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相厲以誠慤,姦說不興,邪陂自息矣。世之衰也,上無

明天子,下無賢諸侯,君不識是非,臣不辨黑白,取士 不由於鄉黨,考行不本於閥閱,多助者為賢才,寡助 者為不肖。序爵聽無證之論,班祿采方國之謠。民見 其如此者,知富貴可以從眾為也,知名譽可以虛譁 獲也,乃離其父兄,去其邑里,不脩道藝,不治德行,講 偶時之說,結比周之黨,汲汲皇皇,無日以處,更相歎 揚,迭為表裏,檮杌生華,憔悴布衣,以欺人主,惑宰相, 竊選舉,盜榮寵者,不可勝數也。既獲者賢己而遂往, 羨慕者並驅而追之,悠悠皆是,孰能「不然者乎?」桓靈 之世,其甚者也!自公卿大夫,州牧郡守,王事不恤,賓 客為務,冠蓋填門,儒服塞道,饑不暇䬸,倦不獲已,殷 殷沄沄,俾夜作晝,下及小司,列城墨綬,莫不相商以 得人,自矜以下士,星言夙駕,送往迎來,亭傳常滿,吏 卒傳問,炬火夜行,閽寺不閉,把臂捩腕,扣天矢誓,推 託恩好,不較輕重,文書委於官曹,繫囚積於囹圄而 不遑省也。詳察其為也,非欲憂國恤民,謀道講德也, 徒營己治私,求勢逐利而已。有策名於朝而稱門生 於富貴之家者,比屋有之;為之師而無以教,弟子亦 不受業。然其於事也,至乎懷丈夫之容而襲婢妾之 態,或奉貨而行賂以自固結,求志屬託,規圖仕進。然 擲目指掌,高談大語,若此之類,言之猶可羞,而行之 者不知恥。嗟乎!王教之敗,乃至於斯乎!且夫交游者 出也,或身歿於他邦,或長幼而不歸,父母懷煢獨之 思,室人抱東山之哀,親戚隔絕,閨門分離,無罪無辜, 而亡命是效。古者行役,過時不反,猶作詩刺怨。故《四 月》之篇稱「先祖匪人,胡寧忍予」,又況無君命而自為 之者乎?以此論之,則交游乎外,久而不歸者,非仁人 之情也。

魏劉卲人物志

《八觀》

「愛不可少於敬。」少於敬,則「廉節」者歸之。

「廉人好敬」,是以歸之。

而眾人不與。

眾人樂愛,愛少,是以不與;

「《愛》多於敬」,則「雖廉節者不悅」,而愛接者死之。

廉人寡,常人眾,眾人樂愛致其死,則事成業濟。

何則?敬之為道也嚴而相離,其勢難久。

「動必肅容」 ,過之不及,逆旅之人,不及溫和而歸也。

《愛》之為道也,情親意厚,深而感物。

煦愉篤密,感物深至。是以《翳桑》之人,倒戈報德。

「是故觀其愛敬之誠」,而「通塞」之理可得而知也。

篤於「慈愛」 ,則溫和而上下之情通,務在「禮敬」 ,則嚴肅而外內之情塞。然必愛敬相須,不可一時而無。然行其二義者,常當務令愛多敬少,然後「肅穆」 之風可得希矣。

人之情有六機,抒其所欲則喜。

「為有力者譽烏獲」 ,其心莫不忻焉。

不抒其所能則怨。

為《辨給》者稱《三緘》,其心莫不忿然。

「以自伐」,歷之則惡。

「抗己所能,以歷眾人。」 眾人所惡,

以謙損下之,則「悅。」

「卑損下人」 ,人皆喜悅。

犯其所乏則婟。

人皆悅己所長,惡己所短,故「稱其所短」 ,則婟戾忿肆。

以《惡犯婟》則妬,

自伐其能,人所惡也。稱人之短,人所婟也。今伐其所能,犯人所婟,則妬害生也。

此「人性之《六機》」也。

君子接物,犯而不校。

知物情好勝,雖或以小犯己,終不較拒也。

「《不校》則無不敬」,下所以避其害也。

「務行謙敬」 ,誰害之哉。

「《小人》則不然。」既不見機,

不達妬害之機

而欲人之順己。

謂欲人無違己

《以佯愛敬》為「見異。」

孔光逡巡董賢欣喜

以偶邀會為輕。

謂非本心忿其輕己

苟犯其機,則深以為怨。

小人易悅而難事

「是故觀其情機」,而賢鄙之志可得而知也。

賢明志在退下,鄙劣志在陵上。是以平淡之主,御之以正,訓貪者之所憂,戒幸者之所悲,然後物不自伐,下不陵上,賢否當位,治道有序。

晉抱朴子

《交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