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9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鬢華。豈是草元耽寂寞,欲將文字問《侯芭》。

《送方兵備赴蜀懷楊芳洲座主》
廖希顏

西路元戎看仗節,南宮詞賦起明經。天門初日餘殘 雪,江國浮雲伴使星。乘興還移《浣溪棹》,幾時同過草 元亭。生憎楊柳催春發,故向愁邊卻盡青。

主司門生部紀事一

《後漢書。鄭弘傳》:「弘代鄧彪為太尉,時舉將第五倫為 司空,班次在下,每正朔朝見,弘曲躬而自卑。帝問知 其故,遂聽置雲母屏風,分隔其間,由此以為故事。」 《張陵傳》:「陵官至尚書,元嘉中,歲首朝賀,梁冀帶劍入 省,陵呵叱之,令出,敕羽林虎賁奪冀劍。冀跪謝,陵不 應,即劾奏冀,請廷尉論罪,詔以一歲俸贖。初,冀弟不 疑」為河南尹,舉陵孝廉,不疑疾陵之奏,冀因謂曰:「昔 舉君,適所以自罰也。」陵對曰:「明府不以陵不肖,誤見 擢序,今申公憲以報私恩。」不疑有愧色。

《三國志袁渙傳》:「渙辟公府,舉高第,遷侍御史,除譙令, 不就。劉備之為豫州,舉渙茂才。後避地江淮間,為袁 術所命。術每有所咨訪,渙常正議,術不能抗,然敬之, 不敢不禮也。頃之,呂布擊術於阜陵,渙往從之,遂復 為布所拘留。布初與劉備和親,後離隙,布欲使渙作 書詈辱備,渙不可,再三強之,不許。布大怒,以兵脅渙」 曰:「為之則生,不為則死。」渙顏色不變,笑而應之曰:「渙 聞唯德可以辱人,不聞以罵。使彼固君子邪,不恥將 軍之言;彼誠小人邪?將復將軍之意,則辱在此,不在 於彼。且渙他日之事劉將軍,猶今日之事將軍也,如 一旦去此,復罵將軍,可乎?」布乃止。

《梁昭明太子陶靖節傳》:「淵明嗜酒,江州刺史王弘欲 識之,不能致。淵明嘗往廬山,弘命淵明故人龐通之 齎酒具于半道栗里之間邀之。淵明有腳疾,使一門 生二兒舁籃輿,既至,欣然便共飲酌。俄頃弘至,亦無 迕也。」

《南史徐羨之傳》:「羨之從孫湛之,再遷太子詹事,尋加 侍中。湛之貴戚豪強,產業甚厚,室宇園池,貴游莫及, 伎樂之妙,冠絕一時。門生千餘,皆三吳富人子,姿質 端美,衣服鮮麗。每出入行游,塗巷盈滿,泥雨日悉以 後車載之。」

《褚裕之傳》:裕之兄子湛之,湛之子彥回,幼有清譽。有 門生盜其衣,彥回遇見謂曰:「可密藏之,勿使人見此。」 門生慚而去,不敢復還。後貴乃歸罪,待之如初。 《袁湛傳》:湛弟子淑,淑兄洵,粲字景倩,洵弟子也。齊高 帝革命,粲既誅,小兒數歲乳母將投粲門生狄靈慶, 靈慶曰:「吾聞出郎君者有厚賞,今袁氏已滅,汝匿之 尚誰為乎?」遂抱以首。乳母號泣呼天曰:「公昔與汝有 恩,故冒難歸汝,奈何欲殺郎君以求小利?若天地鬼 神有知,我見汝滅門。」此兒死後,靈慶常見兒騎大㲰 狗戲如平常。經年餘,鬥場忽見一狗走入其家,遇靈 慶噬殺之,少時妻子皆沒。此狗即袁郎所常騎也。 《謝靈運傳》:靈運曾孫幾卿,累遷尚書左丞,後以在省 署夜,著犢鼻褌,與門生登閣道,飲酒酣呼,為有司糾 奏,坐免。

《北史薛安都傳》:「安都在南,以武力見敘,遇宋孝武起 江州,遂以為將。和平六年,宋明帝立,安都降魏。皇興 二年,朝于京師,甚見禮重,子姪群從並處上客,皆封 侯,至於門生,無不收敘。」

《唐書元澹傳》:「澹字行沖,以字顯,後魏常山王素蓮之 後。少孤,養于外祖司農卿韋機。及長,博學,及進士第, 累遷通事舍人。狄仁傑器之,嘗謂仁傑曰:『下之事上, 譬富家儲積以自資也,脯腊膎胰以供滋膳,參朮芝 桂以防疾疢。門下充旨味者多矣,願以小人備一藥 石,可乎』?仁傑笑曰:『君正吾藥籠中物,不可一日無也』。」 《張昌齡傳》:昌齡,冀州南宮人,與兄昌宗皆以文自名, 州欲舉秀才,昌齡以科廢久,固讓。更舉進士,與王公 治齊名,皆為考功員外郎王師旦所黜。太宗問其故, 答曰:「昌齡等華而少實,其文浮靡,非令器也。取之則 後生勸慕,亂陛下風雅。」帝然之。

《鮑防傳》:防進禮部侍郎,封東海郡公。貞元元年,策賢 良方正,得穆質、裴復、柳公綽、歸登、崔邠、韋絕、魏弘簡、 熊執易等,世美防知人。時比歲旱,策問陰陽祲沴,質 對:「漢故事,免三公,卜式請烹弘羊」,指當時輔政者。右 司郎中獨孤愐欲下質,防不許曰:「使上聞所未聞,不 亦善乎。」卒置質高第,帝見策嘉之。

《沈既濟傳》:既濟子傳師,字子言,材行有餘,能治《春秋》, 工書,有楷法。少為杜佑所器。貞元末,舉進士。時給事 中許孟容、禮部侍郎權德輿樂挽轂士,號「權、許。德輿 稱之于孟容,孟容曰:『我故人子,盍不過我』?傳師往見 謝曰:『聞之丈人,脫中第,則累公舉矣。故不敢進。孟容 曰:如子,可使我急賢詣子,不可使子因舊見我』。遂擢