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5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勖從子以上詩     鄒元標

  滿江紅謫玉山與諸父別宋晁補之

  一叢花生日答十二叔   前人

  漁家傲從叔父乞溼紅牋以上詞陳師道

家範典第七十七卷

叔姪部藝文二詩詞

《贈族叔衛軍詩》
齊·王融

台曜澄華,鉉岳截峻。經天為象,麗地作鎮。不器其德, 有斐斯文。質超瑚璉,才逸卿雲。搖筆泉瀉,動詠霙紛。 德馨伊何?如蘭之宣。貞筠抽箭,潤璧懷山。六樂畢該, 五禮備貫。七訓是敷,三英有粲。惟旦惟公,惟公惟旦。

《新構亭臺示諸弟姪》
唐·白居易

平臺高數尺,臺上結茅茨。東西疏二牖,南北開兩扉。 蘆簾前後卷,竹簟當中施。清泠白石枕,疏涼黃葛衣。 開襟向風坐,夏日如秋時。嘯傲頗有趣,窺臨不知疲。 東窗對華山,三峰碧參差。南檐當渭水,臥見雲帆飛。 仰摘枝上果,俯折畦中葵。足以充饑渴,何必慕甘肥。 況有好群從,旦夕相追隨。

《見小姪龜兒詠燈詩并臘娘製衣因寄行簡》

前人

已知臘子能裁服,復報龜兒解詠燈。巧婦才人常命 薄,莫教男女苦「多能。」

《聞龜兒詠詩》
前人

憐渠己解詠詩章,搖膝支頤學《二郎》。莫學二郎吟太 苦,纔年四十鬢如霜。

《狂言示諸姪》
前人

「世欺不識字,我忝攻文筆。世欺不得官,我忝居班秩。 人老多病苦。我今幸無疾。人老多憂累,我今婚嫁畢。 心安不移轉,身泰無牽率。所以十年來,形神閒且逸。 況當垂老歲,所要無多物。一裘暖過冬,一飯飽終日。 勿言宅舍小,不過寢一室。何用鞍馬多,不能騎兩匹。 如我優幸身,人中十有七。如我知足心,人中百無一。」 旁觀愚亦見當己賢,多失不敢論他人,狂言示諸姪。

《弄龜羅》
前人

有姪始六歲,字之為阿龜。有女生三年,其名曰「《羅兒》。 一始學笑語,一能誦《歌詩》。朝戲抱我足,夜眠枕我衣。 汝生何其晚,我年行已衰。物情小可念,人意老多慈。 酒美竟須壞,月圓終有虧。亦如恩愛緣,乃是憂惱資。 舉世同此累,吾安能去之。」

《宴忠州使君姪宅》
杜甫

出守吾家姪,殊方此日歡。自須遊阮巷,不是泊河灘。 樂助長歌逸,杯饒旅思寬。昔曾如意舞,牽率強為看。

《醉歌行》
前人

《自注》云:「從姪勤落第歸,作此以別之。」

陸機二十作文賦,汝更小年能綴文。總角草書又神 速,世上兒子徒紛紛。驊騮作駒已汗血,鷙鳥舉翮連 青雲。詞源倒流三峽水,筆陣獨掃千人軍。只今年纔 十六七,射策君門期第一。舊穿楊葉真自知,暫蹶霜 蹄未為失。偶然擢秀非難取,會是排風有毛質。汝身 已見唾成珠,汝伯何由髮如漆。春光淡沲秦東亭,渚 「蒲芽白水荇青。風吹客衣日杲杲,樹攪離思花冥冥。 灑盡沙頭雙玉瓶,眾賓皆醉我獨醒。乃知貧賤別更 苦,吞聲躑躅涕淚零。」

《示姪佐》
前人

佐草堂在東柯谷

多病秋風落,君來慰眼前。自聞茅屋趣,只想竹林眠。 滿谷山雲起,侵籬澗水懸。嗣宗諸子姪,早覺仲容賢。

《佐遷山後寄》
前人

山晚黃雲合,歸時恐路迷。澗寒人欲到,林黑鳥應棲。 野客茅茨小,田家樹木低。舊諳疏懶叔,須汝故相攜。

《送族姪赴任》
錢起

《林下不》成興,仲容微祿牽。客程千里遠,別念一帆懸。 欲嘆卑棲去,其如興趣偏。雲山深郡郭,花木淨潮田。 坐嘯帷應下,離居月復圓。此時知小阮,相憶綠樽前。

《九日寄姪箊箕等》
前人

采菊偏相憶,傳香寄便風。今朝竹林下,莫使桂尊空。

《餞校書叔雲》
李白

少年費白日,歌笑矜朱顏。不知忽已老,喜見春風還。 惜別且為歡,徘徊桃李間。看花飲美酒,聽鳥臨晴山。 向晚竹林寂,無人空閉關。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前人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 煩憂。長風萬里送秋鴈,對此可以酣高樓。《蓬萊》文章 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 天覽明月。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人生 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