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4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深,則當無事時,可為人盡力,視人患難卻不救,或為 「下石」之語,此豈是恕己?當憂病人來,憐恤存問,必感 之,有禮數,疏闊者必不悅。若人有憂病,己卻懶慢不 知照管,此豈是恕己?當?卑位去見尊官貴人,使勢輕 忽,久候不出,心上必然忿恨。若居尊貴,不肯體恤人, 依前慢他,此豈是恕?人規正己失中,心不能堪,或面 發赤,強顏勉受,若直攻人過,不知避忌,此豈是恕?己 有纖過?東掩西藏,惟恐人知他人有過,卻對眾公言, 此豈是恕?至於己所守廉潔,卻不責人以刻甚;己所 行忠厚,卻不望人以過恭,此又是盛德事,加於恕一 等矣。

長者言:人之交友,不出「趣味兩字。有以趣勝者,有以 味勝者,有趣味俱乏者,有趣味俱全者,然寧饒於味, 而無寧饒於趣。」

《野航史話》:謝澹任俠,不營當世,與名士范泰為雲霞 交,交道中以此為第一。

《槎菴燕語》:「與朴實人交,必無根本之虞;與輕薄人交, 必多離搆之事。」

君子之待小人也,不可不寬;君子之處小人也,不可 不嚴。

《東谷贅言》:「小人之交,外親而內疏,始合而終叛;君子 之交,則內外始終一也。故君子無黨,小人無朋。君子 無賣友之心,小人無久要之信。」

古者士大夫閒居,必有高人韻士,與之杖履,徜徉於 水聲林影之間,尋幽弔古,以暢沖襟,如杜少陵之於 「錦里先生」、青蓮居士之於范野人是也。或有禪客與 之爐薰隱几,散慮忘情,如坡仙之於佛印,涪翁之於 黃龍、參寥是也。幸而生於多賢之邦,又有天壽、平格 之老為衣冠真率之會,如睢陽、香山、洛社耆英諸會 是也。

《餘齋恥言》或問曰:「為多營而善逐乎,毋寧懶矣;為柔 附而媚容乎,毋寧傲矣。何如?」餘齋曰:「營媚者,中人所 羞,懶傲者,名士所托,宜有間也。雖然,托其名耳。士處 季世,謐乎無營,將見懶焉;崢乎不撓,將見傲焉。非其 實也。夫懶與傲,德之賊也,禍患之藪也,如之何其可 居也?」

《呂涇野集》:先生語諸生曰:「第一要擇交。交際之間,將 《論語》活活的見在躬行上纔親切,纔見得有至有未 至處。若只敘寒暄,說俗話便了,視聖人之道反相恥 一般,這聚只是空談了。蓋聖人之道極平易,近人情, 只在日用行事間見得。凡談奧妙,念高遠,俱是異端。 今人胡亂說話者,號曰『不拘小節』。」又有「循禮,號曰『道 學』」,然於作用處卻有欠。故二者皆非道。

《范竹溪集》:「兩悔無不釋之冤,兩求無不合之交,兩怒 無不成之禍。」

「《兩人相非》,不破家亡身不止,只回頭認自家」一句錯, 便是無邊受用;「兩人自是,不反面稽脣不止,只溫語 稱人」一句是,便是無限歡忻。

不面謁人,省其疲於應接。不輕寄書,省其困於裁答。 不乞求人看顧,省其難於區處。

《高景逸集同志約》,「往來用單帖,隆重則用折柬,過從 相敘,殽用葷素六簋,果榼湯點,可有可無,不專席,不 殺生。特設相邀殽用葷素八簋、五果一榼一湯一點, 用一生不殺更佳。」

續問奇類林莊子子桑戶孟子、反子琴、張四人相視 而笑,莫逆於心,遂相與為友。唐楊寧與陽城為莫逆 交,德宗詔城與寧俱來,此莫逆交所由名也。漢鄭當 時年少,其所交者皆大父行。晉王戎少阮籍二十歲, 而籍與友善。唐張鎰有重名,陸贄年十八,往見,奇之, 請為忘年友。孟郊性介,少合韓退之,一見為忘年之 交,此《忘年交》所由名也。

梁冀既殺李固、杜喬,暴固、喬屍,令有敢臨者加其罪。 固弟子郭亮未冠,左提章鉞,右秉斧鑕,詣闕上書,乞 收固屍,不報,與董玨俱往,臨哭不去。喬故掾陳留楊 匡,號泣星行,至洛渚,託為夏門亭吏,守護屍喪,積十 二日,詣闕上書,並乞二公骸骨,太后許之。匡送喬喪 還家,葬訖,遂與亮、玨皆隱匿,終身不仕。曹節既殺陳 蕃,竇武梟首都亭,收捕宗親賓客悉誅之。蕃友朱震 收葬蕃屍,匿其子逸,事發繫獄。震受考掠,誓死不言, 逸由是得免。武掾胡騰殮武屍行喪,亦坐禁錮。武孫 輔,年二歲,詐以為己子,與令史張敞共匿之,亦得免。 夫李、杜齊名,陳、竇比節,宜得義士之報;而郭亮、董玨、 楊匡、朱震、胡騰、張敞六人,諒自卓卓不可及。嘗考主 父偃方貧時,賓客無一人納門,及其相,齊迎或千里, 偃遍召謝而絕之,戒毋復入門。又方貴幸時,賓客以 千及其族死,無一人收者,惟獨洨孔車收葬。天子 聞之,以為孔車長者也。顧不知孔車者,偃貧時,賓客 無一人,車曾在一人中為之納否?偃貴幸時,賓客千 人中,為所絕否?第偃能感義,車能報知,至為天子所 嘉歎,亦奇男子事,足愧後世之交情交態者。

狄仁傑以其僚鄭崇質母老,請代使絕域;柳宗元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