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開三鎮節度使。父六哥,左丞制,官至刺史。彪始生,其 父用術者言,為其時日不利於己,欲不舉。其母為營 護。居數歲,竟逐之,彪匿於外家,遼人調兵東京時,六 哥已老,當從軍,悵然謂所親曰:『吾兒若在,可勝兵矣』。 所親具以實告,因代其父行。戰於出河店,遼兵敗走」, 彪獨力戰。軍帥見之曰:「此勇士也。」令生致之。斡魯攻 東京,六哥率其鄉人迎降,以為榆河州千戶。久之,告 老,彪代領其眾。

《宋可傳》:「可字予之,武陟人。北兵駐山陽,軍中有聞可 名者,訪知所在,質其子,使人招之曰:『從我者禍福共 之。不然,汝子死矣』。親舊競勸之往,可皆謝不從,曰:『吾 有子無子,與吾兒死生皆有命焉,豈以一子故,并生 平所守者。亡之,後竟以無子』。」

《柔妃彌勒傳》:彌勒姓耶律氏,天德二年,使禮部侍郎 蕭拱取之於汴,過燕京,拱父仲恭為燕京留守,見彌 勒身形非若處女者,歎曰:「上必以疑殺拱矣。」及入宮, 果非處女。海陵心疑蕭拱,竟致之死。

《陳顏傳》:「顏,衛州汲縣人,世業農。父光,宋季擢武舉第, 調壽陽尉,未赴,值金兵取汴,光病圍城中。顏間關渡 河,往省其父,因扶疾北歸。光家奴謀良不可,誣告光 與賊殺人,光繫獄榜掠不勝,因自誣服。顏詣郡請代 父死,太守徐某哀之不敢決。適帥臣至,郡以其狀白 帥曰:『此真孝子也』。遂併釋之。天會七年,詔旌表其門 閭。」

《韓玉傳》:玉與夏人戰,敗之,當路者忌其功,驛奏玉與 夏寇有謀,朝廷使使覘其軍,即實其罪。玉道出華州, 被囚死於郡學,臨終書二詩壁間,士論冤之。子不疑, 字居之,以父死非罪,誓不祿仕,藏其父臨終時手書 云:「此去冥路,吾心皓然,剛直之氣,必不下沉,兒可無 慮,世亂時艱,努力自護,幽明雖異,寧不見爾。」讀者惻 然。

《禹顯傳》:「劉全者,彭城民也。率鄉鄰數百避兵沫溝,推 為砦主。北兵至徐,盡俘其老幼,全父亦在其中。北兵 質之以招全,全縛其人送徐州,因竊其父以歸。徐帥 益都嘉其忠,承制以為昭信校尉,遙領彭城縣尉。後 遇國用安,以其不附己見殺。」

《海陵太子光英傳》:光英本名阿魯補,徒單后所生。頗 警悟,誦《孝經》。一日,忽謂人曰:「經言三千之罪,莫大於 不孝。何為不孝?」對者曰:「今民間子博奕飲酒,不養父 母,皆不孝也。」光英默然良久曰:「此豈足為不孝邪?」蓋 指言海陵弒母事,及海陵遇害訛里也,殺光英於汴 京,死時年十二。

《張浩傳》:浩子汝霖,字仲澤,少聰慧好學。浩嘗稱之曰: 「吾家千里駒也。」

《賈少沖傳》:少沖子益,字損之,少穎悟如成人。大定十 四年,父少沖為祕書少監,充宋主生日副使,益侍行。 是時宋人常爭起立接受國書之禮,少沖問益曰:「即 宋人欲變禮,持議不決,奈何?」益曰:「守死無辱,可謂使 矣。」少沖大奇之。

《龐迪傳》:「迪字仲由,性純孝,父疾,醫藥弗效,迪仰天泣 禱,刲股作羹,由是獲安。」

《盧孝儉傳》:「孝儉累遷山東東路轉運使。孝儉素褊躁, 與同僚王公謹失歡。其子嘗私用官帑,孝儉不知也。 既而改河北西路轉運使,公謹乃發其事。孝儉聞被 逮,莫測所以,行至章丘,自縊死。」

《張萬公傳》:萬公幼聰悟,喜讀書。父彌學,夢至一室,牓 曰「張萬相公讀書堂。」已而萬公生,因以名焉。

《李晏傳》:「晏子仲略,轉員外郎,以親病求侍,特授澤州 刺史,以便祿養。先是,晏領沁南軍節度使,澤於懷為 支郡,父子相繼,鄉人榮之。」

《程寀傳》:寀字公弼,燕之析津人。祖冀,仕遼廣德軍節 度使。冀凡六男,父子皆擢科第,士族號其家為「程一 舉。」

《元史太祖本紀》:「帝諱鐵木真,姓奇渥溫氏。初,烈祖征 塔塔兒部,獲其部長鐵木真。宣懿太后月倫適生帝, 手握凝血如赤石,烈祖異之,因以所獲鐵木真名之, 志武功也。」

《闊里吉思傳》:闊里吉思封高唐王,西北不安,請往平 之,陷敵不屈死焉,追封趙王。子朮安幼,以弟木忽難 襲高唐王。朮安成立,木忽難讓朮安襲趙王。一日,召 王傅脫歡、司馬阿昔思謂曰:「先王旅殯卜羅,荒遠之 地,神靈將何依。吾痛心欲無生,若請於上,得歸葬先 塋,瞑目無憾矣。」二人言之知樞密院事也里吉尼以 聞,帝嗟悼久之,曰:「朮安孝子也。」即賜阿昔思黃金一 瓶,得脫歡之子失忽都、魯王傅木忽難之子阿魯忽 都、斷事官也先等一十九人,乘驛以往,復賜從者鈔 五百貫。淇陽王月赤察兒、丞相脫禾出八都魯差兵 五百人護其行,至殯所奠告啟視,尸體如生,遂得歸 葬。

《張柔傳》:柔子弘略,遷江西宣慰使,稱疾家居二十九 年,見世祖於龍虎臺,請曰:「臣之子玠長矣,願備宿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