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4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平推官,兩月卒。其弟扶櫬歸,李曰:「吾少嫠也,豈可與

叔萬里同歸哉!」遂不食死。

《李氏傳》:李氏,雞澤人,嫁曲周郭某。崇禎十一年之亂, 舉家走匿,翁姑旋被殺,李攜幼男及夫弟方七歲者 共逃,力罷不能俱全。或教之舍叔而抱男,李曰:「翁姑 死矣,叔豈能再得乎?子雖難割,然吾夫在外,或未死, 尚可期也。」竟棄男負叔而走。

《朱氏傳》:朱氏,無為人,徐畢璋妻。年十七歸璋。璋有妹 名京,年十五,未字。崇禎十五年五月,流賊破城,朱方 懷孕,奔井邊,謂京曰:「吾妊在懷,井口狹,可推而納之。」 京曰:「唯。」納畢,即哭呼曰:「父母安在乎?吾伴嫂死矣。」遂 一躍而入。

《見聞錄》:三原王公承裕,自少有雅量,諸老嫂嘗試之。 暑月先生如廁,必置扇外舍牖間,使婢藏之,出視無 扇輒往,及三置三藏之,則不復置扇,而終無慍色。諸 老嫂相與笑曰:「七叔量大如海,其將鼻吸三斗醋耶?」

嫂叔部雜錄

《儀禮》:嫂者,尊嚴之稱。

《聞見後錄》:或曰:「嫂叔不親授,禮也;嫂溺而不援。曰:『禮 不親授,可乎?是禮有時去取也』。」曰:「嫂叔不親授,禮也; 嫂溺援之以手,亦禮也,何去取之有?」

《容齋三筆》:婦人呼夫之兄為伯,于書無所載。予頃使 金國時,辟景孫弟輔行,弟婦在家,許齋醮,及還家賽 願,予為作青詞云:「頃因兄伯出使,夫婿從行。」雖借用 《陳平傳》「兄伯」之語,而自不以為然。偶憶《爾雅·釋親篇》 曰:「婦稱夫之兄為兄公,夫之弟為叔。」于是改兄伯字 為兄公,視前所用大為不侔矣。《玉篇》妐字音鐘,注云: 「夫之兄也。」然于義訓不若前語。

妯娌部彙考

《爾雅》:

《釋親》

「長婦」謂稚婦,為娣婦,「娣婦」謂長婦,為姒婦。

今相呼先後,或云「妯娌。」《廣雅》云:「娣姒,妯。娌姒,先後也。」人多疑娣姒之名,皆以為兄妻呼弟妻為娣,弟妻呼兄妻為姒,因即惑於斯文,不知何以為說。今謂母婦之號,隨夫尊卑,娣姒之名,從身長幼。以其俱來夫族其夫,班秩既同,尊卑無以相加,遂從身之少長。《喪服·小功章》曰:「娣姒婦報。」《傳》曰:「娣姒婦者,弟長也。」以弟長解娣姒,言娣是弟,姒是長也。《公羊傳》亦云:「娣者何?弟也。」是其以弟解娣,自然以長解姒。長謂身之年長,非夫之年長也。此云「長婦」謂稚婦為娣婦,娣婦謂長婦為姒婦者,止言婦之長稚,不言夫之大小。《左傳成公十一年》穆姜謂聲伯之母為姒;《昭公八年傳》叔向之嫂謂叔向之妻為姒。二者皆呼夫弟之妻為姒,豈計夫之長幼乎?上云:「女子同出」,謂先生為姒,後生為娣。郭云:「同出謂俱嫁,事一夫也。事一夫者,以己生先後為娣姒。」則知娣姒以己之年,非夫之年也。故賈逵、鄭元及杜預皆云:「兄弟之妻,相謂為姒。」言兩人相謂長者為姒,知娣姒之名,不計夫之長幼也。

《漢揚雄方言》

《雜釋》

《築娌》,匹也。

今關西兄弟婦呼為「築娌」,度六反,《廣雅》作「妯。」

娌,耦也。

《劉熙釋名》

《釋親屬》

「少婦謂長婦曰姒。」言其先來己所,當法似也。

長婦謂少婦曰娣。娣,弟也。己後來也。或曰:「先後以來」, 先後之第也。

青徐人謂長婦曰「稙」,長禾苗先生曰「稙」,取名于此也。 荊豫人謂長婦曰「熟。」熟,祝也。祝,始也。

《魏張揖博雅》

《釋親》

「《娣,社》《妯娌》」,娣姒先後也。

《潛確類書》

《娣姒》

《師古》曰:「兄弟之妻,古謂之娣姒,今關中俗呼為先後, 吳楚俗呼為妯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