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12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母死,兼哀慕幾絕,既葬,獨居墓下,朝夕哭奠。寂焉荒 山中,躬自樵爨,蔬食飲水,一衰麻寒暑不易。同里陳 氏、戴氏子不能事其父母,聞兼之行,慚感而悔,皆迎 養焉。」

《秦閏夫妻柴氏傳》:柴氏,晉寧人。閏夫前妻遺一子尚 幼,柴氏鞠如己出。未幾,柴氏有子,閏夫病且死,囑柴 氏曰:「我病不復起,家貧,惟二幼子,汝能撫其成立,我 死亦無憾矣。」閏夫死,家事日微。柴氏辛勤紡績,遣二 子就學。至正十八年,賊犯晉寧,其長子為賊驅迫在 圍中,既而得脫。初,在賊時,有惡少與張福為仇,往滅 其家。及官軍至,福訴其事,事連柴氏長子,法當誅。柴 氏引次子詣官,泣訴曰:「往從惡者吾次子,非吾長子 也。」次子曰:「我之罪可加於兄乎?」鞫之至死,不易其言。 官反疑次子非柴氏所出,訊之他囚,始得其情。官義 柴氏之行,為之言曰:「婦執義不忘其夫之命,子趨死 而能成母之志,此天理人情之至也。」遂釋免其長子, 而次子亦得不死,時人皆以為難。二十四年,有司上 其事,旌其門而復其家。

《哈都赤傳》:哈都赤,大都固安州人,天性篤孝,幼孤養 母,母嘗有疾,醫治不痊,哈都赤礪其所佩小刀,拜天 泣曰:「慈母生我劬勞,今當捐身報之。」乃割開左脅,取 肉一片,作羹進母。母曰:此何肉也。其甘如是,數日而 病愈。

《金民傳》:金氏詳定使四明程徐妻也。京城既破,謂其 女曰:「汝父出捍城,我三品命婦,汝儒家女,又進士妻, 不可受辱。」抱二歲子及女赴井死。

《黃仲起妻朱氏傳》:朱氏,杭州人。至正十六年,張士誠 寇杭州,其女臨安奴倉皇言曰:賊至矣,我別母求一 死也。俄而賊驅諸婦至其家,且指朱氏母子曰:為我 看守,日暮我當至也。朱氏聞之懼受辱,遂與女俱縊 死。繼而仲起弟妻蔡氏,抱幼子元童,與乳母湯氏,皆 自縊。

《山房隨筆》:天台陳剛中孚在燕,端陽日當母誕,作《大 常引》二章云:「綵絲堂上簇蘭翹,記生母,正今朝,無地 捧金焦。奈煙水龍沙路遙。碧天迢遞,白雲何處,急雨 蕭蕭,萬里夢魂消,待飛逐、錢塘夜潮。」其二:「短衣孤劍 客乾坤,奈無策報親恩,三載隔晨昏。更疏雨寒燈斷 魂。赤城霞外,西風鶴髮,猶想倚柴門,蒲醑漫盈樽,倩 誰寫青山淚痕。」《時為編修》云:

《誠齋雜記》:「楊威少失父,事母至孝。嘗與母入山採薪, 為虎所逼,自計不能禦,于是抱母且號且行,虎見其 情,遂佴耳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