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3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則以齊愈為名,甚可笑也。古者命名,多自貶損,或曰 愚,或曰魯,或曰拙,曰賤,皆取謙抑之義也。如司馬氏 幼字犬子,至有慕名野狗,何嘗擇稱呼之美哉!嘗觀 《進士同年錄》,江南人習尚機巧,故其小名多是好字, 足見自高之心。江北人大禮任真,故其小名多非佳 字,足見自貶之意。若夫鴈塔之題,當先正名,垂於不 朽。

東坡《答陳季常書》:「在定州日作《松醪賦》,今寫寄擇等, 庶開發後生妙思。著鞭一躍,當撞破煙樓。吾子邁文, 頗有父風,咄咄皆跨竈之興。」 《東坡志林》:「郗嘉賓既死,出其所與桓溫密謀之書一 篋,囑其門生曰:『若家君眠食大減,即出此書方回。見 之曰:『是兒死已晚矣』。乃不復念』。余讀而悲之曰:『士之 所甚好者名也,而愛莫加於父子。嘉賓以父之故而 不匿其惡名,方回以君之故而不念其子。嘉賓可謂 孝子,方回可謂忠臣也。悲夫』!」或曰:「嘉賓與桓溫謀畔, 而子以孝子稱之,可乎?」曰:「采葑采菲,無以下體。嘉賓 之不忠,不待誅絕而明者,其孝可廢乎?」王述之子坦 之欲以女與桓溫,述怒,排坦之曰:「汝真痴也!乃欲以 女與兵!」《坦之》是以不與溫之禍。使郗氏父子能如此, 吾無間然矣。

《清波雜志》:煇嘗見父友許志康宦論太素脈,謂可卜 人之休咎。因及治平中,京師醫僧智緣為王荊公診 脈,言當有子登科甲之喜,時王禹玉在坐,深不然之, 明年雱果登第。緣自矜語驗,詣公乞文以為寵。公為 書曰:「妙應太師智緣診父之脈,而知其子有成名之 喜。」翰林王承旨疑古無此緣,曰:「昔秦醫和診晉侯之」 脈,知其良臣將死。夫良臣之命,尚於晉侯脈息見之, 因父知子,又何怪乎所書大略如此?許云非荊公之 文,特其徒假公重名,矜衒以售其術耳。

吳長文不喜釋氏,父卒,不召僧,營佛果,閭巷常與父 往還者,各贈二縑。韓魏公謂事親之際為尢難。建安 劉同知居留建康,薨於官,遺戒不事梵唄,其家恪遵 治命。興化陳丞相當屬纊之際,亦以手筆示其子,謂 追修無益於逝者,豈二公自信平生踐履必可升濟, 初不假薦助冥福,抑矯世俗溺信浮屠氏之說歟?長 文名奎,嘗參機政於熙寧。

正郎初遇郊,止得蔭子,不及他親。元祐中,黃魯直應 任子,特請於朝,捨子而先姪後,遂為例。東坡薦黃「自 代之詞,瑰琦之文,妙絕當世;孝友之行,追配古人。」今 士夫當郊該蔭補而累奏其子者有之。

《容齋隨筆》:「襄陽有《隋處士羅君墓誌》曰:『君諱靖,字禮, 襄陽廣昌人。高祖長卿,齊饒州刺史。曾祖弘智,梁殿 中將軍。祖養父靖,學優不仕,有名當代。碑字畫勁楷, 類褚河南,然父子皆名靖,為不可曉』。」

戾太子死,武帝追悔,為之族江充家,黃門蘇文助充 譖太子,至於焚殺李壽,加兵刃於太子,亦以他事族。 田千秋以一言至為丞相,又作思子宮,為「歸來、望思」 之臺。然其孤孫囚繫於郡邸,獨不能釋之,至於掖庭 令養視而不問也。豈非漢法至嚴,既坐太子以反逆 之罪,雖心知其冤,而有所不赦者乎?

「事親孝,故忠可移於君」,是以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 劉歆事父,雖不載不孝之跡,然其議論每與向異同, 故向拳拳於國家,抑王氏以崇劉氏,而歆乃力贊王 莽,唱其凶逆,至為之國師公,又改名秀,以應圖讖。竟 亦不免為莽所誅,子棻、女愔皆以戮死。使天道每如 是,不善者其知懼乎?

石虎將殺其子宣,佛圖澄諫曰:「陛下若加慈恕,福祚 猶長。若必誅之,宣當為彗星下埽鄴宮。」虎不從。明年 虎死,二年國亡。《晉史》書之,以為澄言之驗。予謂此乃 石氏窮凶極虐,為天所棄,豈一逆子,便能上千元象, 起彗孛乎?宣殺其弟韜,又欲行冒頓之事,寧有不問 之理?澄言既妄,史氏誤信而載之,《資治通鑑》亦失於 不刪也。

《容齋續筆》:漢王氏擅國,王章、梅福嘗言之。唯劉向勤 勤懇懇,上封事極諫,至云:「自勢不兩大,王氏與劉氏 亦且不並立,陛下為人子孫,守持宗廟,而令國祚移 於外親,降為皁隸,為後嗣憂,昭昭甚明。」其言痛切如 此。而子歆乃用王莽舉為侍中,為莽典文章,倡導在 位,褒揚功德,安漢宰衡之名,皆所共謀,馴致攝篡,卒 之身亦不免。魏陳矯事曹氏,三世為之盡忠。明帝憂 社稷,問曰:「司馬懿忠正,可謂社稷之臣乎?」矯曰:「朝廷 之望,社稷未知也。」懿竟竊國柄。至孫炎篡魏為晉,而 矯之子騫乃用佐命勳,位極公輔。晉郗愔忠於王室, 而子超黨於桓氏,為溫建廢立之謀。超死,愔哀悼成 疾,後見超書一箱,悉與溫往反密計,遂大怒曰:「小子 死恨晚!」更不復哭。《晉史》以為有大義之風,向矯愔之 忠如是,三子不勝誅矣。

《容齋三筆》:「舜之罪也殛鯀其舉也興禹,鯀之罪足以 死,舜徇天下之公議以誅之,故禹不敢怨,而終治水 之功,以蓋父之惡。」魏王裒嵇紹,其父死於非命,裒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