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7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家範典

 第七十九卷目錄

 叔姪部紀事二

 叔姪部雜錄

 叔姪部外編

家範典第七十九卷

叔姪部紀事二

《北齊書河間王孝琬傳》:「孝琬,文襄第三子也。天保元 年封。天統中,累遷尚書令。初,突厥與周師入太原,武 成將避之而東,孝琬叩馬諫,請委趙郡王部分之,必 整齊。帝從其言,孝琬免胄將出,帝使追還,周軍退,拜 并州刺史。孝琬以文襄世嫡,驕矜自負。河南王之死, 諸王在宮,莫敢舉聲,唯孝琬大哭而出。又怨執政,為」 草人而射之。和士開與祖珽譖之云:「草人擬聖躬也。」 又前突厥至州,孝琬脫兜鍪抵地云:「豈是老嫗須著 此。」此言屬大家也。初,魏世謠言:河南種穀,河北生白 楊樹頭金雞鳴。珽以說曰:「河南、河北、河間也。」金雞鳴, 孝琬將建金雞而大赦,帝頗惑之。時孝琬得佛牙,置 於第內,夜有神光照室。元都法順請以奏聞,不從。帝 聞,使搜之,得鎮庫槊幡數百。帝聞之,以為反。訊其諸 姬,有陳氏者,無寵,誣對曰:「孝琬畫作陛下形哭之。」然 實是文襄像,孝琬時時對之泣。帝怒,使武衛赫連輔 元倒鞭撾之。孝琬呼阿叔,帝怒曰:「誰是爾叔,敢喚我 作叔!」孝琬曰:「神武帝嫡孫,文襄皇帝嫡子,魏孝靜皇 帝外甥,何為不得喚作叔也?」帝愈怒,折其兩脛而死, 瘞諸西山。帝崩後,乃改葬。

《河南康舒王孝瑜傳》:孝瑜字正德,文襄長子也。養于 神武宮中,與武成同年相愛。將誅楊愔等,孝瑜預其 謀。及武成即位,禮遇特隆。帝在晉陽,手敕之曰:「吾飲 汾清二盃,勸汝於鄴酌兩盃。」其親愛如此。武成常使 和士開與胡后對坐握槊,孝瑜諫曰:「皇后天下之母, 不可與臣下接手。」帝深納之。後又言:趙郡王父死非 命,不可親。由是叡及士開皆側目。士開密告其奢僭, 叡又言「山東唯聞河南王,不聞有陛下。」帝由是忌之。 尒朱御女名摩女,本事太后,孝瑜先與之通。後因太 子婚夜,孝瑜竊與之言。武成大怒,頓飲其酒三十七 盃,體至肥大,腰帶十圍,使婁子彥載以出,酖之於車, 至西華門,煩熱躁悶,投水而絕。

《安德王延宗傳》:延宗,文襄第五子也。母陳氏,廣陽王 妓也。延宗幼為文宣所養,年十二,猶騎置腹上,令溺 己臍中,抱之曰:「可憐,止有此一箇。」問欲作何王,對曰: 「欲作衝天王。」文宣問楊愔,愔曰:「天下無此郡名,願使 安於德。」於是封安德焉。

《楊愔傳》:「愔字遵彥,一門四世同居,家甚隆盛,昆季就 學者三十餘人,學庭前有柰樹,實落地,群兒咸爭之, 愔頹然獨坐,其季父暐適入學館見之,大用嗟異,顧 謂賓客曰:『此兒恬裕,有我家風。宅內有茂竹,遂為愔 於林邊別葺一室,命獨處其中,常以銅盤具盛饌以 飯之,因以督厲諸子曰:汝輩但如遵彥謹慎,自得竹 林別室,銅盤重肉之食』。」

《太原王紹德傳》:紹德,文宣第二子也。武成因怒李后, 罵紹德曰:「汝父打我時,竟不來救。」以刀環築殺之,親 以土埋之。

《樂陵王百年傳》:百年,孝昭第二子也。孝昭初即位,在 晉陽,群臣請建中宮及太子,帝謙未許。都下百寮又 請,乃稱太后令,立為皇太子。帝臨崩,遺詔傳位於武 成,并有手書。其末曰:「百年無罪,汝可以樂處置之,勿 學前人。」大寧中,封樂陵王。河清三年五月,白虹圍日 再重,又橫貫而不達,赤星見,帝以盆水承星影而蓋 之。一夜,盆自破,欲以百年厭之。會博陵人賈德胄教 百年書,百年嘗作數敕字,德胄封以奏。帝乃發怒,使 召百年。百年被召,自知不免,割帶玦留與妃斛律氏。 見帝於元都苑涼風堂,使百年書敕字,驗與德胄所 奏相似,遣左右亂捶擊之。又令人曳百年遶堂,且走 且打,所過處血皆遍地,氣息將盡,曰:「乞命,願與阿叔 作奴。」遂斬之,棄諸池,池水盡赤,於後園親看埋之。妃 把玦哀號不肯食,月餘亦死。玦猶在手,拳不可開,時 年十四。其父光自擘之,乃開。後主時,改九院為二十 七院,掘得一小屍,緋袍金帶,一髻一解,一足有靴。諸 內參竊言,百年太子也。或言太原王昭德。

《封隆之傳》:「隆之字祖裔,表以先爵富城子及武城子 轉授弟子孝琬等,朝廷嘉而從之。」孝琬字子倩,七歲 而孤,獨為隆之所鞠養,慈愛甚篤。

《盧文偉傳》:文偉族人勇,字季禮。初,從兄景裕俱在學, 其叔同稱之曰:「白頭必以文通,季禮當以武達,興吾 門在二子也。」

《崔昂傳》:「昂字懷遠,年七歲而孤,伯父吏部尚書孝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