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5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望,而子明、子由亦已潦倒頭顱,可知正望姪輩振起 耳。念此可不加意。末由會合,千萬自愛。

《離黃州與千之姪》
前人

必強。姪近在泗州,得書,喜知安樂房眷子孫各無恙, 秋試又不利,老叔甚失望。然慎勿動心,益務積學而 已。人苟知道,無適而不可,初不計得失也。聞姪欲暫 還鄉,信否?叔舟行幾一年,近于陽羨買得少田,意欲 老焉。尋奏乞居常,見邸報已許文字必在南都。此行 略到彼,葬卻老妳二姨。住二十來日,卻乘舟還陽羨。 姪能來南都一相見否?叔甚欲一往見傳正,自惟罪 廢之餘,動輒累人,故不果爾。甚有欲與姪言者,非面 莫盡,想不憚數舍之遠也。寒暖不定,惟萬萬自愛。

《又》
前人

獨立不懼者,惟司馬君實與叔兄弟耳。萬事委命,直 道而行,縱以此竄逐,所獲多矣。因風寄書。此外勤學 自愛。近來史學凋廢,去歲作試官,問史傳中事,無一 兩人詳者。可讀史書,為益不少也。

《祭叔父崇仁府君文》
朱熹

故三叔父崇仁府君故三叔母安人丁氏之墓:「昔拜 叔父于霅之川,粵既南歸,遂不復見。及拜叔母于帝 之鄉,告違未幾,即以訃告。今復來此,雙冢巋然。微弟 之賢,孰襄此事。既被先澤,行吳官榮,尚與後人,無怠 嗣慶。一觴所酹,林長草豐。尊靈不亡,歆此誠意。尚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