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5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效,荷蒙聖恩優錄,特轉今官。臣感激自天,圖報無地, 雖盡此生,何能仰酬高厚萬一?顧臣不幸,陡聞臣母 之喪。今奉前因,切思當事不避,臣之義也;金革無變, 臣之分也;因時之難,而他託以自諉,臣之所不敢也。 顧臣犬馬之愚,衷曲之苦,萬不得已而不敢不哀鳴 於君父之前者,臣請冒昧言之。臣父先臣任翱,娶臣 嫡母張氏,中年無子,晚得臣母趙氏,又止生臣一人。 臣任沙河時,臣父在家病故,臣不及見臣父之終,至 今痛恨。猶幸以為臣之二母在堂,得以慈侍。及任蘇 州時,臣母俱以老病「侵尋,不獲迎養。屢得家書,臣生 母病勢日甚一日。彼時即欲陳情求歸,緣因寇勢方 張,不敢奏請,忍心飲痛,遂至今日。」及思臣母號為生 臣,而實與無臣等。故臣有一官之祿,而不獲享其養; 臣有一命之榮,而不獲受其封。當其疾也,傍無侍藥 之人;比其卒也,斂假他婦之手。病軀委塌,形影自憐, 孤柩「在堂,誰其奠哭?每一思之,情如剜割。」即使臣終 三年之喪,猶抱終天之恨,而又忍情自留,則臣無母 之人,其何敢立於聖明之世耶?況臣嫡母在堂,今年 六十有八,夙病纏綿,危於朝露。聞臣遠出,灑淚牽衣, 不忍釋臣之手。夫臣之此身,趙生之、張容之,臣之不 孝,已誤於趙矣,而又安忍復蹈故轍於張哉!況今東 南寇勢亦略少緩,當事諸臣又皆悉心幹濟。臣之本 家,上無伯叔,下鮮兄弟,存者賴以養生,死者賴以歸 土。是臣之此身在外,不足以為有無;而臣之二母,必 得臣而後可以有濟也。恭惟皇上道高元極,孝廣因 心,凡在臣工,皆得遂其烏鳥之私,而安為子之分。如 臣犬馬之愚,衷曲之苦,號「訴無門,而不敢不鳴於君 父之前者,仰賴我皇上高天厚地之恩,有以矜臣之 愚,憫臣之苦耳。伏乞敕該部再行查訪,如果臣言不 謬,將臣放回原籍,俾臣終制,則臣舉家幸甚,臣愚幸 甚。臣之感恩圖報,又豈此生之所能盡哉!臣冒瀆天 威,無任恐懼待命之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