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2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唐豫傳》:「豫字用之,廣東順德人也。父奎為增城教諭, 遭寇難不屈死。豫傷父非命,作《蓼莪亭》志痛。」

《程嘉燧傳》:「嘉燧字孟陽,休寧人。有子驕穉,不事生產。 嘉燧經營拮据,以應其求,又輒緣手而盡。嘉燧顧益 喜,謂好事好客,稱其家兒。」

《姚廣孝傳》:「廣孝,長洲人,幼名天禧,本醫家子。父以醫 授之,不願學。」

《楊士奇傳》:「士奇既耄,而子稷復傲狠,嘗陵轢長吏,至 侵暴殺人。或有告士奇,士奇輒摘其人語稷,稷乃訐 告者私事誑士奇。士奇又輒信稷。稷惡日甚,士奇不 得復聞。於是言官交章劾稷,朝議以士奇故,不即加 法,而封其狀示士奇。已復有發稷橫虐數十事,乃下 之理。士奇已以老疾在告,天子恐傷其意,降詔慰勉。」 士奇感泣,積憂不能起,歲餘遂卒,年八十。贈太師,諡 文貞。有司乃論殺稷,鄉人豫為《祭文》,數其惡,天下傳 誦。

《成𨨣傳》:「成𨨣,隰川王諸孫,父仕。」「坐罪幽鳳陽,病死。 成𨨣微服走鳳陽視喪,上疏自劾越禁,乞負父骨歸 葬澤州,即不得,願為庶人,止墓側,歲時省視。詔許之。」 《周定王橚傳》:橚,太祖第五子,母高皇后也。洪武十一 年,就藩開封。建文初,以橚燕王母弟,頗疑憚之。橚亦 時有他謀。次子有㷲告變,帝陰使李景隆執㷲竄蒙 化、諸于,並別徙成祖入南京,復其舊封。橚以「有㷲」誣 反,請誅之。《成祖》不忍,徙之大理。定王老始歸。

《楚昭王楨傳》:楨,太祖第六子。始生時,平武昌報適至, 帝喜曰:「子長以楚封之。」洪武五年,分封楨當王齊,鑄 寶不能就。帝曰:「朕昔固心許封楚也。」遂封楚,十四年 就藩。

《代簡王桂傳》:桂,太祖第十三子,性暴,已老,尚時時與 子遜炓、遜焴諸王,窄衣禿帽,遊行市中,袖錘斧傷人。 王府教授楊普上言,「遜炓狎軍人武亮,與博戲,致箠 殺軍人。」朝廷杖治,亮下書責戒,稍斂戢。

《漢王高煦傳》:高煦徙封樂安子瞻圻在北京,凡朝廷 事,潛遣人馳報,一晝夜六七行。先是,瞻圻以父殺其 母,屢發父過惡。成祖曰:「爾父子何忍也。」至是高煦入 朝,悉上瞻圻前後,覘報中朝事。仁宗召示瞻圻曰:「汝 處父子兄弟間,讒搆至此,穉子不足誅,遣守皇陵。」 《趙簡王高燧傳》,靖王見灂愛幼子祐枳,遂誣長子祐 棌以大逆,被詔誚讓。

《顏伯瑋傳》:「伯瑋授沛縣知縣。燕兵攻沛,伯瑋命其弟 玨子有為還家侍父,題詩公署壁上,自縊死。有為不 忍去,復還見父屍,遂自刎父旁。」

《陳瑄傳》:「瑄字彥純,合肥人。父聞以義兵千戶歸附。洪 武中,累遷都指揮同知。二十四年,瑄代父職。父坐事 論戍遼陽,瑄伏闕請代,詔并原其父子。」

《陳濟傳》:「濟字伯載,幼穎悟,讀書過目成誦。嘗以父命 如錢塘,家人齎貨以從,比還,以其貲之半市書,父奇 之曰:『若能盡讀邪?審爾,吾於汝無所靳』。」

《劉定之傳》:「定之字主靜,幼有異稟。父耄舉於鄉,不樂 仕,日授定之書數千言,不令作文。一日,偶見所為祝 竈文,大異之,謂其婦曰:『此子才第一,不足多也』。舉正 統元年會試第一。」

《鄒智傳》:「智字汝愚,成化年登進士,改庶吉士,上疏不 報。未幾,孝宗嗣位,因星變上書,帝頷之。劉概獄起,謫 廣東石城所吏目。總督秦紘檄召修書,乃居會城。聞 陳獻章講道新會,往受業,自是學益粹。其父來視,怒 其不以祿養箠之,智泣而受責。」

《董朴傳》:朴子士毅,敦朴有父風。由鄉舉歷蓬州知州。 赴官,其諸子請曰:「大人平生志節,兒輩所知,第念大 人春秋高,蜀多美材,願為百歲後計。」士毅曰:「諾。」既謝 事歸,諸子問:美材安在。士毅曰:「吾聞杉不如柏。」諸子 曰:「今所具者柏耶?」士毅笑曰:「吾為爾曹㩦柏子種之 可也。」親族皆哂之。宦十餘年,儉素唯布袍革靴而已。 《寇天敘傳》:「天敘字子惇,榆次人。平生謹操行。在太學 時,聞父病,裹糧疾馳,歷六晝夜,行千餘里,抵家侍湯 藥,父疾竟瘳。人稱其孝。」

《王褘傳》:「褘字子充,招諭雲南,遇害。建文中,子紳訟於 朝,詔贈諡。紳字仲縉。褘沒時,年甫十三,鞠於兄綬,事 母及兄盡孝友。蜀獻王聞其賢,聘致,待以客禮。紳痛 父遺骸未返,啟王往求,王資給之。至即遍求不獲,即 其死所設祭,號慟幾絕。述《滇南慟哭記》以歸。卒有子 稌。」

稌字叔豐。初,紳痛父之亡,食不兼味,稌守之不變。居 喪盡禮,不飲酒食肉者三年。卒,門人私諡曰「孝莊先 生。」

《時植傳》:大盜鄢本恕等,攻剽城邑,所向崩潰。其士民 能冒死殺賊者,有袁璋諸人。御史林俊嘉其義,立祠 祀之。璋,南江人,素以勇俠聞。俊委勦賊,璋奮不顧身, 所在有功。後為賊所執,其子襲挺身救之,連殺七賊, 亦被執,俱死。襲死三日,兩目猶瞠視其父。俊為詩挽 之,榜其門曰:父子忠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