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2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水沃之。后愈親近,而帝愈不樂,不幸而去。后泣曰:「愛 在一身,無可奈何!」后生日,昭儀為賀,帝亦同往。酒半 酣,后欲感動帝意,乃泣數行下。帝曰:「他人對酒而樂, 子獨悲,豈有所不足邪?」后曰:「妾昔在主宮時,帝幸其 第,妾立主」後,帝視妾不移目甚久。主知帝意,遣妾侍 帝,竟承更衣之幸,下體常污御服。童欲為帝浣去,帝 曰:「留以為憶。」不數日備後宮時,帝齒痕猶在妾頸,今 日思之,不覺感泣。帝惻然懷舊,有愛后意,傾視嗟歎。 帝欲留,昭儀先辭去,帝過暮方離后宮。后因帝幸,心 為姦利,經三月,乃詐託有孕,牋奏帝時在西宮,得奏, 喜動顏色。兩宮候問使交至。及踰十二月,昭儀知其 詐,乃遣人謝后曰:「聖嗣不育,豈日月不滿也?三尺童 子尚不可欺,況人主乎?一日手足俱見,妾不知姊之 死所也。」時後庭掌茶宮女朱氏生子,昭儀投地大慟, 呼宮吏蔡規以子擊殿礎死,投之井。後宮宮人孕子 者皆殺之。後帝行步遲澀,氣憊不能御女。有方士獻 丹,帝日服一粒,頗能行幸。一夕,在大慶殿,昭儀醉,連 進十粒,帝昏昏不能起,坐向外臥。昭儀急秉燭視帝, 精出如泉溢。有頃帝崩。太后遣人理昭儀,且急窮帝 得疾之端,昭儀乃自絕。后居東宮,忽寐中驚啼甚久, 侍者呼問方覺,乃言曰:「適吾夢中見帝,問帝:昭儀安 在?」帝曰:「以數殺吾子,今罰為巨黿,居北海之陰水穴 間,受千歲水寒之苦。」乃大慟。

《西京雜記》:「漢趙飛燕體輕腰弱,善行步進退,女弟昭 儀不能及也。但弱骨豐肌,尤工笑語。二人並色如紅 玉,當時第一,擅寵冠後宮。」

《趙后外傳》:后所通宮奴燕赤鳳者,雄捷能超樓閣,兼 通昭儀。十月五日宮中故事上靈女朝吹塤擊鼓,連 臂踏,歌《赤鳳凰來》曲。后曰:「赤鳳凰為誰來?」昭儀曰:「赤 鳳為姊來,寧為他人乎?」后怒,以杯擲昭儀裙曰:「鼠子 能噬人乎?」昭儀曰:「穿其裙,見其私,足矣,安在噬人乎?」 帝微聞其事,以問昭儀,昭儀曰:「以漢家火德,故以帝 為赤鳳。」帝信之,大悅。

《後漢書章德竇皇后紀》:「建初二年,后與女弟俱以選 例入見長樂宮。后性敏給,傾心承接,稱譽日聞。明年, 遂立為皇后,妹為貴人。」

《陰興傳》:「興字君陵,光烈皇后母弟也。建武九年遷侍 中,賜爵關內侯。帝後召興,欲封之,置印綬於前,興固 讓曰:『臣未有先登陷陣之功,而一家數人並蒙爵土, 令天下觖望,誠為盈溢。臣蒙陛下貴人恩澤至厚,富 貴已極,不可復加,至誠不願。帝嘉興之讓,不奪其志。 貴人問其故,興曰:『貴人不讀書記邪?亢龍有悔』』」,夫外 戚家苦,不知謙退,嫁女欲配侯王,取婦眄睨公主,愚 心實不安也。富貴有極,人當知足。夸奢益為觀聽所 譏,貴人感其言,深自降挹,卒不為宗親求位。

《竇皇后紀》:「梁貴人者,梁竦之女也。年十六,建初二年, 與中姊俱選入掖庭為貴人。四年生和帝。后養為己 子,欲專名外家,而忌梁氏。八年,乃作飛書以陷竦,竦 坐誅。貴人姊妹以憂卒。及帝崩,和帝即位,尊后為皇 太后。永元九年,太后崩。未及葬,而梁貴人姊嫟上書, 陳貴人枉歿之狀。帝以貴人酷歿,斂葬禮闕,乃改殯」 於承光宮。上尊諡曰「恭懷皇后。」追服喪制,百官縞素。 與姊大貴人俱葬西陵,儀比敬園。

《班昭傳》:「昭博學高才,兄固著《漢書》,其八表及《天文志》, 未及竟而卒。帝詔昭就東觀臧書閣踵而成之。」 《汝南袁隗妻傳》:「袁隗妻者,扶風馬融之女也,字倫,少 有才辯。融家世豐豪,裝遣甚盛。及初成禮,隗問之曰: 『婦奉箕箒而已,何乃過珍麗乎』?」對曰:「慈親垂愛,不敢 逆命,君若欲慕鮑宣梁鴻之高者,妾亦請從少君孟 光之事矣。」隗又曰:「弟先兄舉,世以為笑。今處姊未適, 先行可乎?」對曰:「妾姊高行殊邈,未遭良匹,不似鄙薄, 苟然而已。」倫妹芝亦有才義,少喪親,長而追感,乃作 《申情賦》云:

《宋弘傳》:弘字仲子,時帝姊湖陽公主新寡,帝與共論 朝臣,微觀其意,主曰:「宋公威容德器,群臣莫及。帝曰: 『方且圖之』。」後弘被引見,帝令主坐屏風後,因謂弘曰: 「諺言貴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弘曰:「臣聞貧賤之交不 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帝顧謂主曰:「事不諧矣。」 《南蠻傳》:建武十六年,交阯女子徵側及其妹徵貳反, 攻郡。徵側者,麊泠縣雒將之女也,嫁為朱䳒人《詩索》 妻,甚雄勇。交阯太守蘇定以法繩之,側忿,故反。於是 九真、日南、合浦蠻里皆應之,凡略六十五城,自立為 王。交阯刺史及諸太守僅得自守。光武乃詔長沙、合 浦、交阯具車船,修道橋,通障谿,儲糧穀。十八年,遣伏 波將軍馬援、樓船將軍段志發長沙、桂陽、零陵、蒼梧 兵萬餘人討之。明年夏四月,援破交阯,斬徵側、徵貳 等,餘皆降散。

《李固傳》:梁冀害固,遂收固二子,基、茲於郾城,皆死獄 中。小子燮得亡命。燮字德公,初固既策罷,知不免禍, 乃遣三子歸鄉里。時燮年十三,姊文姬為同郡趙伯 英妻,賢而有智,見二兄歸,具知事本,默然獨悲曰:「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