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2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家範典

 第七十四卷目錄

 姊妹部紀事

 姊妹部雜錄

 姊妹部外編

家範典第七十四卷

姊妹部紀事

《左傳》:秦獲晉侯以歸穆姬,聞晉侯將至,以太子罃弘 與女簡璧登臺而履薪焉,使以免服衰絰,逆且告曰: 「上天降災,使我兩君匪以玉帛相見而以興戎。若晉 君朝以入,則婢子夕以死;夕以入則朝以死。唯君裁 之。」乃舍諸靈臺。

潞子嬰兒之夫人,晉景公之姊也。酆舒為政而殺之, 又傷潞子之目。晉侯將伐之,諸大夫皆曰:「不可。酆舒 有三雋才,不如待後之人。」伯宗曰:「必伐之。狄有五罪, 雋才雖多,何補焉?不祀,一也;嗜酒,二也;棄仲章而奪 黎氏地,三也;虐我伯姬,四也;傷其君目,五也;怙其雋 才而不以茂德,茲益罪也。後之人或者將敬奉德義 以事神人,而申固其命,若之何待之?不討有罪,曰將 待後。後有辭而討焉,毋乃不可乎?夫恃才與眾,亡之 道也。商紂由之,故滅。天反時為災,地反物為妖,民反 德為亂。亂則妖災生,故文;反正為乏,盡在狄矣。」晉侯 從之。六月癸卯,晉荀林父敗赤狄于曲梁。辛亥,滅潞。 酆舒奔衛。衛人歸諸晉,晉人殺之。

《禮記·檀弓》:子路有姊之喪,可以除之矣,而弗除也。孔 子曰:「何弗除也?」子路曰:「吾寡兄弟,而弗忍也。」孔子曰: 「先王制禮,行道之人皆弗忍也。」子路聞之,遂除之。 孔子與門人立,拱而尚右,二三子亦皆尚右。孔子曰: 「二三子之嗜學也,我則有姊之喪故也。」二三子皆尚 左。

《戰國策》:韓傀相韓嚴,遂重於君,二人相害也。於是嚴 遂使聶政刺殺韓傀,韓取聶政屍暴於市,縣購之千 金,久之,莫知誰。政姊嫈聞之曰:「吾弟至賢,不可愛妾 之軀,滅吾弟之名,非弟意也。」乃之韓,視之曰:「勇哉!氣 矜之隆,是其軼賁、育、高成、荊矣。今死而無名,父母既 歿矣,兄弟無有,此為我故也。夫愛身不揚弟之名,吾 不忍也。」乃抱屍而哭之曰:「此吾弟軹深井里聶政也。」 亦自殺於屍下。晉、楚、齊、衛聞之,曰:「非獨聶政之能,乃 其姊者烈女也。聶政之所以名施於後世者,其姊不 避葅酢之誅,以揚其名也。」

《中華古今注》:《杞梁妻歌》,杞植妻妹朝日之所作也。杞 植戰死,妻曰:「『上無考,中無夫,下無子,人之苦至矣』。乃 抗聲慟哭,長城感之,頹,遂投水而死。其妹悲姊子賢 貞操,乃為作歌,名曰《杞梁妻歌》。」杞梁,植字也。

《莊子天道篇》:士成綺見老子而問曰:「吾聞夫子聖人 也,吾固不辭遠道而來,願見百舍重趼而不敢息。今 吾觀子,非聖人也。鼠壤有餘蔬而棄妹,不仁也;生熟 不盡於前,而積斂無涯。」老子漠然不應。士成綺明日 復見曰:「昔者吾有刺於子,今吾心正卻矣。」

《韓子》「梁車新為鄴令,其姊往看之,暮而後門閉,因踰 郭而入,車遂刖其足。趙成侯以為不慈,奪之璽而免 之令。」

《史記春申君傳》:楚考烈王無子,春申君患之,求婦人 宜子者進之甚眾,卒無子。趙人李園持其女弟欲進 之,楚王聞其不宜子,恐久無寵,李園求事春申君,為 舍人,已而謁歸,故失期。還謁春申君,問之狀。對曰:「『齊 王使使求臣之女弟與其使者飲,故失期』。春申君曰: 『娉入乎』?對曰:『未也』。春申君曰:『可得見乎』?曰:『可』。於是李」 園乃進其女弟,即幸於春申君。知其有身,李園乃與 其女弟謀。園女弟承間以說春申君曰:「楚王之貴幸, 君雖兄弟不如也。今君相楚二十餘年,而王無子,即 百歲後,將更立兄弟,則楚更立君後,亦各貴其故所 親,君又安得長有寵乎?非徒然也。君貴用事久,多失 禮於王兄弟,兄弟誠立,禍且及身,何以保相印江東 之封乎?今妾自知有身矣,而人莫知。妾幸君未久,誠 以君之重而進妾於楚王,王必幸妾。妾賴天有子男, 則是君之子為王也,楚國盡可得,孰與身臨不測之 罪乎?」春申君大然之,乃出李園女弟謹舍而言之楚 王。楚王召入幸之,遂生子男,立為太子,以李園女弟 為王后。楚王貴李園,園用事。李園既入其女弟立為 王,后子為太子,恐春申君語泄而益驕,陰養死士,殺 春申君以滅口。

《呂后本紀》:「四年,封呂嬃為臨光侯。」嬃,太后女弟樊 噲妻。

《外戚世家》:「竇皇后兄竇長君,弟曰竇廣國,字少君。少 君年四五歲時,家貧,為人所略,賣其家,不知其處。傳 十餘家,至宜陽,為其主入山作炭,寒臥岸下百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