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3 (1700-1725).djvu/9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楊收傳》:收字藏之,七歲而孤,處喪若成人。母長孫親 授經,十三善屬文,所賦輒就。貧甚,以母奉浮屠法,自 幼不食肉。母約曰:「爾得進士第,乃可食。」

《王潮傳》:「潮字信成,世以貲顯,壽春亡命王緒盜據壽 州光州,潮主廩庾緒南略潯陽,以糧少故兼道馳約 軍中曰:『以老孺從者斬。潮與弟審邽、審知奉母以行, 緒切責潮曰:『吾聞軍行有法,無不法之軍』。對曰:『人皆 有母,不聞有無母之人』。緒怒,欲斬其母,三子同辭曰: 『事母猶事將軍也,殺其母焉用其子』。緒赦之。會母死』」, 不敢哭,夜殯道左。

《陳叔達傳》:叔達字子聰,嘗賜食,得蒲桃不舉。帝問之, 對曰:「臣母病渴,求不能致,願歸奉之。」帝流涕曰:「卿有 母遺乎?」因賜之。又賚物百段。

《岑文本傳》:「文本字景仁,始為中書令,有憂色。母問之, 答曰:『非勳非舊,責重位高,是以憂也。既任職久,賚錫 豐饒,皆令弟文昭主之。文昭任校書郎,多交輕薄,帝 不悅,謂文本曰:『卿弟多過,朕將出之。文本曰:臣少孤, 母所鍾念者弟也,不欲離左右,今若外出,母必憂,無 此弟,是無老母也』。泣下嗚咽。帝愍其意,召文昭讓敕』」, 卒無過。

《柳仲郢傳》:「仲郢字諭蒙,母韓即皋女也。善訓子,故仲 郢幼嗜學,嘗和熊膽丸,使夜咀嚥以助勤。」

《杜佑傳》:「佑子從郁,從郁子牧。牧弟顗,字勝之,幼病目, 母禁其為學。顗善屬文,與牧相上下,竟以喪明卒。」 《趙隱傳》:「隱與兄騭閤門誦書,不應辟召,親友更敦勉 令仕,咸通末,進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遷中書侍郎,封 天水縣伯。騭終宣歙觀察使,既輔政,它宰相及百官 皆詣第升堂慶母,歲時公卿必參訊。懿宗誕日,宴慈 恩」寺,隱侍母以安輿臨觀,宰相方率百官拜恩於廷, 即回班候夫人起居,搢紳以為榮。後崔彥昭、張濬當 國,皆有母,遂踵其禮。

《李日知傳》:「日知,鄭州滎陽人。神龍初,為給事中。母老 病,取急調侍,數日鬚髮輒白。母未及封而卒,方葬,吏 乃齎贈制。日知殞絕於道,左右為泣,莫能視。」

《劉褘之傳》:「褘之父子翼,字小心。在隋為著作郎,峭直 有行。貞觀初召之,辭以母老,詔許終養。江南道巡察 使李襲譽嘉其孝,表所居為孝慈里。」

《白居易傳》:「居易以學士兼京兆戶曹參軍。明年以母 喪解,還,拜左贊善大夫。是時盜殺武元衡,京都震擾, 居易首上疏,請亟捕賊,刷朝廷恥,以必得為期。宰相 嫌其出位,不悅。俄有言居易母墮井死,而居易賦《新 井篇》,言浮華無實,行不可用,出為州刺史。」

《桓彥範傳》:彥範字士則。將誅易之等,告其母,母曰:「忠 孝不兩立,義先國家可也。」

《崔元暐傳》:元暐母盧有賢操,嘗戒元暐曰:吾聞姨兄 辛元馭云:「子姓仕宦,有言其貧窶不自存,此善也;若 貲貨盈衍,惡也。」吾嘗以為確論。比見親表,仕者務多 財以奉親,而親不究所從來,必出於祿廩則善,如其 不然,何異盜乎?若今為吏,不能忠清,無以戴天履地, 宜識吾意。故元暐所守,以清白名。母亡哀毀,甘露降 「庭樹。」

元暐子渙,渙子縱。渙有嬖妾,縱以母事之。妾剛酷,雖 縱顯官而數笞詬,然率妻子候顏色,承養不懈,時以 為難。

《王琚傳》:始琚為中書侍郎,母居洛陽,來京師,讓琚曰: 「爾家上世皆州縣職,今汝無攻城野戰勞,以諂佞取 容,海內切齒。吾恐汝家墳墓無人復掃除也。」

《趙彥昭傳》:彥昭父武孟,少游獵,以所獲饋其母,母泣 曰:「汝不好書而敖蕩,吾安望哉?」不為食。武孟感激,遂 力學,淹該書記。

《張鎰傳》:「鎰字季權,累遷殿中侍御史。乾元初,華原令 盧樅以公事譙責邑人齊令詵。令詵,宦人也,銜之,構 樅罪。鎰案驗當免官,有司承風以死論。鎰不直之,乃 白其母曰:『今理樅,樅免死而鎰坐貶。嘿則負官,貶則 為太夫人憂,敢問所安』?母曰:『兒無累於道,吾所安也』。 遂執正其罪,樅得流,鎰貶撫州司戶參軍。居母喪,以」 孝聞。

《段秀實傳》:「秀實字成公,六歲母疾病,不勺飲,至七日, 病閒乃肯食,時號孝童。」

《顏真卿傳》:真卿字清臣,少孤,母殷躬加訓導。既長,博 學工辭章,事親孝。開元中,使河東,劾奏朔方令鄭延 祚母死不葬三十年。有詔終身不齒。聞者聳然。 《潘孟陽傳》:孟陽為侍郎,年未四十,其母謂曰:「以爾之 材而位丞郎,使吾憂之。」

《李傑傳》:傑為河南尹,精聽斷。寡婦有告其子不孝者, 傑物色非是,謂婦曰:「子法當死,無悔乎?」答曰:「子無狀, 寧其悔。」乃命市棺還斂之,使人跡婦出,與一道士語, 頃持棺至,傑令捕道士按問,乃與婦私,不得逞。傑殺 道士,納於棺。

《嚴挺之傳》:挺之子武,字季廌,幼豪爽,母裴不為挺之 所答,獨厚其妾。英武始八歲,怪問其母,母語之故,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