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8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然如舊,諸房門皆題「誰居」,先公太中所記也。後十年

再到,則已為四翁房子孫所賣,更易房室,不忍復觀 矣。自少師貴顯,居京師醴泉第宅,大評事諸孫居之, 後遂分而賣之,先公未嘗問也。券契皆存,以其上有 少師書字,故不忍毀去。然收藏甚密,家中子弟有未 嘗見者。先公守鳳州時,四翁問欲得宅否,先公答以 叔有之,與珦有之正同,當善守而已。又出一少師小 印,合示頤曰:「祖物也,可收之。」頤曰:「翁能保之足矣,不 敢受者,所以安其疑心也。」又知太宗皇帝御書及少 監真像皆在,亦未敢求見。不意纔數年,四翁卒。比再 至醴泉,則散失盡矣,思之痛傷。後又二十年,頤到醴 泉,改葬少師,始求得少監段太君告于三翁家,少師 犀帶于長安太監薄家,少師綠玉枕于四翁女和家 鞍瓦于三翁家。

《欒城遺言》:「東坡伯達叔仲歸許昌,生事蕭然。公篤愛 天倫,曩歲別業在浚都,鬻之九阡,數百緡悉以助焉, 囑勿輕用。時公方降三官,謫籍奪俸。」

《竹坡詩話》:東坡嘗有書與其姪云:「大凡為文,當使氣 象崢嶸,五色絢爛,漸老漸熟,乃造平澹。」余以謂不但 為文,作詩者尤當取法于此。

《瘦竹齋談藪》:韓𠈁胄冬月攜家遊西湖,覽南北二山 之勝,寘宴南園,同族判院與焉。席間有獻牽絲傀儡 為土偶負小兒者,名為「『遊春黃胖。韓顧族子汝名,能 詩可詠』。即承命一絕云:『腳踏虛空手弄春,一人頭上 要安身,忽然線斷兒童手,骨肉都為陌上塵』。韓大不 樂,不終宴而去,未幾禍作。」

《厚德錄》:趙閱道少保,寬厚長者,與物無忤。家于三衢, 所居甚隘,弟姪有欲悅公意者,厚以直易鄰翁之居, 以廣公第。公聞不樂曰:「吾與此翁三世為鄰矣,忍棄 之乎?」命亟還翁居,而不追其值。

《拊掌錄》張丞相好草,聖而不正,流輩皆譏笑之,丞相 似若也。一日得句,索筆疾書,滿紙龍蛇飛動。使其姪 錄之,當波險處,姪罔然而止,執所書問曰:「此何字?」丞 相熟視久之,亦自不識。詬其姪曰:「胡不早問,致吾忘 之。」

《倦遊錄》:陳恭公判亳州,遇生日,親戚多獻《老人星圖》, 姪世修獨獻《范蠡遊五湖圖》,且贊曰:「賢哉陶朱,霸越 平吳,名遂身退,扁舟五湖。」公即日納節,明年乞致仕。 《金史世紀》:昭祖諱石魯,剛毅質直,生女直,無書契,無 約束,不可檢制。昭祖欲稍立條教,諸父部人皆不悅, 欲坑殺之,已被執,叔父謝里忽知部眾將殺昭祖曰: 「吾兄子,賢人也。必能承家安輯部眾,此輩奈何輒欲 坑殺之!亟往!」彎弓注矢,射于眾中,卻執者皆散走,昭 祖乃得免。昭祖稍以條教為治,部落寖強。

《謝里忽》傳來流水烏薩札部,殺完顏部人,昭祖往烏 薩札部,以國俗治之,大有所獲,頒之于諸父昆弟,而 不及謝里忽。謝里忽曰:「前日免汝于死者,吾之力;往 治烏薩札部者,吾之謀也。分不及我,何邪?」昭祖于是 早起,自齎間《金列》鞢往餽之。時謝里忽猶未起,擁寢 衣而問曰:「爾為誰?」昭祖曰:「石魯先擇此寶,而後頒及 他人,敢私布之。」謝里忽既揚言,初不自安,至是乃大 喜。列鞢者,腰佩也。

《太祖諸子傳》:海陵謀弒立,畏宗敏屬尊且材勇,欲構 誣以除之。時熙宗屢殺大臣,宗敏憂之,謂海陵曰:「主 上喜殘殺,而國家事重,奈何?」宗敏言時,適左右無人, 海陵將以此為指斥構害之,自念無證不可發,乃止。 及弒熙宗,使葛王召宗敏。葛王者,世宗初封也。宗敏 聞海陵召,疑懼不敢往。葛王曰:「叔父今不即往,至明 日如何與之相見?」宗敏入宮,海陵欲殺之,尚猶豫,以 問左右。烏帶曰:「彼太祖子也,不殺之,眾人必有異議。 不如除之。」乃使僕散忽土殺之。《忽土》刃擊宗敏,宗敏 左右走避,膚髮血肉,狼藉遍地。葛王見殺,宗敏問于 眾曰:「國王何罪而死?」烏帶曰:「天許大事,尚已行之,此 蟣蝨爾,何足道者。」

《豫王永成傳》:章宗以永成誕日,親為詩以賜,有「美譽 自應輝玉牒,忠誠不待啟金縢」之語,當世榮之。 《劉徽柔傳》:徽柔字君美,遷洪洞令。徽柔明敏善聽斷。 縣人楊遠者,投牒于縣,以為夜雨屋壞,壓其姪死,號 愬哀切。徽柔熟視而笑曰:「汝利姪財而殺之,乃誣雨 邪?」叱付獄,其人立伏曰:「公神明也,不敢延死。」遂寘于 法。

《賈少沖傳》:「少沖字若虛,天會中再伐宋,調及民兵。少 沖甫冠,代其叔行。」

《龐迪傳》:「迪字仲由。官爵之廕,率先諸姪。」

《溫迪罕移室懣傳》:移室懣兄朮輦,國初有功,授世襲 謀克。移室懣性忠正強毅,善騎射,膂力過人。皇統初, 襲其兄謀克,積戰功為洮州刺史。謂人曰:「謀克,兄職 也。兄子斡魯古今已長矣。」遂以謀克讓還兄子。宗弼 聞而嘉之曰:「能讓世襲,可謂難矣。」

《董師中傳》:師中方在政府,近侍傳語,將錄用其子。師 中奏曰:「臣有姪孤幼,若蒙恩錄,勝于臣子。」上義之,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