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7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篇,然後修君臣之禮,賞賜殊特。

《海內先賢傳》:仇覽字季智,郭太賫刺從之曰:「暮求留 宿。」明旦,太下床拜之曰:「君非太友,乃太師也。」

《世說新語》:鄭元在馬融門下,三年不得相見,高足弟 子傳授而已。嘗算渾天不合,諸弟子莫能解。或言元 能者,融召令算,一轉便決,眾咸駭服。及元業成辭歸。 既而融有「禮樂皆東」之歎,恐元擅名而心忌焉。元亦 疑有追,乃坐橋下,在水上據屐。融果轉式逐之,告左 右曰:「元在土下水上而據木,此必死矣。」遂罷去。元竟 以得免。

《異苑》:「鄭元字康成,師馬融三載無聞,融鄙而遣還。元 過樹陰假寢,夢一老父以刀開腹心,傾墨汁著內曰: 『子可以學矣』。於是寤而即返,遂精洞典籍。融歎曰:『《詩》 《書》《禮》《樂》皆已東矣』。潛欲殺元,元知而竊去。融推式以 算元,元當在土木上。躬騎馬襲之,元入一橋下,俯伏 柱上,融踟躕橋側云:『土木之間,此則當矣,有水非也』。」 從此而歸,元用免焉。

《世說補》:鄭康成在袁冀州坐,時汝南應劭亦歸于袁, 因起自贊曰:「故泰山太守應仲遠,北面稱弟子何如?」 鄭笑曰:「仲尼之門,考以四科,回、賜之徒,不稱官閥,應 有慚色。」

兒《世說》:童子魏照求事郭泰,供給灑掃,曰:「經師易遇, 人師難遭。」欲以素絲之質,附近朱藍。

《魏志邴原傳》注《原別傳》曰:「原十一而喪父,家貧早孤。 鄰有書舍,原過其傍而泣。師問曰:『童子何悲』?原曰:『孤 者易傷,貧者易感。夫書者必皆具有父兄者,一則羨 其不孤,二則羨其得學,心中惻然而為流涕也』。」師亦 哀原之言,而為之泣曰:「欲書可耳。」答曰:「無錢資。」師曰: 「童子苟有志,我徒相教,不求資也。」于是遂就書。一冬 之間,誦《孝經》《論語》,自在童齔之中,嶷然有異。及長,金 玉其行,欲遠游學,詣安丘孫崧。崧辭曰:「君鄉里鄭君, 君知之乎?」原答曰:「然。」崧曰:「鄭君學覽古今,博文強識, 鉤深致遠,誠學者之師模也。君乃舍之,躡屣千里,所 謂以鄭為東家丘者也。君似不知,而曰然者何?」原曰: 「先生之說,誠可謂苦藥良鍼矣。然猶未達僕之微趣 也。人各有志,所規不同,故乃有豋山而採玉者,有入 海而採珠者,豈可謂登山者不知海之深,入海者不 知山之高哉!君謂僕以鄭為東家丘君以僕為西家 愚夫邪?」崧辭謝焉。又曰:「兗豫之士,吾多所識,未有若 君者,當以書相分。」原重其意,難辭之。持書而別,原心 以為求師啟學,志高「者通,非若交遊,待分而成也。書 何為哉!」乃藏書于家而行原舊能飲酒,自行之後,八 九年間,酒不向口,單步負笈,苦身持力。至陳留則師 韓子助,潁川則宗陳仲弓,汝南則交范孟博,涿郡則 親盧子幹。臨別,師友以原不飲酒會米肉送原。原曰: 「本能飲酒,但以荒思廢業,故斷之耳。今當遠別,因見 貺餞,可一飲燕。」于是共坐飲酒,終日不醉。歸,以書還 孫崧,解不致書之意。

《夏侯惇傳》:「惇字元讓,沛國譙人,夏侯嬰之後也。年十 四就師學。人有辱其師者,惇殺之。由是以烈氣聞。」 《王朗傳》:「朗字景興,東海郡人也。以通經拜郎中,除菑 丘長,師太尉楊賜。賜薨,棄官行服。」

《牽招傳》:招字子經,安平觀津人也。年十餘歲,詣同縣 樂隱受學。後隱為車騎將軍何苗長史,招隨卒業。值 京都亂,苗隱見害,招與隱門生史路等,觸蹈鋒刃,共 殯斂隱屍,送喪還歸。道遇寇鈔,路等皆悉散走,賊欲 斫棺取釘,招垂淚請赦,賊義之,乃釋而去。由此顯名。 《荀攸傳》:攸字公達,文帝在東宮,太祖謂曰:「荀公達,人 之師表也,汝當盡禮敬之。」攸曾病,世子問病,獨拜床 下。其見尊異如此。

《荀氏家傳》:「爽字慈明,幼而岐嶷,太學儒林咸歎服之。 年十二,大尉杜喬師焉。」

《陳留志》:樓望字次子,雍丘人也。少受《春秋》於丁少府, 孑然以節操稱。建武二十八年,趙孝王聞其名,遣大 夫賫玉帛聘望為師,不受。 《零陵先賢傳》:劉先主欲遣周不疑就劉巴學,巴曰:「昔 游荊北,時涉師門,記問之學不足紀名,猶天之南箕, 虛而不用賜書,乃欲賢甥摧鸞鳳之翮,游燕雀之宇, 將何以啟明之哉?」

《晉書汝南文成王亮傳》:「亮進號衛將軍,加侍中。時宗 室殷盛,無相統攝,乃以亮為宗師,使訓導觀察,有不 遵禮法,小者正以義方,大者隨事聞奏。」

《文立傳》:「立字廣休,巴郡臨江人也。蜀時游太學,專《毛 詩》《三禮》,師事譙周,門人以立為顏回、陳壽、李虔為游 夏,羅憲為子貢。」

《王裒傳》:「裒字偉元,城陽營陵人也。門人為本縣所役, 告裒求屬令。裒曰:『卿學不足以庇身,吾德薄不足以 蔭卿,屬之何益?且吾不執筆已四十年矣。乃步擔乾 飯,兒負鹽豉草屫,送所役生到縣,門徒隨從者千餘 人。安丘令以為詣己,整衣出迎之。裒乃下道,至土牛 旁,磬折而立,云門生為縣所役,故來送別。因執手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