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1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獨有友之業能起。

「友友」之友,仇友之仇,為厚友也。

「吾友必仁,則知愛人,知惡人」 ,故我據之。

不扶友之急,則臨急無助者。

《俗友》者,同而樂,多於悅,別而留憂;《義友》者,聚而悅,多 於樂,散而無愧。

我能防備他人,友者安防之乎?聊疑「友」即《大犯友》之 道矣。

上帝給人雙耳、雙目、雙手、雙足,欲兩友相助,方為事 有成矣。

友字古篆作爻,即兩手也,可有而不可無。「朋」 字古篆作羽,即兩羽也,鳥備之方能飛。古賢者視朋友,豈不如是耶?

「天下無友」,則無樂也。

「以詐待友,初若可以籠人,久而詐露,反為友厭薄矣。 以誠待友,初惟自盡其心,久而誠孚,益為友敬服矣。 我先貧賤而後富貴,則舊交不可棄,而新者或以勢 利相依;我先富貴而後貧賤,則舊交不可恃,而新者 或以道義相合。友先貧賤而後富貴,我當察其情,恐 我欲親友,而友或疏我也。友先富貴而後貧賤,我當」 加其敬。恐友防我疏。而我遂自處於疏也。

夫時何時乎?「順語生友,直言生怨。」

視其人之友如林,則知其德之盛。視其人之友,落落 如晨星,則知其德之薄。

「君子之交友難,小人之交友易。難合者難散,易合者 易散」也。

平時交好,一旦臨小利害,遂為仇敵,由其交之未出 於正也,交既正,則利可分,害可共矣。

我榮時請而方來,患時不請而自來。夫友哉!

「世間之物,多各而無用,同而始有益也。」人豈獨不如 此耶?

《良友相交》之味,失之後愈,可知覺矣。

「居染廛」而狎染人,「近染色」,難免無污穢其身矣。交友 惡人,恆聽視其醜事必習而浼本心焉。

吾偶候遇賢友,雖僅一抵掌而別,未嘗少無裨補,以 洽吾為善之志也。

交友之旨無他,在彼善長於我,則我效習之;我善之 於彼,則我教化之。是學而即教,教而即學,兩者互資 矣。如彼善不足以效習,彼不善不可以變動,何殊盡 日相與遊謔,而徒費陰影乎哉!

《無益之友》,乃倫時之盜,偷時之損,甚於偷財。財可復積時則否。

使或人未篤信斯道,且修德尚危,出好入醜,心戰未 決,於以剖釋其疑,安培其德,而救其將墜,計莫過於 交善友。蓋吾所數聞,所數睹,漸透於膺,豁然開悟,誠 若活法勸責吾於善也。嚴哉君子!嚴哉君子!時雖言 語未及,怒色未加,亦有德威以沮不善之為,與 爾不得用我為友,而均為嫵媚者。

「《友》者,相褒之禮,易施也。」夫相忍友乃難矣。然大都友 之,皆感稱己之譽,而忘忍己者之德,何歟?一顯我長, 一顯我短故耳。

人人不相愛,則耦不為友。

臨當用之時,俄識其非「友」也,愍矣。

「務來新友」,戒無諠舊者。

《友》也,為貧之財,為弱之力,為病之藥焉。

「國家可無財庫」,而不可無友也。

《仇》之饋,不如友之棒也。

「世無友,如天無日,如身無目」矣。

友者既久,尋之既少,得之既難,存之或離於眼,即念 之於心焉。

《知友之益》:凡出門會人,必圖致交一新友,然後回家 矣。

「《諛諂友》非友」,乃偷者偷其名而僭之耳。

吾福社所致,友必吾災禍避之。

「友既結成」,則戒一相斷,友情情一斷,可以姑相著,而 難復全矣。《玉器有所》惡於《觀易》散也。而寡有用耶。 醫士之意。以苦藥瘳人病。諂友之向以甘言長人愆。 不能友己。何以友人。

智者欲離浮友,且漸而違之,非速而絕之。

「欲以眾人交友」,則繁焉。「余竟無冤仇」,則足已。

彼非友信爾,爾不得而欺之。欺之至,惡之之效也。 永德,永友之美餌矣。凡物無不以時久為人所厭,惟 德彌久彌感人情也。德在仇人猶可愛,況在友者歟! 《歷山王》大西城古總王值事急,躬入大陣。時有弼臣止之曰: 「事險若斯,陛下安以免身乎?」王曰:「汝免我於詐友,且 顯仇也。」自乃能防之。

歷山王亦喜交友賢士,名為《善諾》,先使人奉之以數 萬金。《善諾》怖而曰:「王貺吾以茲意,吾何人耶?」使者曰: 「否也。王知夫子為至廉,是奉之耳。」曰:「然則當容我為 廉已矣。」而麾之不受。史斷之曰:「王者欲買士之友,而 士者毋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