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3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綿。彼日而食兮,此月而虧。物不終剝兮,信復盈之有 時。涕承睫而交下兮,若孟津之流澌。敢誦言而怨慕 兮,恐眾人之汝窺。曼余以悲吟兮,託長風而要之。政 木石必回睠兮,將白首而為期。儻曾飛而不顧兮,嗟 此怨之誰歸?

《交難賦》
楊萬里

客有問於楊子曰:「蒙學於羿,羿為盡技。技在羿則羿 安,技在蒙則羿危。孟子不罪蒙而罪羿,子無疑歟?」楊 子曰:「子虛之言,不可以問《太系》,言有托也。周子之兄, 不可以談《夢寐》,言罔覺也。子以為孟子之言,無為而 作也邪?」客曰:「擇而後友,其友端矣;友而後擇,其盟寒 矣。且蒙之為人也,薄乎人爾,羿何與之盡歡?射之傳 與否,不足道也,羿獨不與交而難之乎?」《楊子》曰:「客知 其一,未知其二也。昔者孔壬詐堯晝寐,誑孔象以愛 兄之道來,雖舜亦為之動。蓋天之生物,有萬其品。彼 淑慝之不齊,造物不能為之禁,閟梟心於鸞喙,予施 甘旨,而報予以鴆。雖聖哲兮奈何,羿何為兮已甚。其 或免而或遭,維繫幸與不幸。且夫孟」子之於樂克,誅 其舍館之未定。今使皋陶而為理,與蘇公而同聽。一 則訴投師之冤,一則責見師之敬。「羌皋蘇兮於斯,將 二罪兮孰訂?嗟兮,人之生世,孰無朋儔?言合則金舂 而玉應,意適則雲凝而風休。蓋亦天與之樂,道與之 謀也。若夫嚚之與居,駔之與徒,思一射之愈己,則側 目而相圖。如羿者,政可哀耳。」莊周曰:「求其至此而不 一得者,命也。夫其羿之謂乎?」客笑曰:「子言則美矣,吾 則異於子矣。雖自今息交以絕遊,雞肋不足以煩一 矢,公等皆去,吾亦從此逝矣。」

《答劉平甫》
朱熹

「新年人事,幾日而定,定後進業,恐不可廢。聞比來遊 從稍雜,與此曹交處,最易親狎,而驕慢之心日滋,既 非所以養成德器,其於觀聽,亦自不美,所損多矣。有 國者猶以近習傷德害政,況吾徒乎!然亦非必絕之, 但吾清心省事,接之以時,遇之以禮,彼將自疏如僕 軰,固不足道。」然平甫亦嘗見衡門之下,有雜賓乎?以 禮來者禮接之,亦嘗有流連酒炙,把臂並遊,對床夜 語者乎?此不足為外人道,但欲平甫自知而節之。若 徒暴露於外,而無見聽之實,但使眾怨見歸,為僕作 禍耳。千萬幸察!

《跋東坡書歸去來辭》
真德秀

東坡謫嶺南,故舊少通問者,在蜀惟巢元脩,在吳則 僧契順,皆徒步萬里,訪之於荒陬絕徼之外。元修以 是登名青史,號稱卓行,契順亦託此以傳,真可敬哉! 契順之言曰:「惟無所求,故來惠州。」蓋有求則有欲,有 欲則失其本心,是非顛倒,有不自知者。世之小人疾 視君子,至欲擠之死者,豈其本心?以坐有欲故爾。趙 公珍藏此帖,間出以示人,所補多矣。己卯歲除前十 日,書於南昌郡齋。近歲有嘗登大儒先生之門者,既 而黨論起,其人畏禍匿跡過門不敢見,則以書謝曰: 「非不願見也,懼為先生累耳。」先生答曰:「予比得一疾, 奇甚,相見則能染人,不來甚善。」聞者代為汗下。吁!之 人也,蓋以通經學古自名,而行義顧出一浮屠下。昌 黎「墨名儒行」之說,誰不信然?因戲書於後,以發千古 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