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3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始。」

《會稽先賢傳》:「賀劭為人美容止,與人交,久益敬之。」 《益都耆舊傳》:「柳宗字伯騫,為治中,與人交結,久而益 親。其所拔進,皆世所稱,致位牧守。鄉里為之語曰:『得 黃金一笥,不如柳伯騫所識』。」

《楚國先賢傳》:宗承雅正不群,魏武捉手請交,承拒而 不納。帝後為司徒,總朝政,謂承曰:「今可為交未?」承曰: 「松柏之志猶存。」按宗承世說新語作宗世林蓋承其名而世林或其字也 《世說新語》:何晏、鄧颺、夏侯元並求傅嘏交,而嘏終不 許。諸人乃因荀粲說合之,謂嘏曰:「夏侯太初,一時之 傑士,虛心於子,而卿意懷不可交合則好成,不合則 致隙。二賢若穆,則國之休。此藺相如所以下廉頗也。」 傅曰:「夏侯太初志大心勞,能合虛譽,誠所謂利口覆 國之人。何晏、鄧颺有為而躁,博而寡要,外好利而內 無關籥,貴同惡異,多言而妬前。多言多釁,妬前無親。 以吾觀之,此三賢者,皆敗德之人爾,遠之猶恐罹禍, 況可親之邪?」後皆如其言。

《零陵先賢傳》:張飛嘗與劉巴宿,巴不與語,飛遂忿恚。 孔明謂巴曰:「飛雖武人,愛慕足下。足下雖天爵高,宜 少降意。」巴曰:「丈夫處世,當交四海英雄,如何與兵子 共語?」

《晉書劉伶傳》:「伶字伯倫,澹默少言,不妄交游。」

《皇甫謐傳》:「或勸謐修名廣交,謐以為非聖人孰能兼 存出處居田里之中,亦可以樂堯舜之道,何必崇接 世利,事官鞅掌,然後為名乎?」

《嵇紹傳》:「元康初,紹為給事黃門侍郎。時侍中賈謐以 外戚之寵,年少居位,求交於紹,紹距而不答。」

《杜預傳》:「預子錫,性亮直忠烈,孫秀求交於錫而錫拒 之。秀雖銜之,憚其名高,不敢害也。」

《劉琨傳》:「琨少負志氣,有縱橫之才,善交勝己。」

《鄧攸傳》:「攸拜吏部尚書,蔬食敝衣,周急振乏。性謙和, 善與人交,賓無貴賤,待之若一。」

《郄鑒傳》:「鑒子愔,愔子超,字景興。交游士林,每存勝拔。 凡超所交友,皆一時美秀,雖寒門後進亦拔而友之。 及死之日,貴賤操筆而為誄者四十餘人。其為眾所 宗貴如此。」

《世說新語》:王太尉不與庾子嵩交,庾卿之不置。王曰: 「君不得為爾。」庾曰:「卿自君我,我自卿卿,我自用我法, 卿自用卿法。」

《世說》補傅茂遠泊然靜處,不妄交遊。袁司徒每經其 戶,輒歎曰:「經其戶,寂若無人;披其帷,其人斯在。豈得 非名賢?」

《宋書劉敬宣傳》:「敬宣字萬壽,為散騎常侍,寬厚待士。 時尚書僕射謝混自負才地,少所交納,與敬宣相遇, 便盡禮著歡。或問混曰:『卿未嘗輕交於人,而傾蓋於 萬壽,何也』?混曰:『人之相知,豈可以一塗限?孔文舉禮 太史子義,夫豈有非之者耶』?」

《南史王惠傳》:惠從弟球簡貴勢不交遊,筵席虛靜,門 無異客。曇首常云:「蒨玉亦是玉巵,無當耳。」 《王曇首傳》:曇首子僧虔為太子舍人,退默少交接,與 袁淑、謝莊善。

《何尚之傳》:「昌㝢字儼望,尚之弟子也。少而清靖,獨立 不群,所交者必當世清名,不雜交游,通和汎愛,歷郡 皆以清白稱。」

《世說補》:郭恕先時與役夫小民入市肆飲食,曰:「吾所 與游,皆子類也。」

《南史劉懷珍傳》:「懷珍從孫訏,字彥度。陳留阮孝緒博 學隱居,不交當世,恆居一鹿床,環植竹木,寢處其中, 時人造之,未嘗見也。訏經一造孝緒,即顧以神交訏。 族兄歊,又履高操,三人日夕招攜,故都下謂之三隱。 訏曾與歊聽講鍾山諸寺,因共卜築宋熙寺東澗,有 終焉之志。尚書郎何炯嘗命駕造門,拒而不見。」 《王茂傳》。「茂年數歲。為大父深所異。及長好讀兵書。性 隱不交遊。」

《劉勔傳》:勔子悛與齊武帝款好。武帝即位,悛從駕登 蔣山,上數歎曰:「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顧謂悛曰:「此況卿也。」

《袁湛傳》:「湛弟子淑,淑兄子顗。彖字偉才,顗弟子也。性 剛固,薄王晏為人,晏請交,不答。」

《謝弘微傳》:弘微曾孫譓,不妄交接,門無雜賓,有時獨 醉,曰:「入吾室者但有清風,對吾飲者惟當明月。」 《梁書庾詵傳》:「詵字彥實,新野人也。性託夷簡,少所遊 狎。河東柳惲欲與之交,詵拒而不納。」

《南史任昉傳》:「昉好交結,獎進士友,不附之者,亦不稱 述,得其延譽者,多見升擢,故衣冠貴游,莫不多與交 好。昉有子東里、西華、南容、北叟,流離不能自振,生平 舊交莫有收卹。西華冬月著葛帔練裙,道逢平原劉 孝標,泫然矜之,謂曰:『我當為卿作計』。乃著《廣絕交論》, 以譏其舊交。到溉見其論,抵几於地,終身恨之。」 《范雲傳》:「雲好節尚奇,專趨人之急。少與領軍長史王 畡善,雲起宅新成,移家始畢,畡亡於官舍,屍無所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