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6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吾家豐城也。」

《王誕傳》:誕少有才藻。晉孝武帝崩,從叔尚書令珣為 哀策文,久而未就,謂誕曰:「猶少序節物一句。」因出本 示誕,誕攬筆便益之,接其秋冬代變後云:「霜繁廣除, 風回高殿。」珣嗟嘆清拔,因而用之。

《謝方明傳》:「方明隨伯父吳興太守邈在郡,孫恩寇會 稽東土諸郡皆響應。吳興民胡桀郜驃破東遷縣,方 明勸邈避之,不從。賊至被害,方明逃竄,遂免。初,邈舅 子長樂馮嗣之及北方學士馮翊仇元達,俱往吳興 投邈,並舍之郡學,禮待甚簡。二人並忿慍,遂與恩通 謀。恩常為嗣之等從者,夜入郡,見邈眾遁不悟。本欲」 于吳興起兵,事趣不果,乃遷于會稽。及郜等攻郡,嗣 之、元達並豫其謀。劉牢之、謝琰等討恩,恩走入海,嗣 之等不得同去,方更聚合。方明結邈門生義,故得百 餘人,掩討嗣之等,悉禽而手刃之。

《袁顗傳》:「顗死時年四十七,太宗忿顗違叛,流尸于江, 弟子彖微服求訪,四十一日乃得密致喪瘞于石頭 後岡,與一舊奴躬共負土。」

《謝瞻傳》:「瞻字宣遠,一名檐,字通遠,陳郡陽夏人,衛將 軍晦第三兄也。為桓偉安西參軍,楚臺祕書郎。瞻幼 孤,叔母劉撫養有恩紀,兄弟事之同于至親。劉弟柳 為吳郡,將姊俱行,瞻不能違,解職隨從,為柳建威長 史。」

《胡藩傳》:藩少孤,居喪以毀稱。太守韓伯見,謂藩叔尚 書少廣曰:「卿此姪當以義烈成名。」

《袁淑傳》:「淑字陽源,少有風氣。年數歲,伯湛謂家人曰: 『此非凡兒』。」

《宗慤傳》:「慤字元幹,南陽人也。叔父炳高尚不仕,慤年 少時,炳問其志,慤曰:『願乘長風破萬里浪』。炳曰:『汝不 富貴,即破我家矣』。」炳素高節,諸子群從皆好學,而慤 獨任氣好武,故不為鄉曲所稱。

《沈慶之傳》:「廢帝狂悖無道,慶之盡言諫爭,帝不悅,乃 遣慶之從子攸之齎藥賜慶之死,時年八十。慶之之 死也,不肯飲藥,攸之以被揜殺之。」

《劉秀之傳》:「秀之字道寶,大明元年徵為右衛將軍,明 年遷丹陽尹。先是,秀之從叔穆之為丹陽,與子弟于 廳事上飲宴,秀之亦與焉。廳事柱有一穿,穆之謂子 弟及秀之曰:『汝等試以栗遙擲此柱,若能入穿,後必 得此郡』。穆之諸子並不得中,唯秀之獨入焉。時賒市 百姓物,不還錢,市道嗟怨,秀之以為非宜,陳之甚切」, 雖納其言,竟不從。

《王球傳》:「球兄子履,進利為行,深結劉湛,委誠大將軍 彭城王義康與劉斌、孔引季等並有異志,球每訓厲 不納。自大將軍從事中郎,轉太子中庶子,流涕訴義 康,不願違離,以此復為從事中郎。太祖甚銜之。及湛 誅之夕,履徒跣告球,球命為取履,先溫酒與之,謂曰: 『常日語汝何如』?履悕懼不得答。球徐曰:『阿父在,汝亦 何憂』。」命左右扶即還齋。上以球故,履得免死,廢于家。 《王元謨傳》:元謨幼而不群,世父蕤有知人鑒,常笑曰: 「此兒氣概高亮,有太尉彥雲之風。」

《袁粲傳》:「粲字景倩,陳郡陽夏人,太尉淑兄子也。父濯, 揚州秀才,蚤卒。祖母哀其幼孤,名之曰愍孫。伯叔並 當世榮顯,而愍孫饑寒不足,母琅邪王氏,太尉長史 誕之女也,躬事織紡,以供朝夕。愍孫少好學,有清才。 有欲與從兄顗婚者,伯父洵即顗父曰:『顗不堪,政可 與愍孫婚耳』。時愍孫在坐,流涕起出,蚤以操立志行」 見知。

《許昭先傳》:「昭先,義興人也。叔父肇之坐事繫獄,七年 不判,子姪二十許人,昭先家最貧薄,專獨料訴,無日 在家,餉饋肇之,莫非珍新,家產既盡,賣宅以充之。肇 之諸子倦怠,昭先無有懈息,如是七載。尚書沈寅之 嘉其操行,肇之事由此得釋,本邑補主簿,昭先以叔 未仕,又固辭。」

《沈道虔傳》:「道虔,吳興武康人也。少仁愛,好老易,居縣 北石山下。孫恩亂後,饑荒,縣令庾肅之迎出縣南廢 頭里,為立小宅臨溪,有山水之玩。時復還石山精廬, 與諸孤兄子共釜庾之資,困不改節,冬月無複衣。戴 融聞而迎之,為作衣服,并與錢一萬。既還,分身上衣 及錢,悉供諸兄弟子無衣者。太祖聞之,遣使存問,賜」 錢三萬,米二百斛,悉以嫁娶孤兄子。

《小名錄》:劉秀之小字阿秀,瑀族叔秀之為丹陽尹,瑀 與親故書曰:「吾家黑面阿秀遂居劉安眾處,朝廷不 為多士。」

湘州刺史王蘊,太后兄弟,有膽力,以父楷名宦不達, 將欲自奮,每撫劍曰:「龍泉太阿,汝知我者?」叔父景文 曰:「阿答滅我門戶。」蘊答曰:「與童烏貴賤覺異。」童烏,景 文子絢小字;阿答,蘊小字。後與劉秉、袁粲舉兵死。 《三十國春秋》:劉鎮之,毅季父也。謂毅等曰:「汝輩才力 勢運,足以得志,當身事耳。我不就汝求位求財,又不 受汝罪累。」每見毅等導從吏卒到門,輒罵詬之,毅甚 敬畏,每至宅數百步,止與白衣數人而進。及毅敗,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