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至,毋急仕進,更當讀書多識往事,以益智識。俟三十 入官未晚也。」世隆遂辭官,益篤于學。

《賈魯傳》:魯字友恆,擢戶部主事。一日覺心悸,尋得父 書,筆勢顫縮,即辭歸。比至家,父已有風疾,未幾卒。 《王英傳》:英字邦傑,益都人,剛果有大節,膂力絕人,善 騎射,襲父職為莒州翼千戶。父子皆善用雙刀,人號 之曰「刀王。」至正中,毛貴陷益都,英時年九十有六,乃 謂其子弘曰:「我世受國恩,美官厚祿,備嘗享之。今老 矣,縱不能事戎馬以報天子,尚忍食異姓之粟以求 生乎?」水漿不入口者數日,遂卒。毛貴聞之,使具棺衾 以葬。將斂,舉其尸不動,焚香祝曰:「公子弘請公歸葬 先塋。」祝畢,尸遂起,觀者莫不驚異。

《伯八傳》,至元十二年,親王昔列吉脫鐵木兒叛,奔海 都,伯八以聞,且願提兵往討之,未得命,為彼所襲,死 焉。脫鐵木兒虜其二子八剌不蘭奚,分置左右,居歲 餘,待之頗厚。八剌陰結脫鐵木兒近侍也里伯禿,謀 報父仇。後為也里伯禿家人泄其謀。八剌知事不成, 將家族南奔。脫鐵木兒遣騎追之,至一河,八剌馬驚 不能渡,回拒之,射中數人,力窮,兄弟就擒。脫鐵木兒 責之曰:「我待汝厚甚,而汝反為此耶?」八剌曰:「汝背叛 君上,害我父,掠我親屬,我誓欲殺汝,以報君父之讎, 今力窮被執,從汝所為。」逼令跪,不屈,以鐵撾碎其膝, 終不跪。與弟不蘭奚同被害。

《合剌普華傳》:合剌普華,岳璘帖木爾子也。幼侍母奧 敦氏居益都,嘗歎曰:幼而不學,有不墮吾宗者乎。父 時以斷事官建牙保定,合剌普華往白其志,父奇之。 《郭道卿傳》:道卿年八十,子廷煒,為建寧路平準行用 庫使,辭歸侍養。道卿嘗病疝危甚,廷煒憂瘁扶護,一 夕髮盡白。有司言狀旌之。

《陳韶孫傳》:韶孫,廣州番禺人。父瀏以罪流肇州,韶孫 年十歲,不忍父遠謫,朝夕號泣願從。父不能奪,遂與 俱往。跋涉萬里,不憚勞苦。道過遼陽,平章塔出見而 憫焉,語之曰:「天子寬仁,罰不及嗣。邊地苦寒,非汝所 堪,吾返汝故鄉,汝願之乎。」韶孫曰:「既不能以身代父, 當死生以之,歸非所願也。」塔出驚異,以錢賞之。大德 六年,瀏死,韶孫哀慟,見者皆為之泣下。肇州萬戶府 以聞,命遣還鄉里,仍旌異之。

《徐鈺傳》:「鈺,鎮江人。始冠,侍父鎮,將之婺源,過丹陽小 谿,鎮乘橋失足,墮水中,同行者立岸上,不能救。鈺投 谿擁鎮出,鎮得挽行舟以升。鈺力憊,且水勢湍急,遂 溺死,屍流四十五里,得干灘。江浙行省言狀,表異之。」 《王初應傳》:「初應,漳州長泰人。至大四年二月,從父義 士樵劉嶺山,有虎出叢棘中,搏義士,傷右肩。初應赴」 救,抽鎌刀刺虎鼻殺之,義士得生。

「泰定二年,同縣施合德,父真祐,嘗出耘,為虎扼于田。 合德與從弟發仔持斧前殺虎,父得生。並旌其門。」 《胡伴侶傳》:「伴侶,鈞州密縣人。其父實嘗患心疾,數月 幾死,更數醫,俱莫能療。伴侶乃齋沐焚香,泣告于天, 以所佩小刀于右脅傍刲其皮膚,割脂一片,煎藥以 進。父疾遂瘳,其傷亦旋愈。朝廷旌表其門。」

《察罕傳》:「察罕初名益德,唐兀烏密氏。父曲也怯律為 夏臣。其妾方懷察罕,不容于嫡母,以配掌羊群者。及 里木。察罕稍長,其母以告,且曰:『嫡母已有弟矣。察罕 武勇過人,從帝攻西夏,破肅州。師次甘州,察罕父曲 也怯律居守城中,察罕射書招之,且求見其弟。時弟 年十三,命登城于高處見之,且遣使諭城中使早降』。」 其副阿綽等三十六人合謀,殺曲也怯律父子,并殺 使者,併力拒守。城破,帝欲盡坑之,察罕言「百姓無辜, 止罪三十六人。」

《耶律忒末傳》,國兵至,忒末及子天祐率眾三萬內附, 授帥府監軍、天祐招討使。從元帥史天倪攻取益都 諸城。時金降將武仙據真定以叛,殺守將史天倪、忒 末父子,夜踰城而出,將以聞。會天倪弟天澤還自北 京,遇諸滿城,合蒙古諸軍南與賊戰,走武仙,復真定。 朝廷以天澤襲兄爵,而以天祐鎮趙州。明年,仙復犯 真定,天澤潛師出槁城,忒末與其妻石抹氏及家孥 在真定者皆陷焉。仙遣其僕劉攬兒持書誘天祐曰: 「汝能誅趙州官吏以降,當活汝父母,仍授汝元帥。不 爾,盡烹之。」忒末密令攬兒語天祐曰:「仙賊狡猾,汝所 知也,毋以我故,隨其機穽,以虧忠節。且忠孝難兩全, 汝能固守,不失國家大計,我視刀鋸甘如蜜矣。」天祐 慟哭承命,馳至槁城,以賊書示天澤。天澤曰:「王陵之 事,照耀史冊。汝能遵父命,忠誠許國,功不在王陵下。」 天祐乃趨還趙壁,率眾殊死戰。仙怒,盡殺《忒末》家一 十八人。戰于欒城、元氏、高邑、柏鄉,仙兵屢挫。

《木華𥟖傳》:木華𥟖子塔思,幼與常兒異。木華𥟖嘗曰: 「成吾志必此兒也。」

《速不台傳》:「哈班二子:長忽魯渾,次速不台,俱驍勇善 騎射。太祖在班朱尼河時,哈班嘗驅群羊以進,遇盜 被執。忽魯渾與速不台繼至,以槍刺之,人馬皆倒,餘 黨逸去,遂免父難,羊得達于行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