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家範典第七十三卷

姊妹部彙考

《爾雅》

《釋親》

男子,謂女子,先生為姊、後生為妹。

《漢揚雄方言》

《雜釋》

娋,孟姉也。

《外傳》曰:「孟啖我」是也。今江東江越間呼姊聲如市,此因字誤,遂俗也。娋,音義未詳。

《班固白虎通》

《三綱六紀》

「謂之姊妹何?」姊者,恣也;妹者,末也。

《劉熙釋名》

《釋親屬》

《姊》,積也。猶日始出積時多而明也。

《妹》,時也。猶日始入歷,時少尚昧也。

《魏張揖博雅》

《釋親》

《娋孟》,姊也。媦,妹也。

姊,咨也。妹,末也。

《類苑》

《雜釋》

姊,咨也。以先生言,可咨問也。

妹,女弟也。妹者,末也。女子先生曰「姊」,後生曰「妹。」

姊妹部總論

《禮記》:

《曲禮》

姑姊妹女子子已嫁而反,兄弟弗與同席而坐,弗與 同器而食。

陳註專言「兄弟」者,遠同等之嫌。

《檀弓》

「姑《姊妹》之薄也」,蓋有受我而厚之者也。

陳註「姑姊妹在室,與兄弟姪皆不杖期。出適則皆降服大功而從輕」者,蓋有受我者,服為之重故也。言其夫受之而服,為之杖期以厚之,故於本宗相為皆降一等也。

儀禮

《喪服》

姑姊妹女子子適人,無主者,姑姊妹報。

《傳》曰:「此等親出適,已降在大功,雖矜之服期,不絕於夫氏,故次義服之下。」姑對姪,姊妹對兄弟出適,反為姪與兄弟大功,姪與兄弟為之降至大功,今還相為期,故須言報也。

《傳》曰:無主者,謂其無祭主者也。何以期也?為其無祭 主故也。

無主後者,人之所哀憐,不忍降之。釋曰:云「無主者,謂無祭主也。」釋曰:云「人之所哀憐」者,謂行路之人,見此無夫,復無子而不嫁,猶生哀慜,況姪與兄弟及父母?故不忍降之也。若然,除此之外,餘人為之服者,仍依出降之服而不服加,以其餘人恩疏故也。不言嫁而云適人者,若言適人,即謂士也。若言嫁,乃嫁於大夫,於本親又以尊降,不得言報,故云「適人不言嫁。」

從父姊妹。

父之昆弟之女。釋曰:此謂從父姊妹在家大功,出適小功,不言出適,與在室姊妹既逆降,宗族亦逆降報之,故不辨在室及出嫁也。

「為人後者」「為其姊妹適人者。」

不言「姑」者,舉其親者而恩輕者降可知。釋曰:按《詩》云:「問我諸姑,遂及伯姊。」註云:「先姑後姊,尊姑也。」是姑尊而不親,姊妹親而不尊,故云不言姑,舉姊妹親者也。

春秋四傳

《姜氏會齊侯》

《春秋》:莊公二年「冬十有二月,夫人姜氏會齊侯于禚。」 四年「春王二月,夫人姜氏享齊侯于祝丘。五年夏,夫 人姜氏如齊師。」「七年春,夫人姜氏會齊侯于防。冬,夫 人姜氏會齊侯于穀。」

《左傳》書,姦也。「文姜會齊侯于防」,齊志也。

《穀梁傳》:「婦人既嫁不踰竟,踰竟非正也。婦人不言會, 言會非正也。饗甚矣。享齊侯,所以病齊侯也。師而曰 如,眾也。婦人不會,會非正也。」

《胡傳》:「婦人無外事,送迎不出門,見兄弟不踰閾。在家 從父,既嫁從夫,夫死從子。」今會齊侯于禚,是莊公不 能防閑其母,失子道也。故趙匡曰:「姜氏齊侯之惡著 矣,亦所以病公也。曰:『子可以制母乎?夫死從子,通乎 其下,況於國君。君者,人神之主,風教之本也,不能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