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4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君子猶曰「純臣之道備矣,於恩未也。」君親無將,王誅 宜耳。今二家之子,幸非元惡,但望誠心內發,哀情外 露,義動君子,合禮中矣。周糾苟執果毅,忽如路人。昔 樂羊為魏伐中山,歠其子羹,文侯壯其功而疑其心。 秦西巴蜀,命放獸,而孟氏旋進其位。麑猶不忍,況弟 子乎?孟軻譏無惻隱之心。《傳》曰:「於厚者薄,則無所不 薄矣。」

唐杜氏通典

《甥姪名不可施伯叔從母議》

宋代或問顏延之曰:「甥姪亦可施于伯叔從母耶?」顏 答曰:「伯叔有父名,則兄弟之子不得稱姪;從母有母 名,則姊妹之子不可言甥。且甥姪唯施之于姑舅耳, 何者?姪之言實也,甥之言生也。女子雖出,情不自絕, 故于兄弟之子稱其情實。男子居內,據自我出,故于 姊妹之子,言其出生。伯叔本內,不得言實,從母俱出」, 不得言甥。然謂吾伯叔者,吾謂之兄弟之子;謂吾從 母者,吾謂之姊妹之子。雷次宗曰:「夫謂吾姑者,吾謂 之姪。」此名獨從姑發。姑與伯叔于昆弟之子,其名宜 同。姑以女子有行事,殊伯叔,故獨制姪名,而字偏從 女,如舅與從母為親不異,而言謂吾舅者,吾謂之甥, 亦猶自舅而制也。名發于舅,字亦從男,故「姪」字有女, 明不及伯叔;「甥」字有男,見不及從母。是以《周服篇》無 「姪」字,《小功篇》無甥名也。

宋朱子近思錄

《人倫》

問:「第五倫視其子之疾,與兄子之疾不同,自謂之私, 如何?」伊川先生曰:「不待安寢與不安寢,只不起與十 起,便是私也。父子之愛本是公,纔著些心做,便是私 也。」又問:「視己子與兄子有間否?」曰:「聖人立法,曰:『兄弟 之子猶子也』。是欲視之猶子也。」又問:「天性自有輕重, 疑若有間然?」曰:「只為今人以私心看了。孔子曰:『父子 之道,天性也』。」此只就孝上說,故言「父子天性。」若君臣 兄弟賓主朋友之類,亦豈不是天性?只為今人小看, 卻不推其本所由來故爾。己之子與兄之子,所爭幾 何?是同出于父者也。只為兄弟異形,故以兄弟為手 足。人多以異形,故親己之子異于兄弟之子,甚不是 也。

又問:「孔子以公冶長不及南容,故以兄之子妻南容, 以己之子妻公冶長,何也?」曰:「此亦以己之私看聖人 也。凡人避嫌者,皆內不足也。聖人自至公,何更避嫌? 凡嫁女,各量其才而求配。或兄之子不甚美,必擇其 相稱者為之配;己之子美,必擇其才美者為之配。豈 更避嫌耶?若孔子事,或是年不相若,或是時有先後」, 皆不可知。以孔子為「避嫌」,則大不是。如「避嫌」事,賢人 且不為,況聖人乎?

袁氏世範

《睦親》

父之兄弟謂之伯父、叔父,其妻謂之伯母、叔母。服制 減于父母一等者,蓋謂其撫字教育,有父母之道,與 親父母不相遠。而兄弟之子,謂之「猶子」,亦謂其奉承 報孝,有子之道,與親子不相遠。故幼而無父母者,苟 有伯叔父母,則不至于無所養;老而無子孫者,苟有 猶子,則不至于無所歸。此聖王制禮立法之本意。今 人或不然。自愛其子而不顧兄弟之子,又有因其無 父母,欲兼其財,百端以擾害之,何以擾其猶子之孝? 故猶子亦視其伯叔父母如仇讎矣。

人有數子,無所不愛,而于兄弟,則相視如仇讎。往往 其子因父之意,遂不禮于伯父叔父者。殊不知己之 兄弟,即父之諸子,己之諸子即他日之兄弟。我于兄 弟不和,則我之諸子更相視傚,能禁其不乖戾否?子 不禮于伯叔父,則不孝于父,亦其漸也。故欲吾之諸 子和同,須以吾之處兄弟者示之;欲吾子之孝于己, 須以其善事伯叔父者先之。

叔姪部藝文一

《誡兄子書》
漢·張奐

「汝曹薄祜,早失賢父,財單藝盡,今適喘息。」聞仲祉輕 傲耆老,侮狎同年,極口恣意,當崇長幼,以禮自持。間 燉煌有人來,同聲相道,皆稱叔時寬仁,聞之喜而且 悲。喜叔時得美稱,悲汝得惡。《論經》言孔子於鄉黨恂 恂如也。恂恂者,謙恭之貌也。經難知,且自以汝資父 為師,汝父寧輕鄉里耶?年少多失,改之為貴蘧。伯玉 年五十,見四十九年之非,但能改之,不可不思吾言, 不自克責,反云「張甲謗我,李乙怨我,我無是過,爾亦 已矣。」

《仲雍哀辭》
魏·曹植

曹。字仲雍,魏太子之中子也。三月而生,五月而亡。 「昔后稷之在寒《冰鬥》」之在楚澤,咸依鳥憑虎,而無 風塵之災。今之元綈文茵,無寒冰之慘;羅幃綺帳,暖 于翔鳥之翼;幽房閑宇,密于雲夢之野;慈母良保,仁 乎鳥虎之情。卒不能延期於暮載,雖六旬而夭歿。彼 孤蘭之眇眇,亮成幹其畢榮;哀綿綿于弱子,早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