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3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意氣傾人命,離隔復何有。

蒼蒼谷中樹,冬夏常如茲。年年見霜雪,誰謂不知時。 厭聞世上語,結友到臨淄。稷下多談士,指彼決吾疑。 裝束既有日,已與家人辭。行行停出門,還坐更自思。 不怨道「里長,但畏人我欺。萬一不合意,永為世笑之。 伊懷難具道,為君作此詩。」

日暮天無雲,春風扇微和。佳人美清夜,達𥌓酣且歌。 歌竟長歎息,持此感人多。皎皎雲間月,灼灼葉中花。 豈無一時好,不久當如何。

少時壯且厲,撫劍獨行遊。誰言行遊近,張掖至幽州。 飢食首陽薇,渴飲《易》水流。不見相知人,惟見古時丘。 路邊兩高墳,伯牙與莊周。此士難再得,吾行欲何求。

《雜詩》
前人

人生無根蔕,飄如陌上塵。分散逐風轉,此已非常身。 落地為弟兄,何必骨肉親。得懽當作樂,斗酒聚比鄰。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感舊詩》
曹攄

富貴他人合,貧賤親戚離。廉藺門易軌,田竇相奪移。 晨風集茂林,棲鳥去枯枝。今我唯困蒙,群士所背馳。 鄉人敦懿義,濟濟蔭光儀。對賓頌有客,舉觴詠《露斯》。 臨樂何所歎,素絲與路岐。

《箜篌謠》
梁·劉孝威

結交在相得,骨肉何必親。甘言無忠實,世薄多《蘇秦》。 從風暫靡草,富貴上昇天。葉梯因切不見山巔樹,摧扤下 為薪。豈甘井中泥,上出作埃塵。

《㩦手曲》
吳均

艷裔陽之春,㩦手清洛濱。雞鳴上林苑,薄暮小平津。 長裾藻白日,廣袖帶芳塵。故交一如此,新知詎憶人。

《酌酒與裴迪》
唐·王維

酌酒與君君自寬,人情翻覆似波瀾。白首相知猶按 劍,朱門先達笑彈冠。草色全經細雨濕,花枝欲動春 風寒。世事浮雲何足問,不如高臥且加䬸。

《行路難》
賀蘭進明

君不見,雲中月,暫盈還復缺。君不見,林下風,聲遠意 難窮。親故平生或聚散,歡娛未盡樽酒空。歎息青青 陵上柏,歲寒能有幾人同。

君不見,東流水,一去無窮已。君不見,西郊雲,日夕空 氛氳。群鴈徘徊不能去,一鴈悲鳴復失群。人生結交 在終始,莫以升沉中路分。

《古風》
李白

惻惻泣《路岐》,哀哀悲《素絲》。路岐有南北,素絲易變移。 谷風刺輕薄,交道方險巇。斗酒強然諾,寸心終自疑。 張陳竟火滅,蕭朱亦星離。眾鳥集榮柯,窮魚守枯池。 嗟嗟失歡客,勤問何所規。

《遣懷》
杜甫

「昔我遊宋中,惟梁孝王都。名今陳留亞,劇則貝魏俱。 邑中九萬家,高棟照通衢。舟車半天下,主客多歡娛。 白刃讎不義,黃金傾有無。殺人紅塵裏,報答在斯須。 憶與高李輩,論交入酒壚。兩公壯藻思,得我色敷腴。 氣酣登吹臺,懷古視平蕪。芒碭雲一去,鴈鶩空相呼。 先帝正好武,寰海未凋枯。」猛將收西域,長戟破林胡。 「百萬攻一城。獻捷不云輸,組練棄如泥。尺土負百夫。 拓境功未已,元和辭大爐。亂離朋友盡,合沓歲月徂。 吾衰將焉託,存沒再嗚呼。蕭條益堪愧,獨在天一隅。 乘黃已去矣,凡馬徒區區。不復有顏鮑,繫舟臥荊巫。 臨䬸吐更食,常恐違撫孤。」

《貧交行》
前人

「翻手作雲覆手雨」,紛紛輕薄何須。君不見管鮑貧 時交,此道今人棄如土。

《題長安主人壁》
張謂

世人結交須黃金,黃金不多交不深。縱令然諾暫相 許,終是悠悠行路心。

《雜詩》
崔國輔

逢著平樂兒,論交鞍馬前。興酣一斗酒,恰用十千錢。 後余在關內,作事多迍邅。何肯相救援,徒聞《寶劍篇》。

《有所思》
韋應物

借問堤上柳,青青為誰春。空遊昨日地,不見昨日人。 繚繞萬家并,往來車馬塵。莫道無相識,要非心所親。

《長安交遊者贈孟郊》
韓愈

長安交遊者,貧富各有徒。親朋相過時,亦各有以娛。 陋室有文史,高門有笙竽。何能辨榮悴,且欲分賢愚。

《審交》
孟郊

種樹須擇地,惡土變木根。結交若失人,中道生謗言。 君子芳桂性,春濃寒且繁。小人槿花心,朝在夕不存。 莫躡冬冰堅,中有潛浪翻。惟當金石交,可與賢達論。

《君子與人交》
宋·邵雍

君子與人交,未始無驚惕。小人與人交,未始無差忒。 只此真喜歡,也宜重愛惜。他年雲水疏,亦恐難尋覓。

《生平與人交》
前人

生平與人交,未始有甘壞。己亦無負人,人亦無我害。

《攄憤》
金·王若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