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12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于寡妻」,非文之造端乎?而迓於兄弟家邦,二聖固已 有明徵矣。《易家人彖傳》曰:「家人,女正位乎內,男正位 乎外。」男女正,天地之大義也。家人有嚴君焉,父母之 謂也。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而家道正。家正 而天下定矣。孰謂察天地不始於夫婦哉?嘗聞千里 之應,係乎居室,萬化之原,起於閨門。造端托始,其功 信不可誣也。但身不行道,不行於妻子,端本澄源,誰 其尸之?誦《大學》,深有警於毋自欺,誦《中庸》,深有警於 造端。夫婦合而言之。敢不勗諸。

徐三重明善全編

《家則》

一婦人賢明者稀,況不讀書,寡見大義。其嗇以成家 者,或昧大體而樂於時俗者,尤難執德。要在男子隨 事據理,一一明白開導之。若復溺於衽席,苟阿其意, 彼遂習與相安,恬然自信,此非獨彼婦之過,而其夫 實成之也。凡家庭事有世俗所沿,《詩》《書》所責者,當理 諭譬曉,務令灼然知如此為是,如此為非。但詞嚴義 正,非甚不慧,鮮有不警戢者。若必執迷自遂,正可知 其夫平日閨闈之事矣。魯夫人不德,聖人猶罪其子, 況身挈夫綱,而不能相率以正,責將誰委?

《範內》

婦女非吉凶大事而出,即鄭衛二《國風》所詠是矣。「河 間婦不遊,終為淑媛;孔父妻不出,何由殺其夫」,此往 事大戒。灼灼宇宙內者,污俗頹風,固多忽此,而上明 禮儀,下畏道路,何可不痛以為懲。凡吉凶大事而出, 此在禮經必不容已者。其外即親族燕聚,不宜數舉, 亦不宜數預。同居切近,間以茶果敘坐,或可往來,亦 不得太久,妨廢彼此家務。至於無故設席,遠招姻親 從婢飄搖,歌舞嬉樂,無論將來所趨若何,士大夫苟 從《詩》《書》準繩,已知此事,必非端謹善道矣。婦女何知? 其責固當有在。至於寒食拜墓,今不問貴賤,習常通 行。要之婦女原無此禮,第欲借以浪遊,為一歲樂事 耳。倘有感慕九原之意,何不於歲時家廟蒸嘗,一與 內執事之列?不與此而與彼,其為浪遊何辭?且粧束 而出飄揚,原埜為行者觀望,大非閨門美事。苟害於 義,何容從俗。

范弘嗣做人鏡

《夫婦》

夫婦,意相比也,情相暱也,而主於有別。夫象日,婦象 月,日月迭運,晝夜相照為朢,相映為弦,相避為朔,相 交為合璧。月止一會,婦人陰類,故稱「月事。」夫與合寢, 以應日月之交,既孕不復會。古者《月令》多忌,欲人謹 房闥,遠色慾,其防甚嚴,法天以有別也。故壽命延,聰 明長,而子嗣廣矣。無別,則媟褻蠱惑,夭亡隨之,乃以 相助相成也,所以為別也。若以「不正狎其夫,好色迷 其婦」,大有妨於別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