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1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寺作佛事,以籠盛衣帛,因納僧於內以歸。恢知之,使 人要之,置籠公庫。逾旬,吏報籠中臭達於外,恢命沈」 於江。語其子曰:「為汝除此害矣。」

《李昊傳》:「昊字穹佐,自言唐相紳之後。祖乾祐,建州刺 史。父羔,容管從事。昊生於關中,幼遇唐末之亂,隨父 避地至奉天。值昭宗遷洛,岐軍攻破奉天,父及弟妹 皆為亂兵所殺。是時年十三,獨得免,遂流寓新平十 數年。會劉知俊領岐軍圍州城,昊踰城出,為候騎所 得。知俊與語,甚器之,寘於門下,以其女妻之。知俊歸」 蜀,偽署遂州武信軍節度,以昊為從事。王建使知俊 出師,令昊主留務。會建殺知俊,昊亦罷職。王衍襲偽 位,授彭州導江令,歷中書舍人、翰林學士。岐軍之難, 昊母獨無恙。至是十九年,昊仕獨顯達,乃遣心膂張 金、王彥間道迎其母,昊請告境上奉迎,衍賜以金勒 名馬。昊至青泥嶺見母,母撫昊首號慟,哀感行路。 《楊文仲傳》:文仲字時發,七歲而孤,母胡年二十有八, 守節自誓,教養諸子。文仲既冠,以《春秋》貢,其母喜曰: 「汝家至汝三世,以是經收效矣。」

《尹焞傳》:「焞字彥明,少師事程頤,常應舉,發策有誅。元 祐諸臣議焞曰:『噫尚可以干祿乎哉』。不對而出告頤 曰:『焞不復應進士舉矣』。頤曰:『子有母在』。焞歸告其母 陳,母曰:『吾知汝以善養,不知汝以祿養』。頤聞之曰:『賢 哉母也。於是終身不就舉』。」

《陳淳傳》:淳字安卿,性孝。母疾亟,號泣於天,乞以身代。 《周堯卿傳》:堯卿字子俞,年十二喪父,憂戚如成人,見 母則抑情忍哀,不欲傷其意。母知而異之,謂族人曰: 「是兒愛我如此,多知孝養矣。」卒能如母之言。及母喪, 倚廬三年,席薪枕塊,雖疾病,不飲酒食肉。既葬,慈烏 百數,㘅土集隴上,人以為孝感所致。 《趙與懽傳》:與懽知安吉州,有嫠媼一子以不孝告,留 之郡廳,日為饌,俾親饋,晨昏以禮。未周月,母子如初。 《葉夢鼎傳》:咸淳三年,夢鼎為參知政事,利州轉運使 王价嘗以言去,言非其罪也。四川制置司已辟參議, 及死,其子愬求遺澤。至是,夢鼎明其無罪,似道以為 恩不己出,罷省部吏數人,榜其姓名於朝。夢鼎怒曰: 「我斷不為陳自強!」即求去。似道之母讓似道曰:「葉丞 相安於家食,未嘗希進,汝強與以相印,今乃牽制至 此。若不從吾言,吾不食矣。」似道曰:「為官不得不如此。」 《蘇慶文傳》:慶文,夏縣人。母少寡。慶文懼其妻不能敬 事,每戒之曰:「汝事吾母少不謹,必逐汝妻奉教。母得 安其室終身。」

《馬廷鸞傳》:「廷鸞字翔仲,本灼之子,繼灼兄光後。甘貧 力學。既冠,里人聘為童子師。遇有酒食饌,則念母藜 藿不給,為之食不下咽。」

《胡穎傳》:「穎字叔獻,父𤩰,娶趙方弟雍之女二子,長曰 顯,有拳勇,以材武入官。穎自幼風神秀異,機警不常, 成童即能背誦諸經,中童子科,復從兄學弓馬,母不 許,曰:『汝家世儒業,不可復爾也』。遂感勵苦學,尤長于 春秋,性不喜邪佞,尤惡言神異。衡州有靈祠,吏民夙 所畏事,穎撤之,作來諗堂,奉母居之。」

《歐陽守道傳》:「守道少孤貧力學,里人聘為子弟師。主 人瞷其每食舍肉,密歸遺母,為設二器馳送,乃肯肉 食。鄰媼兒無不嘆息。」

《史次秦傳》:「次秦,眉山人,及進士第。吳曦叛,招次秦甚 遽,次秦遷延固避,偽知大安軍郭鵬飛迫之行,乃以 石灰桐油塗兩目,末生附子傅之,比至目益腫。次秦 母年高而賢,聞次秦為曦所招,即命家人以疾篤馳 報,且曰:『恐病不足以取信,以訃聞可也』。曦乃聽還。」 《朱壽昌傳》:「壽昌字康叔,父巽。壽昌知廣德軍。壽昌母 劉」氏,巽妾也。巽守京兆,劉氏方娠而出,壽昌生數歲, 始歸父家。母子不相聞五十年,行四方求之,不置飲 食,罕御酒肉,言輒流涕。用浮屠法灼背燒頂,刺血書 佛經,力所可致,無不為者。熙寧初,與家人辭訣,棄官 入秦,曰:「不見母,吾不反矣。」遂得之於同州。劉時年七 十餘矣,嫁党氏有數子,悉迎以歸。京兆錢明逸以其 事聞,詔還就官,由是以孝聞天下,自王安石、蘇頌、蘇 軾以下,士大夫爭為詩美之。壽昌以養母故,求通判 河中府。數歲母卒,壽昌居喪幾喪明。既葬,有白烏集 墓上,拊同母弟妹益篤。

《彭瑜傳》:「瑜字君玉,吉之安福人。熙寧間,失其母。瑜朝 夕焚香祈天,願知母所在。如是十餘年。俄有人言其 母為泰和倪氏婦,瑜竟迎以歸。」

《趙伯深傳》:「伯深字逢原,父子佪,宣和間為棣州兵官 屬,會兵取燕子佪,被檄往塞上,伯深時尚幼,與其母 張留居棣州。既而金人渡河,伯深母子相失。子佪亦 隔絕,建炎二年,始得南歸。子佪卒,伯深尋訪其母三 十餘年。一旦聞在瀘南,伯深徒步入蜀,間關累年。紹 興二十一年,乃得其母,相持號泣,哀感行路。曾慥在」 夔州,賦詩以美其事

《陳文龍傳》:「文龍字君貴。益王稱制於福州,文龍參知 政事。已而大軍入廣,建寧、泉、福皆降。王剛中徇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