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5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晝居府中治,夜歸書滿床。後貴有金玉,必不為汝藏。 崔昭生崔芸,李兼生窟郎。堆錢一百屋,破散何披猖。 今雖未即死,餓凍幾欲僵。參軍與縣尉,塵土驚劻勷。 一語不中治,笞箠身滿瘡。官罷得絲髮,好買百樹桑。 稅錢未輸足,得米不敢嘗。願爾聞我語,歡喜入心腸。 大明帝宮闕,杜曲我池塘。我若自潦倒,看爾爭翱翔。 總語諸小道,此詩不可忘。

《家叔徵君東溪草堂二首》
盧象

「開山十餘里,青壁森相倚。欲識堯時天,東溪白雲是。」 雷聲轉幽壑,雲氣杳流水。澗影生龍蛇,巖端翳檉梓。 大道終不易,君恩曷能已。鶴羨無老時,龜言攝生理。 浮年笑六甲,元化潛一指。未暇掃雲梯,空慚阮氏子。 今朝共遊者,得性閒未歸。已到仙人家,莫驚鷗鳥飛。 水深嚴子釣,松挂巢父衣。雲氣轉幽寂,溪流無是非。 名理未足羨,腥臊詎所希。自惟負貞意,何歲當食薇。

《奉陪鄭中丞自宣州解印與諸姪宴餘干後溪》

劉長卿

跡遠親魚鳥,功成厭鼓鼙。林中阮生集,池上謝公題。 戶牖垂藤合,藩籬插槿齊。夕陽山向背,春草水東西。 度雨諸峰出,看花幾路迷。何勞問秦漢,更入武陵溪。

《洛陽主簿叔知和驛承恩赴選伏辭一首》

前人

「仲父王佐材,屈身仇香位。一從理京劇,萬事皆容易。 則知無不可,通變有餘地。器宇溟渤寬,文鋒鏌鋣利。 憧憧洛陽道,日夕皇華使。二載出江亭,一心奉王事。 功成良可錄,道在知無愧。天府留香名,銓闈就明試。 賦詩皆舊友,攀轍多新吏。綵服辭高堂,青袍擁征騎。 此行季春月,時物正鮮媚。官柳陰相連,桃花色如醉。」 長安想在目,前路遙髣髴。落日看華山,關門逼青翠。 行襜稍已隔,結戀無能慰。誰念尊酒間,裴回竹林意。

《送從姪端之東都》
李嘉祐

敵近人行少,憐君獨出城。故關逢落葉,寒日逐徂征。 聞笛添歸思,看山愜野情。「《皇華》今絕少,龍額也相迎。」

《送王牧往吉州謁王使君叔詩》
前人

細草綠汀州,王孫耐薄遊。年華初冠帶,文禮舊弓裘。 野渡花爭發,春塘水亂流。使君憐小阮,應念倚門愁。

《送從叔陽冰祇召赴都》
前人

「自小從游慣,多由戲笑偏。常時矜禮數,漸老荷優憐。」 見主承休命,為郎貴晚年。伯喈文與篆,虛作漢家賢。

《寒食日毛空路示姪晦及從簡》
元·稹

我昔孩提從我兄,我今衰白爾初成。分明寄取原頭 路,百世長須此路行。

《河之水二首寄子姪老成》
韓愈

河之水,去悠悠,我不如水東流。我有孤姪在海陬,三 年不見兮使我生憂。日復日,夜復夜,三年不見汝,使 我鬢髮未老而先化。

《河之水》悠悠,去我不如水東注。我有孤姪在海浦,三 年不見兮使我心苦。采蕨於山,緡魚於淵。我徂京師, 不遠其還。

《酬趙少尹戲示諸姪元陽等因以見贈》

盧綸

八龍三虎儼成行,瓊樹花開鶴翼張。且請同觀舞《鴝 鵒》,何須竟哂食檳榔。歸時每愛懷朱橘,戲處常聞佩 紫囊。謬入阮家逢慶樂,《竹林》因得奉壺觴。

《送從叔牧永州》
前人

五侯軒蓋行何疾,零陵太守登車日。零陵太守淚盈 巾,此日長安方欲春。虎符龍節照岐路,何苦愁為江 海人。彼方韶景無時節,山水諸花恣開發。客投津戍 少聞猿,鴈過瀟湘更逢雪。郡齋無事好閒眠,秔稻油 油綠滿川。浪裏爭迎三蜀貨,月中喧泊九江船。今朝 小阮同夷老,欲問明年借幾年。

《送從姪滁州覲省》
前人

「愛爾似龍媒,翩翩千里迴。」書從外氏學,竹自晉時栽。 擁棹逢鷗舞,憑欄見雨來。上堂多慶樂,不醉莫停杯。

《春送從叔遊襄陽》
李頎

言別恨非一,棄置我宗英。向日《五經》笥,今為千里行。 裹糧顧庭草,羸馬詰朝鳴。斗酒對寒食,雜花宜晚晴。 春衣采洲路,夜飲南陽城。客夢峴山曉,漁歌江水清。 楚俗少相知,遠遊難稱情。同人應館糓,刺史出郊迎。 只合侍丹扆,翻令辭上京。時方春欲暮,歎息向流鶯。

《旅中別姪暐》
許渾

相見又南北,中宵淚滿襟。旅遊知世薄,貧別覺情深。 歡會一樽酒,山川萬里心。此身多在路,休誦《異鄉吟》。

《投從叔》
李群玉

可惜出群蹄,毛焦久臥泥。孫陽如不顧,騏驥向誰嘶。

《別從叔》
杜荀鶴

立馬不忍上,醉醒天氣寒。都緣在門易,直似別家難。 世路既如此,客心須自寬。江村亦饑凍,爭及問長安。

《默姪之官襄陽詩以送之》
宋·張栻

潦雨彌旬月,予方念《鞠窮》。子行何草草,別語又匆匆。 漢沔英靈在,江山今昔同。未須登峴首,先合拜《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