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6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買童僕。一朝叱咤嗔怒生,鞭血淋漓寧有情。豈知骨 肉本同胞,人兒吾兒何異形。嗚呼!安得「四海九州同 一春,無復鬻女賣兒人!」

《別母》
沈明臣

老母三年病,兒仍千里行。秋風吹地冷,山月照霜明。 未別淚先下,問歸難應聲。廚頭有新婦,數可問藜羹。

《望月思親為韋謐作》
沈周

韋郎五歲失其母,恃有父存未知苦。長來見父不見 母,入地欲求地無戶。「仰天見缺月,似我獨見父。明朝 又是月圓時,死者安能復如此。嘗嘗見月便斷腸,天 或哀憐為風雨。」

《獨歸故閣思母太夫人》
方維儀

故里何須問,干戈擾不休。家貧空作計,賦重轉添愁。 遠樹蒼山古,荒田白水秋。蕭條離膝下,欲望淚先流。

《梁溪雜詠》
沈揖

誰家不歡聚,吾母獨倚廬。客邸終難寐,軒窗數廢書。 徘徊霜露改,想像信音虛。反哺巢庭樹,傷心爾不如。

《蔣氏壽萱堂》
袁凱

湜湜黃浦,東流為莆。維莆之陽,季碩氏居。維季碩氏, 夙失其怙。母氏是拊,是復是顧,是乳是哺。燥溼易處, 不敢笑語,不敢恐懼。母也勞苦,既長而教,出就於校, 復因復好,克荷克紹,母也其耋。嗟嗟我母,如彼昊天。 何以報之,維以永年。煜煜芳草,樹之於陰。翼翼高堂, 匪高且深。維此芳草,其氣揚揚。母氏覯止,其憂乃忘。 既忘其憂,其樂悠悠。無有災咎,維康維壽。維壽其何, 如山如河。不竭不磨,寢食具宜。水有游鯉,陸有秔米, 烹炙淅洗,甘膏滫瀡。酌此春醴,於堂之北。於堂之北, 旦旦若是,曷其有既。我歌我酒,置之於楣,告爾後來, 「告爾後來,季也可儀。」

《遊子吟》
前人

遊子行萬里,母心亦如之。陸行有虎豹,水行有蛟螭。 盜賊凌寡弱,風露乘寒饑。誰云高堂安,中有萬險危。 寄言里中子,親在勿遠離。

《題春暉堂》
僧法祥

「《寸草》雖有心,豈能報春暉。丈夫雖有志,不如守庭闈。」 萱草繞砌開,乳烏繞林飛。堂上白頭母,手縫《遊子》衣。

《秋日懷母》
僧行徹

「不見慈闈秋信來,籬邊黃菊帶霜開。為憐消息無人 寄,一日峰頭望幾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