元年,侍中何偃任遇 甚隆,惠開不為之屈,偃怒,使門下推彈之,惠開乃上 表解職。思話素恭謹,操行與惠開不同,帝以其峻異, 每加嫌責。及見惠開自解表,自歎曰:『兒子不幸與周 朗周旋,理應如此』。」杖之二百。尋重除中庶子。丁父艱, 居喪有孝性。家素事佛,凡為父起四寺:南岸南岡下, 名曰禪岡寺;曲阿舊鄉宅,名曰禪鄉寺;京口墓亭,名 曰禪亭寺;所封封陽縣,名曰禪封寺。謂國僚曰:「封秩 蓋鮮,而兄弟甚多,若使全關一人,則在我所讓;若使 人人等分,又事可悲恥。寺眾既立,自宜悉供僧眾。」由 此國秩不復下均。

《孫棘傳》:「泰始二年,長城奚慶思殺同縣錢仲期。仲期 子延慶,屬役在都,聞父死,馳還,於庚浦埭逢慶思殺 之,自繫烏程獄。吳興太守郗顒表不加罪,許之。」 《江智淵傳》:「智淵父僧安,太子中庶子,世父夷有盛名, 夷子湛又有清譽,父子並貴達。智淵父少無名問,湛 禮敬甚簡,智淵常以為恨,自非節歲不入湛門。智淵 愛好」文雅,詞采清贍,世祖深相知待,恩禮冠朝。上燕 私甚數,多命群臣自相嘲訐,以為歡笑。智淵素方退, 漸不會旨,嘗使以王僧朗嘲戲其子景文,智淵正色 曰:「恐不宜有此戲。」上怒曰:「江僧安癡人!癡人自相惜!」 智淵伏席流涕,由此恩寵大衰。

《范曄傳》:曄有逆謀,為徐湛之所發,出市在道語笑,初 無暫止。既食,曄醉,子藹亦醉,取地土及果皮以擲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