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9 (1700-1725).djvu/3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俯而歎,仰而咍,且曰:「駱駱爾勿嘶,素素爾勿啼。駱反 廄,素反閨。吾疾雖作,年雖頹,幸未及項籍之將死,亦 何必一日之內棄騅而別。虞兮乃目素兮素兮,為我 歌《楊柳枝》,我姑酌彼金罍,我與爾歸,醉鄉去來。」觀公 之文,因以遣情釋意耳。素竟去也。此文在一集最後 卷,故讀之者未必記憶。東坡猶以為柳枝不忍去,因 劉夢得「春絮飛」之句方知之。于是美朝雲之獨留,為 之作詩,有「不似楊枝別樂天,恰如通德伴伶元」之語, 然不及二年而病亡,為可歎也。

《默記達奚盈盈傳》,晏元獻家有之,蓋唐人所撰也。盈 盈者,天寶中貴人之妾,姿艷冠絕一時。會貴人者病, 同官之子為千牛者失,索之甚急。明皇聞之,詔大索 京師,無所不至,而莫見其跡。因問近往何處,其父言 貴人病,嘗往問之,詔且索貴人之室。盈盈謂十牛曰: 「今勢不能自隱矣,出亦無甚害。」千牛懼得罪,盈盈因 教曰:「第不可言在此,恐上問何往,但云所見人物如 此,所見㡩幕幃帳如此,所食物如此,勢不由己,決無 患矣。」既出,明皇大怒問之,對如盈盈言,上笑而不問。 後數日,虢國夫人入內,明皇戲謂曰:「何久藏少年不 出邪?」夫人亦大笑而已。為人妾者,智術固可慮矣。又 見天寶後掖庭戚屬莫不如此,固可以久安邪。此傳 晏元獻手書,藏其甥楊文仲家。其間敘婦人姿色及 情好,曲折甚詳,然大意若此也。

《傳信記》:太真妃常因妒媢有語侵上,上怒甚,召高力 士以輜軿送其家,妃悔恨號泣,抽刀剪髮,授力士曰: 「珠玉珍異,皆上所賜,不足充獻,唯髮父母所生,可達 妾意,望持此伸妾萬一慕戀之誠。」上得髮,揮涕憫然, 遽命力士召歸。

《吟窗敘錄》:李愿家一姬名真珠,自謂女寶,後為牛僧 孺侍妾,有殊色。盧肇至,僧孺奇其文,延于中寢。會真 珠沐髮,方以手捧其髻,插金釵于兩鬢間。僧孺曰:「何 妨一詠。」肇曰:「知道相公憐玉腕,故將纖手整金釵。」 《北夢瑣言》:唐鳳翔李曮令公收蜀,充饋運使,於蜀城 東門外下營,魏王與國侍中入居蜀宮,玉帛子女,他 人無復見矣。中令寂寞,無以遣適。潁川陳昭符,仕蜀, 累剖竹符,早在岐山,微有階緣,而得候謁,因求一美 人以獻之。有蕭夫人者,乃蜀先主之寵愛也,曾賜與 鳳翔歸降指揮使王胡,賜名丞弇。《王胡》乃岐王,賜姓 連彥字。卒後,蕭氏寡而無子,其容態明悟,國人具聞。 陳致媒氏,誘之而獻。抱衾之夕,中令於窗隙中窺之, 歎其妍妙,乃詰所來。左右方以王胡為對,中令止之 曰:「王胡背恩投蜀,誠不可容,然其向來,吾之子姪矣。 此事不可遽令約迴。」時有知者,皆重中令少年,而忍 欲復禮,誠貴達人,難事潁川,每為愚話之。

唐張偉侍郎,朝望甚高,有愛姬早逝,悼念不已,因入 朝未迴。其猶子右補闕曙,才俊風流,因增大阮之悲, 乃製《浣溪沙》,其詞曰:「枕障熏爐隔繡幃,二年終日兩 相思。好風明月始應知。天上人間何處去,舊歡新夢 覺來時。黃昏微雨畫簾垂。」置于几上。大阮退朝,憑几 無聊,忽睹此詩,不覺哀慟,乃曰:「必是阿灰所作。」阿灰 卽中諫,小字也,然于風教似亦不可,以其叔姪年顏 相似,恕之可耳。諺曰:「小舅小叔,相追相逐。」謔戲固不 免也。

《通幽記》:「哥舒翰有愛妾曰裴六郎,容範曠代,兼善歌 舞。」

《唐語林》:「韓退之有二侍姬,柳枝、絳桃。」初,退之奉使王 庭湊,至壽陽驛,有詩云:「風光欲動別長安,春半邊城 特地寒。不見園花并巷柳,馬頭惟有月團圓。」蓋有所 屬也。迨奉使歸,柳枝踰後園竄去,家人追獲,詩云:「別 來楊柳街頭樹,擺亂春風只欲飛,惟有小桃園裏住, 留花不發待郎歸。」自是專屬意絳桃矣。

《五代史梁家人傳》:「昭儀陳氏,宋州人也。少以色進。太 祖已貴,嬪妾數百,而昭儀專寵。太祖嘗疾,昭儀與尼 數十人晝夜為佛法,未嘗少懈。太祖以為愛己,尤寵 之。」

昭容李氏,亦以色進。尤謹愿,未嘗去左右。太祖病,晝 寢方寐,忽棟折,獨李氏侍側。遽牽太祖衣,太祖驚走, 棟折寢上。太祖德之,拜「昭容。」

末帝德妃張氏,其父歸霸,事太祖為梁功臣。帝為王 時,以婦聘之。帝即位,冊妃為后。妃請待帝郊天,而帝 卒不得郊。貞明五年,妃病甚,帝遽冊為德妃,其夕薨, 年二十四。

《唐家人傳》:太祖正室劉氏,代北人也。其次妃曹氏,太 原人也。太祖封晉王,劉氏封秦國夫人。自太祖起兵 代北,劉氏常從征伐。為人明敏多智略,頗習兵機。嘗 教其侍妾騎射,以佐太祖。夫人無子,性賢不妒忌。常 為太祖言:「曹氏相當生貴子,宜善待之。」而曹氏亦自 謙退,因相得甚歡。曹氏封晉國夫人,後生子,是為莊 宗,太祖奇之,曹氏由是專寵。太祖性暴,怒多殺人,左 右無敢言者,惟曹氏從容諫譬,往往見聽。及莊宗即 位,冊尊曹氏為皇太后,而以嫡母劉氏為皇太妃。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